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三国演义》中最重口味的一幕

2013-01-18 10:18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月18日 1980年春节期间(那时我读初中一年级),我用压岁钱买了一套《三国演义》。那个寒假,我花了很多天时间看《三国演义》。看了之后,最令我恶心的是第十九回刘安杀妻飨刘备这一段: 且说玄德匹马逃难。正行间,背后一人赶至,视之乃孙乾也

    国家旅游地理1月18日  1980年春节期间(那时我读初中一年级),我用压岁钱买了一套《三国演义》。那个寒假,我花了很多天时间看《三国演义》。看了之后,发现名著中也有不少重口味的片段,其中口味最重的是第十九回“刘安杀妻飨刘备”这一段:
 

    “且说玄德匹马逃难。正行间,背后一人赶至,视之乃孙乾也。玄德曰:「吾今两弟不知存亡,妻小失散,为之奈何?」孙乾曰:「不若且投曹操,以图后计。」玄德依言,寻小路投许都。途次绝粮,尝往村中求食。但到处,闻刘豫州,皆争进饮食。一日,到一家投宿,其家一少年出拜,问其姓名,乃猎户刘安也。当下刘安闻刘豫州牧至,欲寻野味供食,一时不能得,乃杀其妻以食之。玄德曰:「此何肉也?」安曰:「乃狼肉也。」玄德不疑,乃饱食了一顿,天晚就宿。至晓将去,往后院取马,忽见一妇人杀于厨下,臂上肉已都割去。玄德惊问,方知昨夜食者,乃其妻之肉也。玄德不胜伤感,洒泪上马。刘安告玄德曰:「本欲相随使君,因老母在堂,未敢远行。」玄德称谢而别,取路出梁城,忽见尘头蔽日,一彪大军来到。玄德知是曹操之军,同孙乾径至中军旗下,与曹操相见,且说失沛城、散二弟、陷妻小之事,操亦为之下泪。又说刘安杀妻为食之事,操乃令孙乾以金百两往赐之。”
 

    猎户刘安为了招待刘备,竟然把自己的妻子杀了做成人肉给刘备吃,而后来曹操听说“刘安杀妻飨刘备”一事之后,不但不处罚刘安,还赏赐了一百两黄金给刘安。可见,这些人蔑视人命到了何等程度、道德观念错乱到了何等程度!
 

    几年前,我在网上看到一些文章谈到山东省冠县计生部门在1991年5月1日至8月10日开展“百日无孩运动”,对计划外怀孕妇女进行大规模的强制堕胎。看了这些文章,我想起“刘安杀妻飨刘备”这个故事。我想,那些计生工作人员对计划外怀孕妇女进行强制堕胎,其实与“刘安杀妻飨刘备”一样蔑视人命,可悲的是,那些计生工作人员与刘安一样,以为这种毫无人性的行为是对的。
 

    2012年6月8日凤凰卫视《走读大中华:“十字路口”的计划生育》节目采访了原国家计生委规划统计司司长张二力,张二力在1991年去过山东,也了解到当时冠县确实发生过“百日无孩运动”,他回忆自己当年抓各地的计划生育工作时说:“只要是我们所到之处,血流成河。”他讲起自己看到汶川地震时那些失去了唯一孩子的家庭,他的眼睛开始湿润:“我们真的对不起这些家庭啊。”
 

    2012年6月陕西省镇坪县妇女冯建梅大月份引产事件发生后,国家计生委强调,要坚决杜绝大月份引产。然而,计生委并不禁止小月份引产。甚至,一些省的计生条例还规定:“凡计划外怀孕的都必须采取补救措施,中止妊娠”,其实就是允许计生部门对计划外怀孕妇女进行强制引产。
 

    当然,“刘安杀妻飨刘备”这个故事可能是罗贯中虚构的,不是历史事实;但“百日无孩运动”则是曾经真实发生过的事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