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成都的饮食杂志

2013-01-19 11:34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月19日 要说当下的饮食风景,在每个城市都有不少故事可以说,不仅有悠久的历史,也有妙趣横生的传奇,可对我来说,饮食除了吃喝之外,还有一种社会记录的价值。那天,跟九吃兄在一起闲聊,说时下的许多杂志做来做去都没成就感,就在于做完就扔

    国家旅游地理1月19日要说当下的饮食风景,在每个城市都有不少故事可以说,不仅有悠久的历史,也有妙趣横生的传奇,可对我来说,饮食除了吃喝之外,还有一种社会记录的价值。那天,跟九吃兄在一起闲聊,说时下的许多杂志做来做去都没成就感,就在于做完就扔,多年以后回想起来,既没有参考价值,也不能当史料来看。“这样的杂志有什么用?”实在是令人怀疑的。

    成都的饮食发达,报刊关于饮食的内容就很多,哪一家报刊缺了这一块,不说缺了市场,也缺了一块读者群。说起来,成都的饮食杂志,这几年也风起云涌,但老牌的当属《四川烹饪》,它创刊于1983年的老牌专业烹饪刊物。其内容立足四川,辐射全国,拥有大批专业及业余受众,且在海外也有一定影响力,如日本《专门料理》等权威杂志长期转载杂志作品。由于杂志相对于有点严肃,后来又创刊下半月刊《四川烹饪·滋味》,面对的就是普通吃货了。大约是在2005年接触这本杂志,我偶尔写稿,长久下来,居然也写了不少文字,这杂志可谓见证了成都餐饮界的种种故事与传说。

    后来,有一本《川菜》杂志创刊,每期以一个专题支撑杂志,做的是有色有色,大有把一类知识介绍一网打尽的地步。刚开始,因为朋友在那里做主编,也曾一起探讨饮食,有段时间也曾写稿,但写来写去,总觉得不是那么如意——杂志的做法跟时下的饮食杂志实在是相差太大了。也许是因为杂志的经营压力过大,差不多一年后就停了,换人继续做,却没了原来的声势,内容也变得平淡的多。再后来在市场上再也见不到。

    2011年的时候,老同事于小哩在《成都购酒指南》做编辑,也就顺便知道了这本杂志,说是酒水杂志,倒不如说,涵盖了饮食的各个方面,让吃货也喜欢,这杂志里头不仅有饮食介绍,酒水的专题,还有相应的折扣劵。后来,杂志改名为《嘴上功夫》,更凸显出了吃货本色,杂志也更为好看。

    因每年的春季糖酒会在成都举行的缘故,也曾出过一个《糖酒快讯》,那不过是广告宣传的册子罢了,内容可看的不多,即便是对市场的分析也稍显粗略,后来摇身一变,成为《新食品》,看上去豪华又有内容,但对大众读者来说,有一点陌生,其内容到底如何,或许才有广告商知道的吧。

    偶然在微博上看到《壹汀》杂志,原来是一本内刊,跟饮食相关,但都是菜品的介绍居多,可看的内容,除了精美的图片,以及找各种馆子之外,价值并不是很大,可读性也弱了一些。我猜想这有可能是杂志面对的读者本身就是吃货,“我们正争取成为你的‘最佳厕所读物’”,看到这样的宣传语,还是觉得有点尴尬,毕竟饮食和厕所搭配在一起,看上去并不是那么美好。也许这样的宣传是跟成都有家“厕所串串”,不得而知。

    《读味》杂志虽是2012年创刊的杂志,却在内容上体现出的既有吃货精神,也有专业介绍,更把时下的热门的旅游与饮食相结合,甚至于把饮食的精神发挥到极致,使饮食文化提升到另一个档次。在成都的林林总总的杂志当中,可谓是独树一帜,但在成都这个注重吃喝的城市,显得有点另类。但这杂志能继续到多久,却也是一个疑问,毕竟现在大家的阅读习惯在于图文并茂,甚至要牺牲掉文字中的许多内涵。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