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海内书院第一——白鹿洞书院(图文)

2012-12-04 16:52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2月4日(欧阳斌) 白鹿洞书院位于庐山东南五老峰下的海会镇和星子县白鹿乡的交界处,全院占地面积近3000亩,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 白鹿洞书院为宋代四大书院之一。位于庐山五老峰南麓后屏山下,西有左翼山,南有卓尔山,三山环台,一水(贯道溪

    国家旅游地理12月4日(欧阳斌) 白鹿洞书院位于庐山东南五老峰下的海会镇和星子县白鹿乡的交界处,全院占地面积近3000亩,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
     白鹿洞书院为宋代四大书院之一。位于庐山五老峰南麓后屏山下,西有左翼山,南有卓尔山,三山环台,一水(贯道溪)中流,无市井之喧,有泉石之胜。初为唐代贞元元年(785年)洛阳人李渤与其兄隐居读书之处。
    李渤养一白鹿,出入跟随,人称之白鹿先生。后李渤为江州刺史,于隐居旧址建台,引流植花,号为白鹿洞,其实并没有洞,只因四周青山怀抱,貌如洞状而已,白鹿洞四山环合,俯视似洞,因此而名。唐末兵乱,高雅之士来此读书。南唐开元年间、李善道,朱弼等人在此置田聚徒讲学,称为“庐山园学”。宋初扩建书院,与睢阳、石鼓、岳麓并称四大书院。南宋时著名的理学家、教育家朱熹受命知南康军,到白鹿洞书院察看遗址,请孝宗批准,筹款建屋,征集图书,聘请名师、广集生徒,亲任洞主,亲自讲学,并制定了“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等五条教规,即有名的《白鹿洞书院揭示》。至此,白鹿洞书院达到了它的鼎盛时期,誉为“海内书院第一”。
    自宋至清的700年间,白鹿洞书院一直是我国宋、明理学的中心学府,陆象山、王阳明等都曾在此讲学,书院殿阁巍峨,亭榭错落,师生云集,俨如学城。进入清代白鹿洞书院仍有多次维修、办学不断。19世纪末,我国政治、经济发生急剧的变化,出现了教育改革的热潮。光绪24年(1898年)清帝下令变法,改书院为学堂。白鹿洞书院于光绪29年停办,洞田归南康府中学管理。宣统二年(1910),白鹿洞书院改为江西高等林业学堂。国民党时期,蒋介石准备要南昌中正大学接管白鹿洞书院,但未能实现。今日白鹿洞书院形成了以礼对殿为中心由明伦堂、文会堂、御书阁、朱子阁、思贤台、状元桥、门楼、牌坊、碑郡等众多殿堂组成的古建筑群,与周围的山川环境融为一体。

    白鹿洞书院的自然风光极为毓秀,四山环台,古木苍穹,溪水古桥,别有洞天,现已成为文化旅游的佳镜。《庐山恋》、《红楼梦》、《聊斋》、《郑和》等影视片,都从不同角度摄取了书院的风采。庐山博物馆庐山博物馆位于枯岭东得,芦林湖畔,九奇峰下。院内松柏交翠,花草"争芳,环境幽静秀丽。馆内藏品反映了庐山历史文化的辉煌,有当地出土和及从外地搜集的古代青铜器和历代陶瓷,有唐宋著名书法家颜真卿、柳公权、米芾、黄庭坚等在庐山的手书碑拓,有明清著名书画家唐寅、郑板桥、朱耷的字画卷轴,最珍贵的则是《五百罗汉罗图》,血书《华严经》和水晶佛珠,皆属国家一级文物珍品。

    在白鹿洞书院那幽静的环境,游客可见参天大树,又有潺潺清水;聆听山鸟欢鸣,群蝉脆歌,古色古香的建筑区更具神秘色彩,置身此地心旷神怡,若世外桃园,让人留连忘返。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