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武强年画独到的特色

2013-01-17 09:58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月17日 色又鲜,纸又白,年画打从武强来,南桃(苏州桃花坞)北柳(天津杨柳青)论画庄,农家年画数武强......浓厚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是武强年画报最突出的特色。 早期武强年画以神画为主,有十分年画七分神之说。随着农家百姓欣赏水平的提

    国家旅游地理1月17日  “色又鲜,纸又白,年画打从武强来”,“南桃(苏州桃花坞)北柳(天津杨柳青)论画庄,农家年画数武强......”浓厚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是武强年画报最突出的特色。
 

 
  
    早期武强年画以神画为主,有“十分年画七分神”之说。随着农家百姓欣赏水平的提高[1]和实用功能的拓展,武强年画创造了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如门画、灶画、中堂、对联、窗花、斗方、条屏、炕围画等,几乎应有尽有。一幅古老的《农家勤忙》年画,画面上有20多位农民在田间劳作、耕地、播种、除草、收割、打场,大跨度的时空跳跃,合理的人物布局,活灵活现地表达出一派愉快的农家勤忙景象。
  
    从天到地,从古到今,从幻想到现实,武强年画丰富多彩的题材美不胜收,成为农耕社会民间艺术的百科全书。艺人们为增强武强年画的生活趣味,在品种上还创造了《十不足》、《俏皮话》、《老鼠嫁女》、《蛤蟆娶亲》等充满漫画色彩的年画,颇富民间风情。大批爱憎分明的新闻时事年画,如揭露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日德两军大战青岛》、反映禁烟运动的《新排洋烟阵捉拿樱徐花》等,形象地表现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爱国主义精神。  
 
    艺人们把年画画面设计得相当饱满,观赏起来给人以充实、红火吉祥的美感。一幅描绘八仙的《赵州桥》年画,众多人物神采各异,在均匀的画面上还刻上了广泛流传的民间小调:“赵州石桥什么人修,玉石栏杆什么人留,什么人骑驴桥上走,什么人推车轧拉一溜沟”,诗情画意,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
 
    武强年画人物造型很有特点,大都是五短身材、夸张的头部,重点表现眼睛,用眼睛表达心声。艺人笔下动物更是大胆夸张,有“十斤狮子九斤头”之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