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焚 棺

2013-01-18 10:24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月18日 乡里把殡葬改革试点定在强子所在的李屋。强子想:要为摒弃土葬、实行火葬铺平道路,当务之急需做的事,就是动员父老乡亲们把堆放在宗厅的那些空棺材焚烧掉。 李屋的宗厅分三进,下厅,中厅,上厅。在中厅靠墙的两侧,整齐地排放着一长溜

  国家旅游地理1月18日乡  里把殡葬改革试点定在强子所在的李屋。强子想:要为摒弃土葬、实行火葬铺平道路,当务之急需做的事,就是动员父老乡亲们把堆放在宗厅的那些空棺材焚烧掉。
 

  李屋的宗厅分三进,下厅,中厅,上厅。在中厅靠墙的两侧,整齐地排放着一长溜的空棺材,总共有二十多副。这是屋场里各家各户为自己家的老人生前预备好的寿器,用破旧竹垫搭遮盖着,上面落满了厚厚一层灰尘。竹垫搭呈长方形,比席子长大,原本是用来晒稻谷花生的,用的时间久了,上面洞洞眼眼多,不能再晒东西,正好用来遮盖这些空棺材。

  宗厅里棺材的摆布是有讲究的,就像单位大院里的泊车位排序一样。单位的小车按官职的大小来排列,这屋场宗厅里的棺材则依主人的辈份和年龄来放置,从棺材的排位可看出谁的辈份最高、年龄最长。瞧,排在第一位的这副棺材,就是强子奶奶的,她今年已八十高寿。

  强子是谁?他是村里的支部书记。三年前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强子是个孝顺的孩子,每天忙完工作转到屋里,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看望奶奶,与老人家拉拉家常唠唠嗑。这不,今天奶奶又要强子牵着她去一趟宗厅,去瞧上一瞧她的宝贝。奶奶把她的寿器看得很重,除了这条老命,就是它了。也是,它是这条老命的归宿之所啊。这是当年爷爷在世时就已备置好的棺材。爷爷的骨头早已打了二十年的鼓了,而奶奶的身子骨看起来还很硬朗。当年预置寿器时,强子的爸爸专门到深山老林挑选来两棵上好的木料,再请来本坊最有名的木匠师傅,精雕细凿七七四十九天,方才大功告成。

  此时,奶孙俩已来到中厅。他们站在棺材前,细细地端详起来。这真是一具好棺木啊,时令已过去二十多载,奶奶的棺材仍散发着一股幽幽的木香气,老远就能闻见。可见棺木的质材非同一般。在中厅摆放的所有棺材中,奶奶的这副外形也最出众,它气宇轩昂,显出一股王者之气。奶奶双手轻轻抚摸着棺材,从上到下,从左到右,把通体摸了个遍,这才心满意足地拉着强子的手说,强子,咱们回去。

  新农村建设从环境整治进入到移风易俗阶段。在全乡转段动员大会上,乡党委书记发出号召说,我县农村殡葬改革的序幕已经拉开,试点村组要以深入开展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摒弃土葬,倡导火葬,探索总结出一套殡葬改革的新路子好做法,之后加以推广。

  回到村,强子马上召开了村“两委”班子会,传达了乡会议精神。当晚,他又召集李屋各家户主,开了个村民议事会。可是,延续了几千年的土葬说废止就废止,与会村民一时半会转不过弯来。任凭强子唾沫横飞,说了一大通实行火葬的好处,大伙儿思想还是不通。会议就这么僵持着。寂静了一阵,强子突然起身,宣布散会。

  强子退缩了吗?没有。遇事就退缩,哪像一名退伍军人?这不是强子的性格。强子自有主意。

  这天,强子没有像往常一样,吃过早饭就匆匆忙忙去村部,而是来到奶奶屋前转悠,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奶奶看见,心疼地问:强子,咋一早起来就蔫巴巴的?他就把上级实行殡葬改革的精神向奶奶作了细说,又把召开村民议事会的情况告诉了奶奶。奶奶听了,也不同意废除土葬。强子又回到无精打采的样子。

  奶奶问强子:火葬有啥好的?

  强子答:咋不好呢,火葬可以少占耕地。

  奶奶说:地是自家的地,又没占别人家的。

  奶奶又说:加上是葬在山上,谁的耕地都不占。

  强子说:火葬好,老人百年之后火化,骨灰盒存放在殡仪馆。殡仪馆就像宾馆,住在那可舒服了,有空调。

  奶奶说:空调有啥好的,睡在山上不更好,自然风,空气新鲜。

  强子又说:土葬用棺材,浪费木材,火葬就不用。

  奶奶想了想,说:这倒是。

  奶奶又说:我们的寿器早就做好了的,空棺材不用又不能长回到山上去。

  强子想想,奶奶说的也对。不过,强子接下来说,后面的老人不会跟样吗?他们也叫自己家的后生去山上砍树预做好棺材。这样下去,山里生长了好几百年的大树要不了几年就被砍光了。奶奶扁扁嘴,没再说啥。

  强子愁眉苦脸的对奶奶说:这个事办不好,乡里会怪我没能力,我这个干部就当不成了。算了,我这就去乡里找书记,自己打个辞职报告,别到时搞得我一点面子都没有。说完就要去骑摩托车。

  奶奶拦住他:强子,这招使不得!你别去这么快,让奶奶好好想想,啊。

  吃过午饭,奶奶一把拉过强子:强子,走,带奶奶去宗厅看看。

  到了宗厅,奶奶深情地抚摸着自己的寿器,目光里透出深深的眷恋。之后,转过身,落地有声地说:强子,你去通知各家各户,今晚在这里集合,奶奶有话要跟大伙儿说。

  吃罢晚饭,全屋场的男女老幼一百多号人,一起聚集在宗厅。先是叽叽喳喳的,嘈杂声一片。奶奶嗯地咳嗽一声,会场马上变得鸦雀无声。

  只见奶奶端坐在上席的藤椅上,左手自然垂落于扶手,右手柱着龙头拐杖,目光炯炯地看着黑压压的人群,神情慈祥而庄重。

  奶奶发话了:是我要大伙儿到这里来的。奶奶停顿一下,通扫一遍散立于下厅、中厅和上厅的人群,接着说:听说政府对故去的人要搞火化,我默神了好几个时辰,觉得这是好事。为啥是好事呢?大伙儿琢磨琢磨,人为啥会死?不就是因为有病没得治了才会死吗。你们有谁乐意把死人的病菌留下来再祸害活人?一把火把个传染病啊细菌啊统统烧死,不是挺好的吗,又干净又卫生,让活人活得踏实。还有,大伙儿想想,做一副棺材就要毁掉一棵大树,这样下去,我们咋对得起列祖列宗,又咋对得起子孙后代?所以啊,我寻思来寻思去,还是火葬好啊!

  下面的人群听了奶奶的话,有些作若有所思状,有些人点头。

  奶奶说:人都要火化了,留着空棺材还有啥用?各家各户明天抖一个人出来,把中厅整整齐,空棺材抬到村西头那片河滩上,选个黄道吉日,把它们先火化掉。

  焚棺那天,河滩上站满了看热闹的人们,有本村村民,也有外村乡邻。点火!随着奶奶的一声令下,强子举起火把,用力朝“棺材岭”掷去。轰的一响,眼前这堆空棺材顿成一座爆发的火山。熊熊火光把围观者的脸庞映得通红。场面蔚为壮观。

  这场焚棺大火,足足烧了两天一夜,直到翌日黄昏才熄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