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人物 业界知名

陆天明:老了也要当"热血青年" 不安分是作家天性

2013-02-28 10:44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8日讯 1995年陆天明担任自己小说《苍天在上》的编剧,由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一集最高收视率达到39%,此后《大雪无痕》《省委书记》《高纬度战栗》出一部火一部,改编的影视剧同样叫好又叫座。今年,湖南天舟文化将他的这四部作品重新结集出

    国家旅游地理2月28日讯  1995年陆天明担任自己小说《苍天在上》的编剧,由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一集最高收视率达到39%,此后《大雪无痕》《省委书记》《高纬度战栗》出一部火一部,改编的影视剧同样叫好又叫座。今年,湖南天舟文化将他的这四部作品重新结集出版,并冠之以“陆天明反腐四部曲”的主题。年近古稀,陆天明却在网络上非常活跃,有时甚至会因为自己的观点“惹火”网友。对此,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他仍然表示:“老了也要当‘热血青年’,不安分是作家和艺术家的天性。”而今年,除了这套书的出版,他表示已经停下手头的编剧工作,安心着手自己筹备多年的《中国三部曲》的创作。

点击进入下一页

  
陆天明反腐四部曲《苍天在上》《大学无痕》《省委书记》《高纬度战栗》立体封面
 

点击进入下一页

 
 陆天明   均为资料图片



  关于作品 搜集素材要有政治技巧

  “这一套反腐四部曲出版,让我很感慨,很宽慰。” 陆天明用带着上海口音的普通话说,“我和我的一些同仁们,坚持文学要和社会、和人民生活、和时代紧密地结合起来。这条文学路说起来很正统,但是在这30年,走得不容易,尤其在当下的中国文学圈走得很不容易。这条路曾被一些文学人嘲笑、蔑视,很多人不认为这是文学。但是这套书的再版,再次证明了文学一定要和时代紧密结合。文学要替老百姓说话,这样的文学是有强大生命力的。”

  陆天明告诉记者,这四部作品每一部出炉过程中遭遇的困难和磨难,都能“讲上三天三夜”。“写《苍天在上》的时候,我不敢去体验生活,因为腐败分子写到了副省级干部,我怕到某个省,有人告我一状,小说电视剧被禁怎么办?”写《大雪无痕》时,他专门去搜集素材,但有人不接受采访。“这一类现实主义作品必须立足于生活真实。我们必须密切地瞪大眼睛注视着生活现实,所写的一定要符合当代的现实。所以,深入生活是必要环节。至于怎么去深入,怎么取得这些素材,方法多样,关键在于保护自己,还要保护好被采访对象。这里是需要有‘政治技巧’的。”

  《苍天在上》和《大雪无痕》凭着有意无意的“前瞻性”,分别对应了后来的陈希同案和田凤山案。而对于田凤山案,有媒体指责陆天明“知情不报”,陆天明笑着表示:“我就是一个写小说的,无法调查取证,无法举报。我不去干我不能干的事情,但是我的小说要反映真实,要有深度。我不胡编乱造,不去抹黑,也不去哗众取宠。我的这四部小说,每一部都会有真实的在,但它不是生活的简单翻版,也不是纪实性的,而是小说,是艺术创造。”

  对于市面上的一些“内幕小说”,陆天明说出了自己的担忧,这些小说只是展现腐败,把玩腐败,展现丑恶,把玩丑恶,完全不告诉读者,应该怎么对待腐败,会起到教唆作用,很值得忧虑。

  关于做人 做人坦荡,比争取有钱重要

  实际上,不止是在小说创作中“瞪大眼睛”,陆天明在网络上,也是一个“瞪大眼睛,心有热血”的网民。他更新微博和博客的频率很快,自己手机铃声是时下最流行的“江南style”,用他自己的话说,自己仍然是“热血青年”。

  “作家要和社会保持热线联系,知道社会的需求,尤其是普通民众的需求,网络是最好的平台。网民们是最没有遮拦的,他要骂就骂个狗血喷头,要喜欢也非常喜欢。”说起被网友骂,陆天明笑称,自己被“韩粉”(韩寒粉丝)骂过,也被“小四”(郭敬明)粉丝骂过。面对几十万网友的围攻,有人劝他关掉博客,即便如此,他还是坚持到底,“我要捍卫我说话的权利。什么是真正的民主?就是这么一句话嘛: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点,但要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年轻人要说话,不能不让我们老头子说话啊。”而网上一些不良习气,包括有些网友骂脏话,曾气得陆天明全身颤抖,简直要吐血,而如今他表示自己已经磨练出来了。

  “我就是这样一个人,如果发现我错了,我会很快公开认错,即便是小网民批评我,批评得对,我也认错。这样,做人就做得非常坦荡,如果每个人都这么做,大家都会过得很舒服。在当前,能坦荡真诚做人、说话,比争取有钱更重要。”

  对于网络反腐,他表示非常支持:“微博反腐,应该是中国体制下的伟大发明,在目前体制不完善的情况下,网络是个很好的反腐武器和平台。刚看到新闻,在网民的一再追问下,‘表哥’杨达才被拘留了。这再一次表明网络反腐的威力和效用,同时也表明,在中国这个体制下,反腐必须有群众参与的必要性。人民群众在反腐中的作用越来越显著。”

  关于儿子陆川

  怎么不催婚,还催孙子呢

  陆天明表示写小说并不是“正职”,自己是中国电视圈内最早一批电视编剧。“那时候,文艺圈里一般人都瞧不起写电视剧的,他们认为,三流末流的才写电视剧,最好的作家是写诗的,然后是写小说的,写话剧的都是艺术,写电影也是艺术,没人说搞电视剧是艺术啊?!但调我到北京就是要我写电视剧。当时我也感到委屈。”

  “我是误打误撞进了电视圈,没想到这是一块肥肉,现在很多小说家改行往电视剧队伍中钻,因为写小说稿费太低,写诗写小说养活不了自己。电视剧稿费比较高。现在诗人小说家要凭着写小说写诗过日子,绝对过不下去。这不正常。”

  陆天明说,其实他不是只写反腐小说的。他已经出版了9部小说。在这9部作品中,只有3部半是反腐小说,“《省委书记》只能算半部反腐小说。”而他的儿子陆川,则更喜欢自己的纯文学小说《泥日》,曾经打算将其改编为电影。已经是著名导演的儿子,一年难得回家,父子俩相聚,谈家常多,谈工作少,但是儿子总是会把自己作品最先剪出来的版本交给父亲看。

  谈到儿子陆川,记者问他会不会催婚,陆天明笑着大声说:“当然会催婚,肯定要催,不仅要催婚,还要催孙子。着急得不行,用各种政策诱惑他们赶紧结婚,赶紧生孙子。但是我们要尊重他们,不能逼迫他们,他们有自己的打算和难处。他们的生活感觉和打算,和我们这一代不一样了,我们无可奈何啊。”

  开年后,他开始动手写自己筹备多年的《中国三部曲》,这部他打算全景式展现中国当下这30年的小说系列,将第一次把“陆天明”本人的生活写进其中。但他强调,这不是他的传记小说。如果一定要说是传记,也希望能做成整个中国的传记,十三亿人的传记。

  相关链接

  陆天明

  祖籍江苏海门,生于昆明,长在上海。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名誉会长。国家一级编剧。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桑那高地的太阳》《泥日》《木凸》《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省委书记》《黑雀群》《高纬度战栗》《命运》。同期创作的同名长篇电视连续剧《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省委书记》《高纬度战栗》播出后,在国内均引起强烈反响。作品曾多次荣获“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飞天一等奖、金鹰一等奖等多种国家级大奖。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