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人物 地理大家

江西彭泽打铁人:守望孤岛60年(图)

2013-04-10 00:14

摘要:在位于长江江中心的江西彭泽县棉船洲金星村,现年75岁的老人马启凡经营着一家打铁铺,是岛上三个打铁铺中唯一坚守至今的。

4月9日,马启凡(左)和弟弟马宗凡在店铺给村民修理铁锹。
 

    国家旅游地理 江西九江4月9日 在位于长江江中心的江西彭泽县棉船洲金星村,现年75岁的老人马启凡经营着一家打铁铺,是岛上三个打铁铺中唯一坚守至今的。
 

    马启凡18岁从隔江相望的安徽省来到这个孤岛打铁谋生。走进老马的打铁铺,成年累月的烟熏火燎,砖房四壁由红变黑。墙壁周围挂满了各种崭新的生活和生产工具,就在这间面积不过10余平方米的砖房里,老马“蜗居”了57个年头。
 

    老马说,打铁又苦又累,尤其是炎热的夏天,站在炉膛边全身上下湿透了,现在已经没有年轻人愿意学这门手艺了。“我在这里一年只能挣个五六千块钱。这点收入对学手艺的人来说,没有什么吸引力。”
 

    打铁毕竟是个体力活。如今,老马64岁的弟弟马宗凡帮着他一起打铁。“虽然钱赚的不多,但是岛上的村民还缺不了我这个打铁老头。”老马得意地说,目前是春耕农忙时节,来找他修农具的村民还真不少。
 

    “即使隐隐感觉到打铁铺的日子不会走得太远,但我还是要坚守这块最后的打铁‘阵地’,直到自己干不动了。”(新华社记者 周科 摄)


4月9日,马启凡在店铺给村民修理铁锹。


4月9日,马启凡在店铺用尺测量铁锹长度。


4月9日,马启凡在店铺给村民修理铁锹。


4月9日,马启凡在打铁间歇休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