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镜之纹

2013-01-04 10:42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月4日 隋唐是铜镜发展的最鼎盛时期,民族融合,社会安定,不仅继承了汉魏的文化传统,也吸收了边境民族的文化艺术成就,并加强文化交流,吸收外来文化包括国外(主要是波斯和印度)文化中的优秀成分。致使铜镜题材、纹饰、工艺技法都有创新。

  国家旅游地理1月4日 隋唐是铜镜发展的最鼎盛时期,民族融合,社会安定,不仅继承了汉魏的文化传统,也吸收了边境民族的文化艺术成就,并加强文化交流,吸收外来文化包括国外(主要是波斯和印度)文化中的优秀成分。致使铜镜题材、纹饰、工艺技法都有创新。在铸造技术上也达到了空前的高峰。使铜镜显得无不精致敦厚、雍容华贵、清新优雅,铮亮如银。镜背纹饰丰富多彩、自由活泼、寓意吉祥富贵。取材趋于写实,多表现珍禽异兽,瑞草仙花和神话故事,动植物、人物、八卦、花鸟纹十分突出。造型上创新突破,玲珑别致,形状不一,打破了“方”、“圆”模式,镜形多样。首创菱花、葵花、壶形、方形委角、(八角)八弧等镜形。唐代特种工艺镜,则是顶峰上闪耀着灿烂光辉的耀眼明珠,是中国数千年铜镜工艺最高水平的代表。到目前为止,考古发掘的、传世的和文献记载的唐代特种工艺镜,主要有金银平脱镜、螺钿镜、银背镜、金背镜、鎏金镜、错金镶绿白料镜、铅花镜、银花、银壳和琉璃钿背七宝镜等数10 种。这是由于制作技术的进步,社会时尚的追崇和驱动,使各种华丽复杂的特种工艺镜氤氲而神,形成了盛唐铜镜的独特品类。如高圈海兽葡萄纹镜、葵花式宝相花镜、菱花形狩猎纹镜、飞仙纹镜、方真子飞霜纹镜、五岳山形鸟兽纹镜以及各类特种工艺镜等,以更新、更宽的视觉印象来表现盛唐时期的歌舞升平、繁荣富足的社会现象,给人以金碧辉煌的的艺术美感。唐代的特种工艺镜品种丰富,但民间也很难遇到在这里也就不多提了,网络和书本上也只是图片多,我本人也没有接触过几枚这样的镜,所以没有发言权。想要更多的了解和看看实物就只好到博物馆去学习了。     

  隋镜铸造工整,镜大壁厚、疏密有致,浑然天成。纹饰多分区四方配置,讲究对称。纹饰类别不多,常见有四神、十二生肖、灵异瑞兽等,还常设隔界配有铭文。隋代的代表作为四神十二生肖纹镜,所以四神十二生肖镜流行、瑞兽铭文镜常见。尤其是流云、葡萄蔓枝等花草边饰,增加了植物在铜镜上的表现,成为唐代铜镜新风尚诞生的先导。隋末唐初将荷花和牡丹花等自然花朵艺术化,并纯粹以花朵为主题的装饰风格的形成宝相花镜。来源于佛教  艺术中的宝相花纹给人以清雅优美,赏心悦目的感觉,多饰于菱花形、葵花性镜中,这种装饰化的花朵纹样是前所未有的。
 

 

   盛唐的铜镜铸造进入有史以来最辉煌的时刻,装饰华美流畅、丰腴、活泼。海兽葡萄镜是其代表作。异兽就是海兽(马、狮子、倪俊等)、禽鸟、花草、人物故事题材也大量涌现,同时瑞兽鸾鸟纹镜、雀绕花枝镜、月宫镜、真子飞霜镜和盘龙纹镜流行。到了中晚唐时期,纹饰趋于简单、开始变得粗拙起来,失去了盛唐时的斑斓瑰丽、大气的风格。但此时含有宗教色彩的纹饰盛行起来,有道教意义的八卦纹为主纹、配以符箓、干支、星象的镜饰。有佛教意为吉祥万德之所集的“卐”字标志也被用作主纹。整个唐代除弦纹素镜外,主要有十二生肖纹、葡萄纹、海兽葡萄纹、瑞兽纹、鸾鸟兽纹、花鸟纹、宝相花纹、龙纹、神仙人物故事纹、天象纹、五岳纹、八卦纹万字纹等。

  唐代最享盛名的是海兽葡萄纹镜,由于画域狭小,不能细腻描绘,就采用浮雕手法,抓紧特点、突出头部夸张,姿态各异,瑞兽形态生动矫健,使该镜装饰装饰显得更加庄重、华贵、艳丽。


  除海兽葡萄纹镜外,八角五岳山形镜,十字菱花飞仙纹镜和狩猎纹镜都很别致,但值得一提的还有龙纹镜。盘龙(单龙)多见,双龙和蟠龙极少见。有的书上认为唐代没有双龙镜,而实际上我国福建地区唐墓就出土了双龙镜,而且不止一处,值得继续研究的是仅见于福建地区。不过日本正仓院也有唐代双龙镜,大多数学者也认为唐代双龙纹镜少。

  通常龙纹是皇家专用纹饰,龙纹镜是作为贡品献给皇帝的,《古今图书集成》记载:“唐天宝三载五月十五日,扬州进水心镜一面,众横九寸,青莹曜日,背有盘龙,长三尺四寸五分,势如生动,元宗览而异之”已成为黄龙的形象。许多唐诗都有诵颂,如白居易《新乐府-百炼镜》中有“背有九五飞天龙,人人呼为天子镜”。另外,还有一种圆形“蟠龙”镜(或称蛟龙),纹饰极古朴,为平雕式,半圆钮,圆绳纹钮座,其外有两圈凸弦纹,将纹饰分为内外两区,内区六对蟠虺相互缠绕,由双线勾勒,其中填以陶纹、云雷纹,纹饰风格繁缛近似战国,外区饰以相互缠绕的蟠龙纹六组,每组龙纹两两相对,躯体形成祥云状纹,广州一王墓就出土一枚,全息斋藏镜有一枚,我有一枚且为纯银镜。关于纯银镜,好多文献都说到了唐代产纯银镜和含银镜,汉代镜铭“和以银锡清且明”就已经提示了有含银镜的生产。何堂坤先生在《中国古代铜镜的技术研究》中谈到了这种纯银镜,但未见实物,并认为含银镜都很少,目前研究资料也未找到唐镜含银的依据,但日本延熹式和镜(宫中为主)被确认添加了银,有的超过了12%。所以肯定我国纯银镜的产生时间上一定是在盛世、空间应当定为宫中。纹饰为龙纹的纯银镜也从纹饰上符合宫中之物说。因此在一定的历史时间内龙纹镜被认为是天子镜是符合的,白居易的诗也证明了这一点。

  同时唐玄宗在千秋节赏赐群臣的铜镜中就有千秋盘龙镜,由于是皇家定制,所以龙纹镜一般工艺较精,唐代皇家龙纹或者说唐宋龙纹一般都为“三趾”,这是特征。现在看见的盘龙镜是单龙,有的有“千秋”两字,有的没有,由于龙纹镜大气、漂亮还得道皇家的认可,在古代只要皇家喜欢的,宫外就会流行。唐千秋节的赠镜之俗也在社会上流行,何况龙纹镜又是辟邪之镜,而且皇帝又赏赐了群臣,当然就会有很多人铸造并在促进龙纹镜在流行。形制上有圆形、方形、菱花形和葵花形。孟浩然的诗《同张明府清镜叹》就有“妾有盘龙镜,清光常昼发”,也间接说明了唐代龙纹镜的盛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