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文化南京一瞥

2013-01-04 14:40

摘要:文化南京一瞥 两条地铁线基本上可以把南京的景点走个遍,这就是现代人游览南京的好处。南京一起历史悠久文化底蕴身后享誉全国,提及南京便免不了六朝古都的称道。其实历史上在南京建都的政权又何止六个,除了东吴、北魏以及宋、齐、梁、陈六朝,明朝也一度在

     条地铁线基本上可以把南京的景点走个遍,这就是现代人游览南京的好处。南京以其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享誉全国,提及南京便免不了六朝古都的称道。其实历史上在南京建都的政权又何止六个,除了东吴、北魏以及宋、齐、梁、陈六朝,明朝也一度在此建都,只是建文帝兵败于燕王,明成祖迁都北京这才没有了南京在明朝作为国都的荣耀,不过现在的南京还保留着当年的明城墙。而后来的太平天国洪秀全政权以及中华民国蒋氏政府都曾以此为都,两家政权在南京留下的历史的痕迹而今也成了游客们争相观赏的历史人文景点。

    当天早上到的南京,朋友怜我一夜的火车疲劳,上午就带我到南京大学老校区看一看,也算得上是一种休息。我一直以为当代大学的新建校园总是大而无趣,所撩人意趣者还是这些老校区,带着历史的痕迹,游走其间,都感觉呼吸的凝重,每一处林荫每一幢古楼下面都有着历史的沧桑。南京大学老校区最有名的建筑莫过于他们引以为豪的地标性建筑——“北大楼”!倏见此楼,满墙的爬山虎湮没整个楼体,历史感瞬间显露无遗。楼体也很是奇特,中间是一种类似西方建筑中钟楼的样式,这让我联想到大本钟。但是两侧却是中国非常传统的砖瓦结构建筑,由此一楼即可见当时中西文明的交汇。朋友告诉我说砌楼所用的砖即是来自明城墙,我顿时更感震惊!对于这样一幢古建筑,学子们也是用心去保护,朋友说曾有剧组在此取景拍摄竟然对依附于楼体周围的树木肆意破坏,学生们当时便奋起抗议以保护自己的文化命脉。





爬满常青藤的北大楼

 
    在对北大楼的景仰艳羡之中,我们离开校园,来到了距离不远的南京先锋书店。我以为每个城市的特色实体书店实际上显示这个城市的文化氛围。南京先锋书店在全国此类实体书店中算是做的相当不错的了。现在网购越见普遍,实体书店的运营便举步维艰。是以先锋书店虽在市区,其活动场地只是一块地下停车场,据说曾经是作为防空洞的。书店门口就放着几张木桌,读者可以休息一边品咖啡一边读者刚从店里拿到的爱书。进得门去,便见一大排明信片在你左侧,随手抽出一张,艺术气息即扑面而来。书店大体分成两块,其一是书籍,其二即是先锋的文化创意产品。在书籍这一块,书目分类按照出版社排列,中间一片有一张桌子几把椅子构建成的简易讲堂。讲堂背后是一场排展台,各种先锋的创意产品尽皆陈列其中,文化衫、手提袋到书签、挂饰各种各样。书店一角还有一方咖啡厅,看书累了来品一杯刚煮的咖啡也甚是享受啊!整个书店给人一种舒适安逸而又书香味浓郁的氛围,徜徉其间令人流连忘返。





南京先锋书店





先锋书店的讲座,座无虚席
 




先锋书店的文化创意产品

 
    南京的历史积淀深厚,所举例的两个点不过只这浓厚中的轻轻一笔。笔者有幸去到南京,但是限于时日,游览的不过这么几处,讲起文化南京,题目这样说来难免太大,但是知微见著,只是一所大学旁边的这两点就足以让人感触良多,称道万千,试想其它如夫子庙、明城墙者,该是个怎样的惹人心弦!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