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灵色·李杏水彩 江西风光[图]

2012-09-13 14:10

摘要:记者段萍报道:这几日南昌又迎来冬天里的严寒气温,但江西宾馆内的南昌千年时间当代艺术馆里却春意盎然。灵色李杏水彩作品展1月10日开幕,熟悉的山川名胜,绚烂亮丽的色彩,仿佛童话世界里的梦幻景象,给萧瑟的冬季带来一抹温暖亮色。这是南昌千年时间当代艺术馆2009年

   记者段萍报道:这几日南昌又迎来冬天里的严寒气温,但江西宾馆内的南昌千年时间当代艺术馆里却春意盎然。灵色·李杏水彩作品展1月10日开幕,熟悉的山川名胜,绚烂亮丽的色彩,仿佛童话世界里的梦幻景象,给萧瑟的冬季带来一抹温暖亮色。这是南昌千年时间当代艺术馆2009年举办的首个画展,隆重展出江西著名水彩画家李杏跨越20年的50幅作品,其明快、优雅、亮丽风格,备受家乡观众青睐。

《婺源乡村行》

《瑞雪迎春》

《石钟山》

《匡庐之春》

《大雪锁长江》

  十多幅压箱底作品亮相

  灵色·李杏水彩作品展1月10日至2月15日在南昌千年时间当代艺术馆展出。艺术馆负责人张思永告诉记者,李杏在中国水彩画界占有独树一帜的地位,其作品代表了江西风景特色,大多数都是家乡百姓熟悉的景象,亮丽喜庆的颜色和优雅的风格,将艺术贴近生活,也在新年里让艺术走进寻常百姓家庭。

  在介绍此次展出的50幅作品时,李杏透露,水彩画通常产量不高,自己每年创作三四十幅作品,大部分被市场买走,留下的也就只有三五张左右。为配足画展所需的50幅作品,李杏唯有动用自己的私藏画。李杏介绍,所谓私藏画就是在每年的创作中,都会将几张自己最满意的作品珍藏保存,不在市场上出售。此次为画展特别挑选的十多幅私藏作品,最早的创作时间约为上世纪90年代初期,及至2008年的最新创作,跨度将近20年。

  此外,李杏还隆重介绍了两幅汶川写生作品。那是他去年12月参加汶川地震后的全国水彩画家写生活动,李杏不仅是第一位报名画家,也是年纪最长的画家,在11天的写生中,干劲最大,产量最高,共画了10幅作品。回忆当时的写生情景,李杏仍情绪激动地表示,那是一次在战斗中作画,满目疮痍的震后场景让人情绪难以控制,画作时手不停地在抖动。

  全身心拥抱魅力景象

  作为中国著名水彩画家,李杏在国内画界占有重要地位,部分作品已被中国美术馆、外交部、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南海、北京人民大会堂等收藏。2003年应外交部邀请与启功、吴冠中、沈鹏、刘大为等为驻外使领馆藏画和国家领导人出访作画。他的作品大多被名人收藏,不少政界领导和社会知名人士都有收藏李杏作品。

  在画展的开幕酒会上,李杏发言时仍然谦虚地表示,我不是画得最好的,但我是用心在画。李杏的所有作品都是深入实景写生创作出来,不管风吹雨淋,长则画上6个小时,最短也需要2个小时。如一幅表现去年雪灾的《大雪锁长江》,李杏雪中作画6个小时,画完后全身不能动弹,最后是被众人抬回去。《布达拉宫》对于高龄的李杏来说也极具挑战,高原之上,他边吸氧边作画,画了整整一个上午,拉萨强烈的阳光和蔚蓝的天空给李老留下深刻印象。李杏告诉记者,退休对画家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一年12个月有10个月在外写生,60岁以后更成熟的艺术和思想积淀,都令画家容易出成绩。对此,李杏格外珍惜现在可以全身心投入创作阶段。

  李杏的作品颜色绚丽,意境唯美,现实的景象,理想的世界,仿佛把观者带入到一个个童话世界。策展人张思永说,李杏的画通俗易懂,不管你懂不懂艺术,都能够欣赏他的画,庐山、白鹿书院、石钟山,这些熟悉的景象经过艺术家的处理,展现出另一种精致、独特的美,给繁忙的都市人解压放松。李杏告诉记者,水彩画被誉为画中女皇,最适合表现高贵、漂亮的美感,创作时他就力求把这种美发挥到极致。他每幅作品都是实景写生,但都要比普通人看到的实景美得多。这就是用画家的眼睛在平凡中寻找美,把美放大呈现给观众。

  看完李杏画展,记者正好和朋友驱车前往郊区,一时兴起也尝试用“李杏视觉”来观看大自然。颓败的冬色里,一条小溪烟雾轻腾,转而间汇入蔚蓝河流中,耀眼夺目。真的,只要用心去感受,童话世界其实就在真实生活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