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人物 职业行者

“大洋一号”完成远洋科考任务返航青岛

2012-12-28 12:48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青岛12月28日电(记者张旭东) 大洋一号科考船完成我国第26航次大洋科考任务后,于28日返回青岛母港,历时245天,航程38030海里。 第26航次大洋科考总首席科学家陶春辉介绍,本航次分别在西北印度洋、北大西洋、南大西洋、尼

    国家旅游地理青岛12月28日电(记者张旭东)“大洋一号”科考船完成我国第26航次大洋科考任务后,于28日返回青岛母港,历时245天,航程38030海里。


      第26航次大洋科考总首席科学家陶春辉介绍,本航次分别在西北印度洋、北大西洋、南大西洋、尼日利亚几内亚湾和西南印度洋我国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区开展了海底多金属硫化物、深海生物基因、深海环境和深海生物多样性等多项调查工作。


      陶春辉介绍,这个航次首次实现了我国在南大西洋对海底热液喷口区的生物环境调查,首次由科考队员自主成功操作和利用无人缆控潜水器(ROV),观测到活动的“黑烟囱”和部分热液生物。这标志着我国无人缆控潜水器应用走向成熟,为研究生物基因、地质环境特征、生物群落和微生物分布等提供了技术支撑。


      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副主任李波介绍,这个航次还成功开展了被誉为“中尼两国海洋科技合作的开创性之旅”的中尼首次联合调查航次,这是首次在非洲国家专属经济区开展以我国为主的国际合作调查。在尼日利亚西部大陆边缘获得了高精度地形地貌和地球物理场特征,填补了尼日利亚在此区域的海洋地质和地球物理调查空白,也使中非在海洋科技领域合作进入了新阶段。


      “大洋一号”于今年4月28日从海南三亚起航,穿越南海,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入西北印度洋作业。完成任务后,经过亚丁湾进入红海,穿越苏伊士运河抵达地中海。首次停靠塞浦路斯利马索尔港后,驶入南大西洋,穿过印度洋、印度尼西亚巽他海峡和望加锡海峡,最终通过台湾海峡返回青岛。(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