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生活方式

盘点各地传统古老的公共浴池

2012-12-17 23:45

摘要:. 【点睛】洗浴文化以桑拿、温泉、蒸汽浴和热水浴等不同的形式遍及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如今,这种各地独具特色的洗浴体验在众多的观光项目中成为了颇受异地游客喜爱的了解当地文化的方式。 实际上世界上最早的公共浴池发现于20世纪初今天的巴勒斯坦地区。经过

.

【点睛】洗浴文化以桑拿、温泉、蒸汽浴和热水浴等不同的形式遍及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如今,这种各地独具特色的洗浴体验在众多的观光项目中成为了颇受异地游客喜爱的了解当地文化的方式。

实际上世界上最早的公共浴池发现于20世纪初今天的巴勒斯坦地区。经过研究发现它是一座于公元前2500年建造在印度河流域失落的城市—Mohenjo-daro中的“大浴池”,从浴池发现的位置专家认为它是一座专为人们提供宗教洗礼的神圣之地。大约在公元前三百年罗马人接受了这种公共的大型浴池并使它成为了社会生活中重要的部分。

随后,这种传统的公共浴池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传播,并根据不同地区的习惯和风俗发生了巨大变化。(实习编译:白茜妮)

 

 

土耳其澡堂 

 

土耳其的洗浴场所被称为“澡堂”是一种外带按摩的蒸汽浴室。这种蒸汽式的澡堂大约是在7世纪罗马帝国扩张后引入了这里,澡堂出于净化身心的目的综合了罗马和拜占庭帝国时期浴室的特点,在公元600年间得到了推广,随后人们往往会通过这种澡堂在结婚、生产等人生重大事件前进行沐浴净身的仪式。澡堂中每天都会聚集各阶层前来洗浴的社会成员。

澡堂主要由蒸汽房、洗浴室和休息室三部分组成,进入浴场前工作人员会为您准备一套包括了毛巾、拖鞋和搓澡巾的洗浴用品,进入浴场后你可以自由选择分隔澡堂或男女公用澡堂。在土耳其众多的澡堂中,建于1741年的伊斯坦布尔卡嘎洛露土耳其澡堂则是其中最具历史的奢华澡堂。

 

 

俄罗斯澡堂(Russian banya)

  

据记载,俄罗斯澡堂10世纪时在其国内具有重要的社会地位,在斯拉夫神话中,它具有一种被称为“ Bannik”的独特信仰。在俄罗斯澡堂悠久的历史中它受到了各个社会阶级的喜爱:乡镇的居民们常会在劳动过后前往公共的澡堂放松肌肉消除疲劳,而富人们则会选择在私人的单间中享受其中的宁静。

洗浴中人们会用澡堂为客人们准备的桦树枝拍打自己的身体以充分起到打开毛孔、促进血液循环、放松肌肉的作用。如今这种澡堂中除了设有性别分隔的浴室外还设男女公用的浴室,澡堂中包括了冷水泳池和木质的蒸汽房。而建于1806年莫斯科最古老的Sanduny Banya则是其中一座混合了游泳池、健身中心、发廊和餐厅等休闲场所得大型俄罗斯澡堂。

 

 

日本温泉  

 

日本温泉的泉水源于天然的地下温泉,产生于日本国内剧烈的火山运动。在6世纪日本佛教繁盛发展的时期泡温泉的目的主要倾向于治疗伤口、恢复体力和净化心灵。据实证记载日本国内最早的温泉就建于到此传教的佛教僧侣们。日本的温泉胜地大部分保持着数千年的原始形态,其中就包括了坐落于四国岛的道后温泉,据说这座温泉具有3000年的使用历史。

在日本悠久的洗浴文化中这种洗浴方式受到了从农民到天皇等几乎所有社会阶级的喜爱。由于日本温泉也具有其特有的文化,所以在泡温泉前,您可以先阅读浴场提供的洗浴指南进行参考。

 

 

韩国桑拿室

  

韩式桑拿室源于韩国具有千年历史的温泉浴,如今大部分韩国桑拿室都为客人们提供着24小时附带住宿的周到服务。而人们进入韩国桑拿室的目的大部分也是为了消遣。除了温暖热闹的环境外,韩国桑拿室中还会为顾客准备各种用于洗浴和解压的特色工具,譬如舒缓压力的玉片、有助于排毒的烤粘土和促进血液循环的磨砂洗浴用品等。

而首尔最著名的韩国桑拿室要数集盐室、桑拿、洗浴、沙龙、游泳池、健身中心、美食广场,高尔夫球场,网吧和电影剧场等休闲娱乐功能于一身的大型洗浴中心—大龙山温泉。

 

 

印第安人汗屋 

 

史料记载,汗屋最早出现于欧洲殖民者写于17世纪的著作之中。而根据人类学家Raymond A Bucko的《汗屋中的拉克塔仪式》中描述的情况来看,从17世纪至今汗屋这种洗浴方式依然存在于北美地区并一直保持着原貌。汗屋是一座类似于小型帐篷的建筑结构,其中央堆放着一些经过加热的石块,洗浴者以石块遇水产生的蒸汽来达到类似于蒸气浴的净身效果。

土著人将其看成是一种神圣的仪式,净身中会不断地进行祈祷。与其他洗浴场所不同的是,汗屋的净身仪式可以持续数个小时,每隔30分钟人们会轮换地进入汗屋进行净身,出来的净身者则可在他人净身的时间内充分的补充身体流失的水分、呼吸新鲜的空气。北美土著人这种汗屋净身的目的主要在于洁净人们的心灵,促成他们精神上的不断提高。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