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赏张大千国画《湖山清幽》

2013-01-17 15:15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月17日 在20世纪的中国画家中,张大千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其画意境清丽雅逸。徐悲鸿说过张大千,五百年来第一人。他才力、学养过人,于山水、人物、花卉、仕女、翎毛无所不擅,特别是在山水画方面具有特殊的贡献:他和当时许多画家担负起对清


 
    国家旅游地理1月17日 在20世纪的中国画家中,张大千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其画意境清丽雅逸。徐悲鸿说过“张大千,五百年来第一人。”他才力、学养过人,于山水、人物、花卉、仕女、翎毛无所不擅,特别是在山水画方面具有特殊的贡献:他和当时许多画家担负起对清初盛行的正统派复兴的责任,也就是继承了唐、宋、元画家的传统,使得自乾隆之后衰弱的正统派得到中兴。

    张大千对於中国画史的贡献不在於继承了唐宋传统,而在於发扬了唐宋传统。

    张大千是具有世界影响的中国画大师。他在创作上的卓越成就,与他的渊博的学术修养,深厚的生活积累以及他广结师友,裁长补短密不可分。除绘画外,他对诗词、古文、戏剧、音乐以及书法、篆刻,无不涉猎。并先后与齐白石、徐悲鸿、黄宾虹、溥儒,于非厂等国内名家及外国大师毕加索交游切磋,文化素养自不一般。张大千的山水画,是他所涉猎画类中,着手最晚,却持续时间最长的。其成就之大,且量丰、质高,是他能屹立于20世纪画坛大师之林最值得赞誉的画种。无论是前期的临仿古人,集其大成;还是后期的万象罗胸,一心独造,都令人折服于其山水画创作的俱能精善,感慨其山水的创新面貌在笔墨上和视觉冲击力上为中国画揭开了新的篇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