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传统风俗

湖北武当山:亘古不变的美

2012-12-20 16:45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2月20日 (钟和)去武当山之前,就已经对它有着诸多想象:它是所谓武当派的所在地,与少林并称天下两大武林正统。这里也是道教的圣地,供奉的是真武大帝。 当年张三丰跋山涉水南行到武当山,结茅舍而居,修炼了九载。他告诉别人说:此山,异日

    国家旅游地理12月20日(钟和)去武当山之前,就已经对它有着诸多想象:它是所谓“武当派”的所在地,与“少林”并称天下两大武林正统。这里也是道教的圣地,供奉的是真武大帝。

    当年张三丰跋山涉水南行到武当山,结茅舍而居,修炼了九载。他告诉别人说:“此山,异日必大兴。”后来果应其言。而我们登武当之行,就始于南岩。那日,天气晴好,碧空湛蓝,一树玉兰在阳光下开得茂茂盛盛。


    南岩,还是金顶?这样的二选一让人纠结。南岩,有着举世闻名的龙头香和石殿。金顶,则是武当山的最高点。最终我们还是选择走了左边的金顶这条路。登山开始。特别的是,欲向上,先向下。这就是武当山之特别所在,因为是在连绵的山间行走,所以道路并非一味向上,而是时上时下。走在这条道上,可以在右手边,隔着悬崖山谷清晰地看到对面山峰中的南岩。

    在红色宫殿右边,可以看到山崖上有一组殿堂建筑,看上去就像山西的悬空寺一般,紧贴着悬崖峭壁。这就是著名的“故宫石殿”。这是一座用石头砌成的仿木结构建筑,结构精巧、雕工精细,所有的瓦、梁、柱、门、窗、斗拱等全部用青石雕凿而成。整个建筑重达数百吨,被称为“挂在悬崖上的故宫”。 这庄严的红色大殿就是南岩宫两仪殿,在这殿堂的那一边,临着峡谷,就是“天下第一香——龙头香”不远处,是美丽的榔梅祠。榔梅是武当山的一种特产,据说是榔树和梅树嫁接而成,结出的果实就是榔梅果。


    满清代明之后,传说武当山的榔梅忽然全数枯死。今天我们在武当看到的榔梅,是后世从齐云山移植而来——冥冥之中,植物或许真的有某种特别的灵性。榔梅祠的香水极盛,但也不知为何,在我的镜头中,竟然有些寂寥。

    下一个“景点”,也同时是“起点”——朝天门。为什么说是“起点”呢?因为从朝天门开始,上到金顶的道路就一分为二。一条是明代修的神道,古朴坚实,沿途美景无数,但是极难走,非常辛苦;另一条是清代修的神道,路途平坦许多,爬起来也不费力,虽然实际长度比明代神道还略长了3、400米,但是走这条路至少可以节省半小时以上的时间。而在前往朝天门的路上,我们经过铺子、食店,也经过了花花草草。我拍了许多花。比如这几枝桃花,开在去往黄龙洞的途中。衬着青瓦白墙,格外美丽。


    不多时,经过四道士塔。这名字取得真是直白,一目了然。古时道人若是修行有成,就会沿着塔尖飞升成仙,踏入仙界。前阵子看完一本徐公子胜治写的修真小说,按照书里的描述,在这尘世间,甚至在城市的茫茫人海中,你我身边或许就有这么一些深藏不露的修行者,默默地突破肉身的极限,为维持世界的平衡而努力。他们虽缄口不言,却真实存在着……

    离开四道士塔,逐渐开始向上攀爬的路程,山势也渐渐陡峭起来。远处顶上的那个小亭,就预示着黄龙洞即将到来。道路尽头的小亭,是许多登山人第一次休息的所在。我们也不例外,在这里小坐10分钟,喝水,吃些甜的食物,补充了一下体力。山间有清风阵阵,天虽然晴,但山间依然有薄薄的雾气缭绕。即使只是一件小小的祠堂,一样香火旺盛。牌匾上面写着“神灵有感 有求必应”。而道家穷其一生究竟“求”的是什么呢?那个神秘的“道”,大约说的是天地万物运行的规律,由生而长,盛极而衰,如此循环往复,绵绵无尽。

    终于登上朝天宫。走入门内,就走入一重洞天。转去宫殿一侧,居然还散养着几只鸡,没有太多犹豫,我就踏上了明代的神道,展开一段颇为艰苦的旅程。亘古不变的阳光,曾撒在600年前的武当山,如今也照耀在我的身上。踏上征程前的自己,有一点孤单的影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