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文坛长风煞不住:文章就不能写短些吗

2013-01-19 11:10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月19日 当今文坛,长风年年煞,可是,年年煞不住,倒是一些限定字数的短小文学作品征文吸引了许多人。尽管极大多数的有奖征文都要交参赛费,总给人一种组织者从中捞外快和油水的嫌疑,但它对写短文终究起些倡导作用。 文学前辈曾经探讨过短篇小

   国家旅游地理1月19日 当今文坛,长风年年煞,可是,年年煞不住,倒是一些限定字数的短小文学作品征文吸引了许多人。尽管极大多数的有奖征文都要交参赛费,总给人一种组织者从中捞外快和油水的嫌疑,但它对写短文终究起些倡导作用。

  文学前辈曾经探讨过短篇小说短不下的具体原因,诸如不善剪裁,面面俱到,云云。现在的问题好像并不是那么一回事,我看长风之所以煞不住,首先得怪文坛那些大手笔,煞风一到,他们也写几遍应景的短文,以示带头;风头一过,便又放开手脚,照样是孙二娘的裹脚布“又长又臭”。业余作者当然跟着转,根本左右不了局势。其次要怪各报刊的文学编辑,老是碍着名家的面子,连一个标点符号也不敢改动,眼巴巴地看着长而空的文章顺利出笼,招摇过市,贻害无穷,还煞有介事地在那儿扼腕叹息。

  有人主张按篇计酬,不是按字计酬,以便抑制长风,终究没有实行得起来。有人列举中外作家写出的许多短小精悍的文章范例,好像并没有被人引为楷模。

  原本指望批评家出来说说话。可是,不少批评家拜倒在各自的大手笔脚下,连吹捧都来不及,还能指望那些批评家去抨击长而空的文章吗?

  现在,只有寄希望于读者来监督,发现长而空的文章,不管是谁写的,也不管是发表在何种报刊,统统拿出来“示众”,予以中肯的批评。否则,长风怕是怎么也煞不下去。

  在此,我以一个普通文学作者的名义,向广大作者发出呼吁:快餐时代,写文章难道不能短些,再短些吗?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