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走进梵蒂冈 探访欧洲艺术的绝世名作(图文)

2012-12-25 15:48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2月25日 随着玛雅预言的2012世界末日日趋临近,人们以各种方式来迎接末日的到来,电影公司也不堪寂寞推出了《2012》的3D版。电影中各地发生的灾难性的场景除了让人感到震惊外,也让人们对这些发生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我们今天就来看看电影的

  国家旅游地理12月25日 随着玛雅预言的2012世界末日日趋临近,人们以各种方式来迎接“末日”的到来,电影公司也不堪寂寞推出了《2012》的3D版。电影中各地发生的灾难性的场景除了让人感到震惊外,也让人们对这些发生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我们今天就来看看电影的取景地之一梵蒂冈。

  梵蒂冈城本身就是一件伟大的文化瑰宝,城内的建筑如圣保罗大教堂、圣伯多禄大殿、西斯廷教堂等都是世界上重要的建筑作品,包含了波提切利、贝尔尼尼、拉斐尔和米开朗基罗等人的作品。

  梵蒂冈西斯廷礼拜堂

  看过电影的人都应该记得这一幕:梵蒂冈一派肃穆,教皇、总统、人们手持烛光祈祷,不幸的是天摇地动开始了,瓦砾如雨点般落下,礼拜堂中,米开朗基罗的壁画——《创世纪》开裂了,当裂缝穿过上帝和亚当之手时,人类的灭亡已经不可扭转......而这座礼拜堂正是西斯廷礼拜堂,西斯廷礼拜堂因集中了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艺术精华而闻名于世,包括米开朗基罗、拉斐尔、波提切利等著名艺术大师的作品。而最为著名的当属画作《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

  《创世纪》由“上帝创造世界”、“人间的堕落”、“不应有的牺牲”三部分组成,每幅场景都围绕着巨大的、各种形态坐着的裸体青年,壁画的两侧是生动的女巫、预言者和奴隶。整个画面气势磅礴,力度非凡,拱顶似以因无法承受它的重量在颤抖。

  《创世纪》由“上帝创造世界”、“人间的堕落”、“不应有的牺牲”三部分组成,每幅场景都围绕着巨大的、各种形态坐着的裸体青年,壁画的两侧是生动的女巫、预言者和奴隶。整个画面气势磅礴,力度非凡,拱顶似以因无法承受它的重量在颤抖。

  其中《创造亚当》是整个天顶画中最动人心弦的一幕,这一幕没有直接画上帝塑造亚当,而是画出神圣的火花即将触及亚当这一瞬间:从天飞来的上帝,将手指伸向亚当,正要像接通电源一样将灵魂传递给亚当。这一戏剧性的瞬间,将人与上帝奇妙地并列起来,触发我们的无限敬畏感。

  《最后的审判》,其总面积约为1370×1220厘米。画面采用了水平线与垂直线交叉的复杂结构。画中人物趋于在水平面上组成群体,随着位置的升高,人群愈加密集。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左侧升入天堂和右侧走向毁灭的画面中突出的竖向运动。同时,一种周而复始的活动将上升与堕落和左右着整个人群活动的审判者基督这一中心人物联结在一起。

  西斯廷礼拜堂的优美,长久以来一直被视为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强烈的宗教信仰与追求艺术的完美结合。米开朗基罗花费了四年时间在礼拜堂的天花板上作画,壁画是以旧约创世纪以及其它的圣经故事为主题。很少人不被西斯廷礼拜堂的壁画所震撼,因为画作本身充满了画家对其作品的坚持,以及他对人性挣扎、痛苦、以及心灵喜悦的感受。


  圣彼得大教堂

  圣彼得大教堂结合了意大利文艺复兴与巴洛克艺术大师的登峰造极之作,历代知名的建筑师与艺术家包括拉斐尔、米开朗基罗、贝尼尼等,都曾参与教堂的设计。圆顶底座由16个长方形窗户围绕,藉此采光以达到空间放大的视觉印象,并使圆顶上的图像及文字更加鲜明。

  进入圣彼得大教堂,你一定会被各种艺术珍品迷住了眼,但两位艺术大师的杰作是一定要仔细欣赏的。一位是被称为“巴洛克艺术之父”的天才雕塑家贝尔尼尼。另一位当然就是米开朗琪罗。

  殿堂的中央,贝尔尼尼的最伟大的杰作---青铜华盖被置于米开朗琪罗最伟大的杰作---宏伟的穹顶之下,闪烁着金色耀眼的光芒。殿堂尽头是贝尔尼尼的不朽杰作---彼得宝座,其上有精美的“圣灵”像。殿堂内还有贝尔尼尼的其它杰作:教皇马尔巴诺八世纪念碑和教皇阿勒桑德罗七世纪念碑。

  在大殿的右侧,母爱小堂中的《圣殇》被称为教堂中最优雅的作品,为米开朗琪罗24岁时的杰作。而且是米开朗琪罗唯一一件签名作品,其名字就在圣母身上横跨胸前的饰带上。

  教堂外的圣彼得广场是建筑大师贝尔尼尼一生中最伟大的建筑艺术品,完成于17世纪。拥有两个四排共284根德斯金式圆柱和88根方石柱组成的半圆长廊,上有40位圣人雕像,仿佛圣彼得大教堂伸出的两个巨大手臂。

  圣天使堡前横跨台伯河的圣天使桥是罗马城中最美的桥梁,桥上有十二尊天使的雕像,每个天使手上都拿着一样耶稣受刑的刑具,这十二尊天使都出自贝尔尼尼之手。教堂北面有著名的梵蒂冈望景楼,一座有几百英尺长的建筑物,把梵蒂冈宫和由罗马教皇英诺森特八世在一座小山顶上建造的望景楼别墅连接起来。

  瑞士护卫队

  以橘色为基底的奇装异服的是「瑞士护卫队」,这些侍卫全部都是瑞士人,据说是因为15世纪时教廷遇难,来自各盟国的护卫眼看情势不对纷纷逃离,只剩下这一群瑞士护卫坚守岗位,因此教宗后来才会规定只用瑞士护卫。而现今想要穿上这象征荣耀的护卫队制服,除了一定要是瑞士公民外,还必须是天主教徒、没有不良记录、未婚等等,年纪身高也有限制,条件可谓相当严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