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生活方式

云南白族千年木雕工艺代代相传(图)

2013-01-17 15:59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月17日 3月7日,吉林市一街边惊现清代汉白玉石碑碑额,雕有龙形图案的7眼透龙碑堆在一处角落里。专家称,此碑额系清道光年间,疑为御赐的清代督军圣旨碑。 在吉林市昌邑区一所民宅附近,两块断裂的石碑倚在角落里,碑身雕刻着龙形图案。吉林市

  国家旅游地理1月17日 

\


    3月7日,吉林市一街边惊现清代汉白玉石碑碑额,雕有龙形图案的7眼透龙碑堆在一处角落里。专家称,此碑额系清道光年间,疑为御赐的“清代督军”圣旨碑。
 

    在吉林市昌邑区一所民宅附近,两块断裂的石碑倚在角落里,碑身雕刻着龙形图案。吉林市文史研究员皮福生称,这块断裂的石碑是汉白玉7孔透龙碑,系石碑碑额,碑身已无处可寻。记者看到,断裂的汉白玉碑额刻着精致的龙形图案,在碑体处有7个大小一样的圆孔。
 

    “这应该是清代道光年间的石碑,一般9孔透龙碑是将军的墓碑,7孔的应该是3品大员才能享受的规格。”皮福生说,因碑身为龙形图案,又是汉白玉石碑,墓的出入应该为150年前的清代。
 

    “这块石碑应该是皇上下的一道圣旨,褒奖当朝已故的一位将军,或者是督军。所以,石碑刻有龙形图案,为7孔,这又叫圣旨碑。”皮福生告诉记者,在吉林当地出土的石碑中,汉白玉为最高规格,且这个碑额龙形7孔,大小远高于其他普通的石碑,所以应该是一块“圣旨碑”。
 

    经过长时间的风化,汉白玉碑已经失去了原有的光泽,变得有些灰暗。但龙形图案仍十分精致,栩栩如生。据皮福生说,现碑身已经无处可寻,碑身应刻有相关文字,记载石碑的具体出入以及历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