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生活方式

阅读,给心灵留一块诗意的栖息地

2012-12-30 22:08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2月30日 记得去年出差广州,飞机因为大雾的原因迟迟不能起飞。于是就在候机室里百无聊赖地等,因为一个人,所以觉得很寂寞,我只得在候机室里的书店转悠,无意间看到了日本著名作家渡边淳一的新书《浮休》。 我觉得这个名字怪怪的,于是拾起来

国家旅游地理12月30日  记得去年出差广州,飞机因为大雾的原因迟迟不能起飞。于是就在候机室里百无聊赖地等,因为一个人,所以觉得很寂寞,我只得在候机室里的书店转悠,无意间看到了日本著名作家渡边淳一的新书《浮休》。
    我觉得这个名字怪怪的,于是拾起来简单看看,书里的题跋对“浮休”有个解释,陡然吸引了我。浮休:谓人生短暂或世情无常。语出《庄子•刻意》:“其生若浮,其死若休。”何必待衰老,然后悟浮休。后边又引征了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一句:“人为天地客,处世若浮休。“为了更好地说明浮休的含义,作者又通俗地诠释,说:“一切都是稍纵即逝的。”所以要抓紧当下好好生活。
累了,不妨闲下来读读书
   我找个清闲之处,捧着这本《浮休》阅读起来,大体上读完了,就听到飞机即将起飞的消息。说实话,渡边淳一这本新著并没有打动我什么,充其量也就是作者的老套路,男主人公久我和女主人公阿梓曾是一对恋人,但最终错过。各自成家多年后,又相逢相恋。然而正当两人沉浸于中年重新焕发的情爱中,阿梓患上了重病。面对世俗观念的压力,以及所谓的家庭的责任,是离开,还是不再错失,该如何选择?结尾并不出乎预料,当然是符合小说的题目《浮休》了。

    小说不吸引我,在飞机上,我看着窗外清凉的夜空在想。我有多少时间为自己生活过,让躁动的心脏安静一会儿。在繁杂的工作里,能有多少时间稍微停下来,呼吸一下外边新鲜空气,看看树上的鸟儿在蹦来跳去,然后捧着一本喜欢的书慢慢地阅读。
    我办公室外有个阳台,站在那就可以看见一棵参天大树,繁枝茂盛。我曾经听过有喜鹊在外边叫,我都忙得没时间回头看看。这时,有同事进来惊喜地对我说,你看,外边有两只喜鹊在枝头叫你呢。我总在赶着办事,跑着应酬。晚上有两处朋友聚会,我为了都参加,谁也不得罪,就把两个聚会放在一个地方。结果跑到这房间敬酒,没说几句话,又颠到另一个房间寒暄。两处的朋友都不满意,我却累得要死。有朋友不解地问我,为什么把自己安排得这么累呢,余下点时间读读书多享受啊。
看书也是养眼,养眼了心境就开阔了
    我去过日本,在东京的地铁,我看见所有的年轻人都在电梯里跑。岁数大的则站在一边闪开路。
    我问过日本的一个朋友,他说,都在赶工作,站在电梯里会浪费时间的。我又去过成都,很少看见街头有人快走,都是慢腾腾地走,边走边吃什么,或者嘻嘻哈哈地聊天。我问过成都的朋友,他说,为什么要走这么快,在这么漂亮的街头漫步多惬意啊。
    事实求实地讲,也不是日本什么都快。我在东京的银座,随意走进一个书画廊,上面是超市,乱哄哄的。可走进书画廊里边却很安静。所有摆放的书柜很高,需要竖梯子才能到上层。让我比较惬意的是有舒服的椅子,可以挑完了就倚在那里翻阅。尽管都是走动的读客,但每个人的脚步都很慢,像是走太空步。
   我拿下来不少自然风光的画册,看到的是鸟儿在空中飞翔,或者梅花鹿在田园里散步,再有就是漫山遍野的樱花盛开。其实看书也是养眼,养眼了心境就开阔了,纷乱的脑神经也随着梳理。我看到一个日本女孩子在看书,没看到头部,只有伸出来的一条长腿,光洁如玉。我想过去看看,但抑制住没有动,就让想象蔓延。有朋友喊我要走了,我离开时看到那条腿已经没有了,似乎吮到了一股淡淡的清香。在书屋看书也是浪漫的心所,也是知识表演的舞台,也是那么姹紫嫣红。
照在书页上的光,带来一缕温暖
    我去北京看话剧,一般都爱去靠近北京人艺剧场的三联书店逛逛。那里很安静,到地下一层游走在书柜之间,随意抽出一本喜爱的书,站在那静默地翻阅。
黄昏时能有一束橘黄色的光亮照在书页上,显得捧书的两手也有了温暖。其实到那里读书,就是想让心静下来,因为心浮的时间太久,你想让它静下来都很难。只要我一走出那书屋,心就在繁华嘈杂的街道上浮上来,如是皮球,在水里怎么按都按不下去。
   说起三联书店,去年我去香港,是秋天季节。走在一个热闹的街道里端,就开始寻找这个书屋。突然僻静了许多,就看见三联书店门口的灯光。我去的时候已经快关门,我走进去看到读客还很多。我发现了一部《中央乐团史,一九五六—一九九六》,随意浏览就有了兴致。作者透过中央乐团的历史,折射了西洋音乐引进中国的百年历程。不一般的视角,细致化的人性描写,暗藏千军万马的春秋笔法。

这时,传来轻轻而又静静的声音,提醒你已经到了关门的时间,但你尽管继续浏览,我们不会催促你,你也可以慢慢离开。

    这声音特别温馨,暖人心肺。我只好放下书籍,随着读客的脚步留恋地离开。我到了时代广场,旁边的人都疯狂地扑进了金店或者莎莎,商铺的音乐声很大,积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听说九楼有书屋,我就直接上观光电梯到了那里。果然书屋很大,英文书居多。我就尽快到玻璃门的另端,享受那一份静谧。在中文的书海里,更多的是小资味道很重的都市言情小说,封面装桢都很精致,画的插图也很浪漫匠心。我不怎么爱看,觉得都是爱情天堂的故事。还有就是风水和马经的书,五花八门,弄得你不知道是真是假。
   我在一个角落,看到有香港版的世界名著专柜,挑了一本我喜欢的奥地利作家茨威格的《象棋故事》。看累了,换了一个姿势,发现玻璃窗那端是星巴克。我随手买下书,到那里买了一杯卡布
诺慢慢地喝,翻阅着茨威格给我描述的那个海景,那一场激动人心的博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