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人物 业界知名

朱时茂:我的喜剧要有“正能量”

2013-02-18 10:53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18日讯 老茂,没想到你这个年纪的人还能拍这种年轻人的题材,很棒、很好看!电影《爱情不NG》首映结束当晚,导演朱时茂就收到了老朋友张铁林的祝贺短信。虽然圈内的朋友们都很捧场,首映现场的气氛也是笑声不断,但朱时茂在接受采访时还是很

    国家旅游地理2月18日讯  “老茂,没想到你这个年纪的人还能拍这种年轻人的题材,很棒、很好看!”电影《爱情不NG》首映结束当晚,导演朱时茂就收到了老朋友张铁林的祝贺短信。虽然圈内的朋友们都很捧场,首映现场的气氛也是笑声不断,但朱时茂在接受采访时还是很谨慎,不愿预测票房数字,也不愿把自己的电影和别人放在一起比较,他只说:“我的电影是要传递正能量的,希望观众看完之后有收获,也能给我一个公正的评价。”



  好的喜剧要一分钟一个笑点

  虽然朱时茂已经在演艺圈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但转行当导演还是这两年的事儿。自从淡出央视春晚舞台后,朱时茂在观众的视野中消失了很久,直到去年,他第一次以电影导演的身份重出江湖,用一部《戒烟不戒酒》闯进了春节档。或许在别人看来这算是一次“玩票”,但在朱时茂心中,拍喜剧电影其实是他“蓄谋已久”的了,他的计划是,每年春节给观众献上一部自己的电影作品,用电影给观众拜年。

  “我还是一个年轻导演。”朱时茂这样向记者自我介绍,“为什么选择拍喜剧?还是因为多年来对喜剧的理解。”什么是好的喜剧?朱时茂的答案很简单,就是要“对得起观众”,“一部作品拍得不好,就是耽误观众的时间。”在他看来,喜剧分好多种,“茂氏喜剧”和赵本山不同,和徐峥也不一样,它的最大特点就是要有“正能量”,“我的电影里反映了社会、时事、爱情等很多问题,但是是以一种喜剧的方式去诠释这些问题,观众更容易接受。”

  都说喜剧难拍,朱时茂对自己的作品丝毫不敢掉以轻心。从剧本创作开始,他就全程参与,一个本子往往要改到20多遍才能开拍,追求的就是千锤百炼,“好的喜剧要做到一分钟一个笑点,还要有很大的信息量。比如这部《爱情不NG》,讲的是电影剧组里的故事,我就在里面设计了战争戏、历史戏、现代戏,就是为了全方面地表现片场生活,这对观众来说是很新鲜的。但是,其实真正拍片的现场又是很无聊的,为了让观众觉得有趣,就加入了吃面条、串戏、骑马受惊等喜剧桥段,这才能好笑又好看。”

  赵本山不上春晚是早晚的事

  提到朱时茂,一个不能绕开的话题自然是春晚小品。在谈到赵本山退出春晚乃至小品舞台这则新闻时,朱时茂并不感觉惊讶:“本山不上春晚挺正常的,是早晚的事儿,没有谁可以永远占领这个舞台,不过我也挺替观众遗憾的。”

  1998年之后,朱时茂和老搭档陈佩斯退出春晚,这个话题至今还被观众们津津乐道,甚至每年都有观众呼吁他们重回春晚舞台。谈到当年的退出,朱时茂说自己完全能体会赵本山现在的心情,“第一次能在家里过年、吃饺子,太轻松了,太愉快了,真想蹦高儿!可算是解脱了,太舒服了!没有经历过那种紧张的人可能不会理解。”

  朱时茂回忆说,当年排春晚小品时,他和陈佩斯的神经都是高度绷紧、一碰就断。“有一年陈佩斯演‘王老五’,到了现场才发现忘了拿头巾,当时就急了。平时他还是挺怕老婆的,结果当时就在电话里骂老婆,‘你想砸我饭碗啊?’其实那事儿也不怨他老婆,赶紧送来不就解决了么,就是因为春晚的状态太紧张了,人的情绪会特别不稳定。”朱时茂半开玩笑地说,退出这事儿是有瘾的,“今年放松了,明年就更不想上了。”

  说到老搭档陈佩斯,朱时茂直言:“我俩的关系你们不会理解,平时没事儿绝不联系,有事儿一个电话就行,就这么简单。这么多年了,观众老爱把我俩往一块儿推,要说合作,肯定会有,就是时间不确定,得有合适的本子。”在记者的追问下,朱时茂给出了一个时间表,“两年之内吧。”

  年近六十被封“阳光小男孩”

  陈宝国看完《爱情不NG》,给出了这样一句评语:“看这部电影就像看到了你(朱时茂)本人,你就是一个阳光小男孩。”

  年近六十的朱时茂对“阳光小男孩”这个封号还挺受用,他自评:“我不能说是天真无邪吧,但生活中我确实喜欢开玩笑。生活中没有笑声,肯定是一片黑暗。我每天不知道要笑多少次,可能这就是我的性格吧,简单、对人真诚。”

  正因为简单、真诚,这么多年来,朱时茂在圈中结交了不少好朋友。在《爱情不NG》里,赵宝刚、张铁林、潘长江、孙楠、齐秦、李小鹏、李大双李小双兄弟等圈内外好友都跑来友情客串了一把。虽然是“客串”,但朱时茂对每个人的戏都做了精心设计,“不是仅仅让他们露个脸就算了,演得都得是精华,还要让观众觉得有新意。”难怪赵宝刚看完电影,也沾沾自喜地说:“说实话,我演得真不错。”

  眼看着自己的电影就要在大年初一正式上映了,真诚的“茂导”在预测票房时犯了难,“现在电影市场不同了,票房好像成了一个评价标准,但很多电影的艺术水准和票房其实并不对等。很多电影宣传得特好,上映以后骂声一片。所以我还是不预测了,希望观众能给我一个公正的评价,相信有了好口碑自然会有票房。”

  本报记者 李俐 J203 白继开摄 J213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