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人物 业界知名

江西崇义李宗汉:乡土文化的“守望者” 

2013-08-24 14:43

摘要:67岁的李宗汉一直在崇义县上堡乡的农村生活,他爱好文学,高中毕业后,曾在各级报刊、文学杂志上发表二三十篇文章,包括小说、民间故事、戏剧等。乡间有文艺特长的人屈指可数,乡政府、村委会和学校便常常让他做一些文化工作。几十年来,他一直致力于乡土文化

  国家旅游地理 江西赣州8月24日讯(黄嘉卿 黄晓红) 67岁的李宗汉一直在崇义县上堡乡的农村生活,他爱好文学,高中毕业后,曾在各级报刊、文学杂志上发表二三十篇文章,包括小说、民间故事、戏剧等。乡间有文艺特长的人屈指可数,乡政府、村委会和学校便常常让他做一些文化工作。几十年来,他一直致力于乡土文化资料的收集整理。近日,笔者前往崇义上堡,探访这位乡土文化的“守望者”。
 

   2004年,李宗汉开始整理20多年来搜集的地方史料,并继续到上堡和周边地区探访,查阅相关资料,写成一本从明朝正德以来500年间反映上堡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的册子,40万字,取名为《上堡五百年》,此书最后定名为《上堡乡志》。
 

   “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为了这本《上堡乡志》,李宗汉走遍了上堡乡各村寨,去过湖南汝城的濠头、沙田乡和崇义县的丰州、古亭、麟潭及思顺乡,并到县城和赣州市区查阅资料,对零星的史料进行梳理、考证,力求找到最符合历史真实的素材。
 

   李宗汉做的是正事、好事,群众都很支持他。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村民们有时跟他一讲就是半天,有的还招呼李宗汉留宿。很多史料需要查阅不同姓氏的族谱,但族谱是一个家族的传家宝,当地风俗是一般不对外姓展示。村民们听说李宗汉需要阅读,都主动借给他。有时他家里同时摆放着七八部族谱,方便他查找、互相参照,《上堡乡志》里不少史实就是这样挖掘出来的。2009年10月,《上堡乡志》公开出版,成为外界了解上堡及其璀璨客家农耕文明的一扇窗。
 

   采访中,李宗汉说:“乡土文化从历史走到今天,不能仅仅写进书页里,我们还要在继承和发扬中守住乡土文化。守住了它们,就是守住了我们的根本。”上堡乡土文化丰富多彩,李宗汉挖掘出民俗灯彩《舞春牛》、道教舞蹈《告圣》后组织当地老人协会演出,协助县文化部门整理资料,最终它们被列入省级非遗名录。他挖掘上堡传统山歌,几次组织野外采风和演唱。最近,他参与创作的《哥妹打黄糍》电视剧本,被赣州明亮演艺公司采用,并在本地拍摄;在香港的一家由法国汉学家主编的“客家传统社会丛书”上发表了《上堡的几个神庙》,把上堡的民俗推介到世界;他建立“上堡乡土文学”博客,利用现代信息手段传播上堡独有的客家文化风情;他整理、推荐的“上堡梯田传说” 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大型纪录片《客家足迹行》中播出,上堡3万亩梯田的壮丽风景再次传扬四海。
 

   不辞辛劳,不计回报,李宗汉的晚年累并快乐着,上堡的乡土文化在他的守望下焕发出新的生机和魅力。如今李宗汉依然没有闲着,他正在培养10多名山歌手,他们中有的已在中央、省、市媒体崭露头角,上堡客家山歌开始展开翅膀飞翔…… /赣州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