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人物 业界知名

段莘二三事:兵部尚书——汪应蛟

2013-01-31 16:27

摘要:雪中段莘水库 国家旅游地理网1月31日 有关此人一直有一传说,即汪尚书非段莘人,而是从旃坑那里偷来的。 故事还得从南宋岳飞说起,有一年,岳飞率兵路过旃坑,村内有一地主家十分有钱,想出钱做灰汁果犒劳全军,岳飞同意了,地主于是就问岳飞有多少兵马,意

   
雪中段莘水库

    国家旅游地理网1月31日  有关此人一直有一传说,即汪尚书非段莘人,而是从旃坑那里偷来的。

    故事还得从南宋岳飞说起,有一年,岳飞率兵路过旃坑,村内有一地主家十分有钱,想出钱做灰汁果犒劳全军,岳飞同意了,地主于是就问岳飞有多少兵马,意思是他好有个计划去买米粉,结果岳将军听了很不高兴,说:婺源人很狡猾,想用计来刺探军情,这还了得。就把这地主赶了出去。

    本来岳飞到江南除了北上抗金之外,还有一目的就是应朝廷之命来破天子地。岳飞出村来到旃坑水口,一看大惊,只见水口有狮山,象山把门,龙脉很长,村中紫气环绕。确有天子风水,决定按易经来破解,在村北灵山开一口,引北风来吹散天子之气。果然村中人口逐年减少。

    到了明代,有一地师来到旃坑,出了一计,教旃坑人在灵山开口之处多植树,以挡北风,村人依计而做,之后人丁才有所增加。

    一天,地师来到某户人家,帮忙找地点穴,中午回来吃饭,在脸盆中洗手,忽然摸到一双手镯,回头一看,东家女儿正朝他笑,就说:这水好浑啊。女儿应道:浑水好摸鱼呀。地师知其意,点头笑笑,走了。几天后,下黄金时,地师手拿公鸡叫天地,女儿就扯扯地师的衣角,地师就添了两句:先发外甥官宰相,再发儿孙八百丁。众人齐声叫好。东家听了,也不当回事。

    后来,女儿嫁到段莘村,公公是个风水师,知道情况后,就告诉儿媳一计,女儿就带着小外甥到旃坑去看外婆,女儿趁没人的时候,抱着小外甥到井边玩,一失手,小外甥就掉进井里,淹死了,女儿在娘家哭着不回来,父母无法,只好将刚出生的小孙子给女儿,好让她回去有个交代。

    小孙子被抱走后,就有一只鸟停在娘家的屋角,叫:“旃坑走了尚书,旃坑走了尚书。”

    家人开始不解,后来小孙子在段莘长大,终于考中进士,当了尚书。家人就后悔不已。

    娘家人找了个地师来想办法,地师道:你家先人的墓地原是天子地,被岳飞破了之后,只吹散了灵气,没断龙脉,后来植树遮北风,你的孙儿才中了进士,当上尚书。现在虽然人不在你家,但也不用担心,其官运并不长,也只他一人而已。只要稍稍砍几棵树,漏点北风,就可以了,等他死后,你家再种树补上。

    小孙子就是汪应蛟,他虽官拜尚书,可是仕途不顺,其裔孙汪绂虽说与江永齐名,也只是一生员。汪绂无后。

    有关汪绂,以后还会说到,此不多言。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