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历史社会

中国古代时期的“1942”

2013-01-18 21:05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月18日 闹饥荒时,王莽曾教人煮木头当饭吃,可煮好仍不能吃,民众便反了。 王莽派中黄门王叶管理长安。听闻城中闹饥荒,王莽便问王叶是否属实。王叶为了粉饰自己,便把饭馆里一份饭食端给王莽看,并言:这就是人民的伙食。王莽相信,故不再追问

    国家旅游地理1月18日闹饥荒时,王莽曾教人煮木头当饭吃,可煮好仍不能吃,民众便反了。

     王莽派中黄门王叶管理长安。听闻城中闹饥荒,王莽便问王叶是否属实。王叶为了粉饰自己,便把饭馆里一份饭食端给王莽看,并言:“这就是人民的伙食。”王莽相信,故不再追问。

     夏侯惇封高安乡侯后,在高安乡,旱灾与蝗灾曾同时出现。夏侯惇冲在前面,带领百姓引太寿河入池塘,又到河中挑肥沃的淤泥,示范种水稻。在夏侯惇的模范带头下,高安乡最终战胜了这常年不遇的自然灾害。

     灾荒严重,庄稼几乎颗粒无收,饿死者不计其数。有人便将此情况报告了晋惠帝。晋惠帝听罢说道:“他们没有饭吃,那为什么不吃肉粥呢?”

     628年,京畿地区发生蝗灾。唐太宗李世民到皇宫北部的御花园中亲查灾情。他抓起一把蝗虫叫骂道:“民以谷为命而汝食之,宁食吾之肺肠。”于是他举起这把蝗虫往口边送,准备吞食,侍臣们阻止他说,“恶物或成疾”。他坦然回答:“朕为民受灾,何疾之避!”说着,把蝗虫吞吃了。

     祥符年间,蝗虫成灾。心腹把捡到的死蝗虫献给宋真宗,说如今的蝗虫是秋后的蚂蚱,蹦跶不了几天了。主管皇家伙食的官员带头,领着大伙去给报喜,魏公旦却不以为然,认为高兴太早了。没过几天,上朝时,大批大批的蝗虫呼啸而至,只见黑压压的一片。前几日还叫好的官员,顿时心里拔凉拔凉的。真宗自嘲:“前几日,众爱卿说蝗虫要完了。可今日看来,确实是高兴得太早了。庆祝大会刚完事没几天,蝗虫们就齐刷刷地飞来了。这种可笑之举,不是在扇朝廷的脸吗?百姓们不嘲笑我们,才怪呢!”
 
    1227 年,蒙古军包围西夏都城中兴府。李睍坚守了半年,此时城中粮食已尽,瘟疫流行,又碰上了强烈地震,城中房屋全部都震塌,无奈之下,只好向蒙古军投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