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发现·动态

湖南芷江:古冲村民主动实行“侗族树葬”已成新民俗

2020-10-07 20:27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湖南怀化10月7日讯(通讯员 曹云 杨青华)10月6日,笔者从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驻村工作队获悉,10月5日上午,该村一名已故者下葬时。

国家旅游地理湖南怀化10月7日讯(通讯员 曹云 杨青华)10月6日,笔者从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驻村工作队获悉,10月5日上午,该村一名已故者下葬时,主动实行了颇具侗族特色的“侗族树葬”。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成员为已故者进行了遗体告别仪式。已故者名叫许玉早,享年76岁,该村塘基坡组人,去世后,村里没有安排人员上门做思想工作,而是其家属主动打电话要求实行侗族树葬的。

古冲村是该县移风易俗工作试点村。该村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制定了《古冲村侗族树葬改革办法》。《办法》上规定,为促进古冲村乡村旅游发展,促进景区环境美化,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在全村推行侗族树葬改革。侗族树葬改革结合侗族土葬,对地面部分形式实行“三不一树一挂牌”原则,即不高垒坟头、不设立墓碑、不圈坟硬化,在墓地上种植一棵长青树,在树上挂一块仿木纪念牌,写上逝者姓名、生平简介及优秀事迹,以示纪念。10月4日,在古冲村绿水青山中,古冲村扶贫队、村支两委为已故村民许玉早举行了一个简洁又庄重的侗族树葬遗体告别仪式。驻村工作队长杨青华现场解释了侗族树葬的埋葬改革方式并致了悼词。古冲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龙四清向实行侗族树葬的许玉早家属进行了慰问。侗族树葬仪式上,同样有侗族传统的丧葬民俗仪式,也同样有油灯、纸扎、香烛、花圈、锣鼓、手钹、唢呐等传统侗族祭祀用品,只是埋葬地面形式发生了变化。该村村委会副主任周有文和故者家属在寓意故者的一棵香樟树上挂上了《许玉早•长青树》纪念牌。第二天,在该村树葬散葬区,村民们把故者棺材抬入葬井深埋后,在上面种上了那一棵香樟树,并挂上《许玉早•长青树》纪念牌。

据了解,此前的7月26日,该村塘基坡组一名叫杨店美的女士去世,是在该县罗卜田乡枣子山村举行的葬礼,村里也没有人员上门做思想工作,也是其家属主动打电话要求实行侗族树葬的。这说明,侗族树葬这一改革已得到了村民内心的认同,已经成为古冲的一种新民俗。

微信图片_20201006153309

湖南芷江古冲村民主动实行“侗族树葬”已成新民俗。

微信图片_20201006153408

湖南芷江古冲村民主动实行“侗族树葬”已成新民俗。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