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传统风俗

永远的耶路撒冷

2013-01-07 10:58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月7日 如果上帝给了世界十分美丽, 那么九分给了 耶路撒冷, 剩下的一分给了世界上的其他地方; 如果上帝给了世界十分哀愁, 那么九分给了耶路撒冷, 剩下的一分给了世界上的其他人。 世界若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塔木德》 自古以来,世

国家旅游地理1月7日
     如果上帝给了世界十分美丽,

那么九分给了 耶路撒冷,

剩下的一分给了世界上的其他地方;

如果上帝给了世界十分哀愁,

那么九分给了耶路撒冷,

剩下的一分给了世界上的其他人。

“世界若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塔木德》

自古以来,世界上没有哪个城市象耶路撒冷那样,被投注那么多的信仰。三大宗教共同圣城的它接受全世界18亿教徒顶礼膜拜,神圣不可方物。犹太教说,这是上帝赐给的土地,古犹太王国首都,锡安山有宗教圣殿。基督教说,这是耶稣诞生、传教、牺牲、复活的地方,无可替代的圣地。伊斯兰教说,这是穆罕默德夜游登宵聆听真主安拉祝福和启示的圣城。这片不到一平方公里土地,集中三大宗教精神重心,实在是不堪重负了。

西伯来语耶路撒冷是“ 和平 之城”,可“和平之城”唯一缺少“和平”。三大教信徒热爱圣城,为争夺圣地,几千年来这里发生过无数残酷征战。今天,世界的麻烦在中东,中东的麻烦在阿以,阿以的麻烦在耶路撒冷。战乱中它先后18次被毁灭成废墟,毁城者用犁再铲,灭绝任何怀念种子。 但它一次次奇迹般重建,每一次复兴后依然汇聚着世上最狂热的爱和恨。耶路撒冷的不幸,在于它被迫去承担了走向极端的多元文明在零距离碰撞时产生的爆炸。

淡米色石灰岩块, 群山 层层,绿树掩映,绿的苍翠,白的耀眼分外好看。入夜,古塔、城墙、清真寺、教堂等,各色灯光装点朦胧,如梦幻仙境。黄昏时分是耶路撒冷最美的时候,温暖的阳光投射在城内建筑的石墙上。城市弥漫金黄色光辉明亮美丽,圣城之圣在此刻以最原始方式喷薄而出。

“金城耶路撒冷”(Jerusalem of Gold)中这样唱道,“山林的气息美酒般清爽,黄金之城,青铜之城;耶路撒冷,到处充满光芒;我用我的琴声,永远为你歌唱……”也许,这才是层层宗教历史悲情之下,古城耶路撒冷的本来面目。

耶路撒冷风光介绍

耶路撒冷哭墙

耶路撒冷犹太教圣迹哭墙又称西墙。由大石砌成,长48.768米。公元前11世纪古 以色列 王大卫统一犹太各部族,建立了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以色列王国。公元前10世纪大卫儿子所罗门继承王位后,在首都锡安山上建造了首座犹太教圣殿所罗门圣殿,来此朝觐和献祭的教徒络绎不绝,从而形成古犹太人宗教和政治活动的中心。以后多次被破坏。 罗马(机票) 帝国统治时期,绝大部分犹太人被赶出巴勒斯坦地区,流落欧洲各地,圣殿始终未能恢复。后来,在圣殿断垣残壁的遗址上修建起围墙,尽管该围墙为伊斯兰圣地西墙的一段,但犹太人仍然把它视为本民族信仰和团结的象征。相传犹太人在罗马人占领耶路撒冷以后千百年中,常有各地犹太人来此号哭,以寄托其故国之思,故将此墙取名为哭墙。今每逢犹太教安息日时,尚有人到哭墙去表示哀悼。


在著名哭墙祈祷,把写有心愿纸条插到哭墙缝隙里,据说这样上帝能知道。


著名的犹太人圣殿和哭墙,神圣而美丽着。

耶路撒冷苦路

苦路又称苦伤道,是圣主耶稣历经苦难,安葬、复活之路。沿途共分14站,共500米。耶稣受苦的壁画及躺过的石头,都被信徒视为圣物。苦路从1世纪起开始有纪念活动,直到现在每年受苦节期间都有大批教众举行苦路大巡行,感受当年圣主是如何为世人历尽磨难的。

阿克萨清真寺

伊斯兰教第三大圣寺。仅次于麦加圣寺和麦地那先知寺。位于耶路撒冷东区旧城东部沙里夫内院的西南角。阿拉伯语“阿克萨”,意为“极远”,故又称“远寺”。该名称来源于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于621年7月一个夜晚由天使吉卜利勒陪同自麦加乘天马到耶路撒冷登霄夜游七重天的传说。该寺于705年由伍麦叶王朝哈里发阿卜杜勒·麦利克·本·麦尔旺主持始建。 780年毁于地震,后几经翻修,现保存的大部分建筑为10世纪阿拔斯王朝第十九任哈里发戛希尔时代留下的。圆顶和北门为11世纪增建。西方历史学家称该寺是“地球上最豪华最优美的建筑物和历史遗产。1969年8月21日又放火烧毁了清真寺的主要建筑物,名贵文物宣教台化为灰烬,·遭到阿拉伯人民和世界穆斯林的强烈谴责。

萨赫莱清真寺

萨赫莱清真寺是世界著名的古老清真寺,位于巴勒斯坦耶路撒冷老城东部的伊斯兰圣地内,又名石殿。“萨赫莱”是阿拉伯文“石头”的音译。萨赫莱清真寺是公元691 年阿拉伯倭马亚王朝的一位哈里发主持所建的。相传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在沉睡中被天使贾卜里勒唤醒,同天使乘飞马从麦加来到耶路撒冷,踏着一块岩石,登霄遨游七重天,见到了“先知”、“天堂”和“火狱”等,黎明重返麦加。这次神奇的“夜行和登霄”记载在《古兰经·夜行篇》中。此后,穆斯林将耶路撒冷也视为圣地,并以伊斯兰教历7 月17 日为“登霄节”。穆罕默德登霄所踏的岩石成为圣石,并与麦加“克尔白”(天房)的玄石享有同样的地位。寺内装饰的金壁辉煌,圆顶下陈放着据说是穆罕默德踏石登天的那块圣石。这是一块形状不规则的蓝色岩石,南北长约17.7 米,东西宽约13.5 米,高约1.2 米,朝向礼拜者的正面较低矮,最高处离地1.5 米。岩石上有一些像脚趾的印痕,还有许多镐凿的痕迹,据说是十字军东侵时所留。萨赫莱清真寺因其穹顶硕大,镶嵌、装饰工艺讲究,又被称为“萨赫莱圆顶清真寺”。被世人公认为举世罕见的清真寺建筑杰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