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我的读书习惯

2013-01-18 20:09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月18日 我有两种读书方式:一种是拿起一本新书,随手翻开一页,或者看看目录,对哪一个标题有兴趣,就打开那一页,然后就从那一页读下去。如果受到书中的某个观点,甚至某句话启发,产生联想,就立即停下来思考。并把思考内容记下来。下次再看

    国家旅游地理1月18日我有两种读书方式:一种是拿起一本新书,随手翻开一页,或者看看目录,对哪一个标题有兴趣,就打开那一页,然后就从那一页读下去。如果受到书中的某个观点,甚至某句话启发,产生联想,就立即停下来思考。并把思考内容记下来。下次再看这本书时,又采取同样方法,随便打开某一页开始阅读。直到把全书的大致内容读完为止。这种读书法适合在等车、坐车、排队、会议空隙等“边角时间”阅读,它的目的不是为了求知,而是为了激发思考。从中间开始读可以免去阅读前后的一些铺垫性文字,直接进入书的主题与核心,节省宝贵的时间;同时防止被作者思维诱导,保持独立思考空间。如果有疑问,我也会往前看,追索作者的理据。这是我比较常用的读书方法。

     第二种是对一本书进行精读。这往往是在第一种读书方法结束后,如果觉得这本书确实写得好,或者非常重要,我就会从头开始阅读,逐字逐句理解,并随时在书本的空白处加上自己的批注。在重点段落和句子下面划上标记。以便以后重读时参考。这样的书不多,例如西蒙斯的《数字时代的知识与学习--走向连通》我最近又在重读。还有一些属于我喜爱的诗集,更是百读不厌。

     现在是信息过剩时代,虽说在线阅读已经成为大多数年轻人的主流方式,但我还是喜欢阅读纸质书。在网上我主要浏览新闻、论文和写作,真正要阅读一部长篇著作,还是纸质书比较方便。而且有很多纸质书在网上找不到相应的版本,或者要注册或收费,我嫌麻烦。一本书在手,走到哪读到哪,翻开就读,合上就想,何等惬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