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新华每日电讯》报文化周刊专访

2013-01-18 20:40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月18日 1. 《新世纪诗典》现在的销售情况怎样?您以博客和微博为阵营,聚集了一批忠实的读者,这些读者群的情况您有所了解么?当下究竟是哪些人热爱读诗?在社交网站特别是微博兴起的这些年,诗歌的阅读和传播有没有什么新变化? 伊沙:我在半

    国家旅游地理1月18日1.    《新世纪诗典》现在的销售情况怎样?您以博客和微博为阵营,聚集了一批忠实的读者,这些读者群的情况您有所了解么?当下究竟是哪些人热爱读诗?在社交网站特别是微博兴起的这些年,诗歌的阅读和传播有没有什么新变化?

    伊沙:我在半个月前从出版方了解的情况是这样的:首印9000册,被迅速订光,又加印了3000册。出版方预计会销到15000册或20000册,甚至更多。

    身为诗人,我不太关心我的读者究竟是哪些人,当然这是对的。作为《新诗典》主持人,我却无法无视读者的反映,事实上,如果诗人的上一首推荐诗很受读者的欢迎,他或她便会较快地获得下一首诗被推荐的机会,近期印象深刻的是已故陕西女诗人小宛的诗,我自己倒不是特别喜欢,但读者反响强烈,便很快推荐了第二首。

    虽然有了《新诗典》,有了与读者直接交流的机会,但我还是难以一言以概括现在的诗歌读者,我相信他们是不受年龄、地域限制的,爱者自爱,读者常读,他们是芸芸众生中永葆高尚心灵追求的一部分人。

    微博本身就是新变化的体现,精短的诗歌非常适合微博这种传播方式,读诗不再正襟危坐,还可与诗人和同好者互动,这种氛围就像一个网上的诗歌沙龙,是很有吸引力的。

    2.    您为《人民文学》推荐了35首新生代诗人的诗作,您觉得他们最大的特征是什么?在他们身上是否有某些这个时代的共性?

    伊沙:感谢“国刊”对我的信任,这些诗人是来自《新诗典》诗人中年龄在1985年以后出生者(所谓“85后”和“90后”),他们中大多数是出自我个人的发现,所以我感谢“国刊”对我个人眼光的信任。

    我觉得他们最大的特征是:他们诗中所表现出的先锋意识更具有生命的日常状态——这是以往的诗人所比不了的,来自于时代的发展和进步。

    至于说这个时代的共性——我倒有点迷茫了,我们还是更关心诗人的个性吧。无个性则无创造。

    3.  您在师大返校日的讲座中提到,80、90后诗人中有一些诗人的写作状态是有问题的,讲到春树受制于她的“文艺范儿”,也提到了余幼幼受到某些文人圈子的影响。您能具体讲讲在您的接触中,80、90后诗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什么地方么?

    伊沙:我再度迷茫了,因为问题也是各有问题,不是集中在某个地方,就像春树的问题就是春树的问题,不能说成是整个80后的问题;余幼幼的问题就是余幼幼的问题,不能说成是整个90后的问题——而她们遇到的这些问题,都是前辈诗人都曾遇到过的,也不是什么新鲜的问题。总之,我们每一个写诗的都会在各自不同的阶段遇到不同的问题,有的来自诗歌写作内部,有的来自外部环境,能够持续写好的人一定是能够不断克服解决这些问题的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