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历史社会

浴血奋战抗敌寇——抗日战争江西正面战场战役综述

2013-01-18 20:34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网1月18日 我们沐浴着早晨的阳光,开始一天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我们挽着爱人、抱着孩子在公园或湖滨漫步;我们感觉城市一天天变美、农村一日日变富然而,60多年前,这片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土地,曾是硝烟弥漫的战场,到处都是日本侵略者留下

    国家旅游地理网1月18日    我们沐浴着早晨的阳光,开始一天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我们挽着爱人、抱着孩子在公园或湖滨漫步;我们感觉城市一天天变美、农村一日日变富……然而,60多年前,这片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土地,曾是硝烟弥漫的战场,到处都是日本侵略者留下的惨烈景象。我们怎能忘记,面对残暴的敌人,江西军民没有屈服,开展了保家卫国的英勇斗争。
  
    在江西正面战场上,自1938年日军进攻彭泽,到1945年9月日军在南昌签字投降,其间与日军的主要战役有马当要塞保卫战、德安战役、南昌会战、第一次长沙会战之赣北战役、上高会战、浙赣会战之赣东战役、湘粤赣边区阻击战和赣江追击战等。
  
    1938年6月,穷凶极恶的日军为沿长江西进威逼武汉,兵犯位于彭泽县北端的长江要塞马当。虽然马当要塞地势险要,守军士兵英勇作战,但终因敌强我弱,守军指挥不力等而沦陷,长江由此门户洞开,日军得以长驱直入,赣北顷刻间狼烟滚滚。
  
    生死存亡关头,江西军民没有退缩;面对凶残的敌人,我们万众一心、筑起血肉长城,展开了惊天地、泣鬼神的抗战。
  
    我们在德安与敌人血战。日军占领九江后,锐意南侵。中国军队节节阻击。1938年10月初,日军106师团孤军深入,窜入德安以西20余公里的万家岭等地。中国军队抓住良机,调集10多个师的兵力对敌106师团铁壁合围。我们的将士,冒着枪林弹雨与敌人争夺每一座山头、每一个村庄,最终歼灭日军约万余,取得了正面战场继台儿庄战役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胜利。捷报传出,国人大振。
  
    我们在南昌与敌人血战。1939年的春天没有让南昌人民感到丝毫春意。悲壮的南昌会战正是在这个春天开始的。会战共分日军攻占南昌和中国军队反攻南昌两个阶段。中国军队损失重大,还牺牲了一位骁勇善战的将军,但没有取得会战的胜利。从此,省会南昌沦陷达7年之久。
  
    我们在赣北与敌人血战。在高高的山冈上,在密密的树林里,1939年,中国军队对从赣北出发参加第一次长沙会战的敌人进行抗击、侧击、追击,截断他们的补给线,打乱他们的战斗部署,歼敌1.1万余人,迫使敌人返回原防。历时一个月的赣北战役是第一次长沙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胜利,对湘、桂、浙、闽地区的抗战,起到了稳定作用。
  
    我们在上高与敌人血战。1941年初,中国军队在上高沉着应战,先包围击溃了南北两路来犯之敌,斩断日军企图包围上高之两臂。对中部来犯之敌34师团则将计就计,诱敌深入,将其包围,苦战数日,歼其大部,取得了会战的胜利。
  
    我们在赣东与敌人血战,我们在湘粤赣边区与敌人血战,我们沿着赣江与敌人血战……江西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凭着伟大的民族精神,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坚持到了胜利的那一天。
  
    1945年,我们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9月14日,是江西人民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这天,侵赣日军在南昌投降;18日,日本海军驻九江部队投降。至此,在江西的抗日战争胜利结束。
  
    综观整个江西抗日战争正面战场,令人感慨良多。中国军队在江西战场浴血奋战,夺得了几次大捷,特别是德安战役和上高会战打得很出色,大量消耗了日本侵略者的有生力量,迟滞和牵制了敌人进一步侵略扩张的行动,为全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一寸山河一寸血。我们怀念所有为保卫江西的青山绿水而英勇奋斗的抗战英雄们,你们不愧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你们不愧为祖国的骄傲之花,你们将永远与祖国的山河同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