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生活方式

在弯路中你也会收获美好人生

2013-01-16 17:31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2月28日 弯路中你也会收获美好人生什么也不会去做,什么也没有。风险会导致你失败,但如果你能化险为夷,那你获得的回报将远远比不冒风险做事所取得的回报高得多。 很多时候,我们是自己在吓自己 一个年轻人离开故乡,开始创造自己的前途,要去

   国家旅游地理12月28日弯路中你也会收获美好人生什么也不会去做,什么也没有。风险会导致你失败,但如果你能化险为夷,那你获得的回报将远远比不冒风险做事所取得的回报高得多。
很多时候,我们是自己在吓自己
      一个年轻人离开故乡,开始创造自己的前途,要去实现人生的梦想,他动身的第一站,是去拜访本族的族长,请求指点。
    他对族长说:我的一生不能平庸,我不愿与草木同朽,我要建立丰功伟绩,我该如何去做?老族长正在练字,他听说本族有位后辈开始踏上人生的旅途,就写了3个字:不要怕。然后抬起头      来,望着年轻人说:“孩子,人生的秘诀只有6个字,今天先告诉你3个,供你半生受用。”
10年后,这个年轻人建立起了一个超级商业王国,取得了巨大成就。归程慢慢,到了家乡,他又去拜访那位族长。
他到了族长家里,才知道老人家几年前已经去世,家人取出一个密封的信封对他说:“这是族长生前留给你的,他说有一天你会再来。”他这才想起来,10年前他在这里听到人生的一半秘诀,拆开信封,里面赫然又是3个大字:有何怕!
是啊!不要怕!有何怕?很多时候,我们其实是自己在吓自己。
    我们或许避免了痛苦和悲伤,可是他的人生没有学习,没有感受也就没有成长,没有爱,没有生气。
     已故的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在说服百事可乐的Sculley担任苹果CEO时说:“你想用余下的生命去买糖水,还是想有一个机会去改变世界?”这句话一下子打动了Sculley,他最终选择了迎接挑战,和乔布斯一起创造了苹果公司的辉煌,尽管此后他与乔布斯产生了很多恩怨,但他证明了自己的价值,让全世界都知道有个Sculley。
     其实,我们的一生有很多这样可改变自己的“冒险”,但我们总是担心遇到挫折,不敢尝试,所以失去了一次又一次的机会,一生都生活波澜不惊的平庸中。
尽最大努力,留下人生最小的遗憾
   不经历酸甜苦辣的人生不是完美的人生。法国作家司汤达生前不为世人所理解,死时也十分凄凉,仅有梅里美和俄国作家屠格涅夫等人为他送葬。但这位法国著名的批判现实主义大师的墓志铭是他本人生前用意大利文写成的:“亨利·贝尔,米兰人。活过、爱过、写过。”
    岁月似行走的犁,犁尖轻轻划过日子,隐没了昨日的光鲜,留下了今日的遗憾和明日的叹息。遗憾于任何人而言,或多或少,或轻或重。

   人生的沉浮,世间的沧桑,不该放弃的丢失了,该拥有的错过了,错过的一切就如同错过的时光一样,再难找回。
    人的一生很短暂,却经历颇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觉得遗憾比死亡更可怕。生命终结,尘埃落定,万事休矣。但有生之年常被遗憾所困扰实乃不幸,有些选择能决定人一生的命运,而人的一生最不能接受和容忍的当属想做而未能行动、想说而未能言表、想爱而未能付出的遗憾。我们可以坦然面对死亡,但我们很难忽略因曾经的轻率、轻信、轻言所衍生的遗憾。时间不是良药,它治愈不了你的心病,时间也不是魔术师,无法让你的缺憾变幻成完整。
   遗憾不如还愿,失望不如期待,拥有一个完整的人生固然不易,但我们应有足够的理由、信念尽可能的去创造和把握任何可以抓住的机遇,不要在不经意间失去和错过真正的美丽,不要让岁月的犁在我们的生命中犁下遗憾的伤痕,成为一辈子的痛。
    不同的人,奋斗的方式不同,有的惊天动地,大刀阔斧,举世瞩目,有的默默无闻,一举成名,天下皆知。不管方式如何,如果有一天你说,我的生活过得充实,我的生命富有激情,我无悔走过的每一个日子,那么你的人生,就是完美的人生。

不怕走弯路不意味着盲目冒险

   没有弯路,不求弯路;有了弯路,不怕弯路。
   选择弯路有时意味着冒险,但冒险人生不是走投无路,铤而走险,也不是求胜心切,孤注一掷。前者是一种被动的选择,后者是一种人生的盲动。

    而真正的冒险人生是一种积极和主动的人生选择,它出之于人生对于新奇、对于激情、对于极致、对于动态之美的渴望和追求,也是在人生中证明自己的力量、极尽生活乐趣的一种尝试。冒险的人往往是很自信的人,他经常的想法是:"我要完成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或者:"我要把人生的各种奇异感觉都经历和体验。"
如果说冒险是一种自觉的人生,那么没有一个喜欢和敢于冒险的人不考虑可能发生的失败的。冒险决不是不怕死或者不计后果,而是向极限挑战,突破人生的种种限制,达到一种新境界。所以冒险的人并不盲动,他是预先想好失败后的各种情景才采取行动的。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