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打卡博物馆,寻找老宁波的城市记忆

2019-09-07 13:19

摘要:若将游历一座城比作结识一个人,想在有限的时间快速“熟络”起来,那么博物馆、古寺、故居等都可以成为你率先打卡的对象。此行一日游有哪些精彩之处?我们边走边说! 昨天一早,记者从地铁3号线钱湖北路站出发,到鄞州区政府站下车后步行800米抵达宁波博物

    若将游历一座城比作结识一个人,想在有限的时间快速“熟络”起来,那么博物馆、古寺、故居等都可以成为你率先打卡的对象。此行一日游有哪些精彩之处?我们边走边说! 

    昨天一早,记者从地铁3号线钱湖北路站出发,到鄞州区政府站下车后步行800米抵达宁波博物馆。作为首位中国籍“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王澍“新乡土主义”风格的代表作,博物馆建筑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颇有创意的独特外墙设计,配上荷花池,成为太多人摄影的背景,记者绕行拍摄一周再缓缓进门。 

    博物馆入口处有楼层分布图,看仔细再上楼较稳妥,毕竟有三层且布局不规则,谨防迷路。一楼的特别展示馆会有不定期的惊喜,这次遇到的主题是“安徽博物院藏新安画派精品展”。稍作停留后记者走进位于二楼的历史馆,除了展品,陶艺生产流程图里用泥捏制的原始人类栩栩如生,连头发丝都看得清,宁波7000年文明史变得鲜活跃动。 

    再上三楼进入专题馆。其中,“阿拉”老宁波——宁波民俗风物展分为“宁波老字号”“甬上婚俗‘十里红妆’”“宁波老墙门”“宁波岁时节俗”等,状元楼、寿全斋、赵大有糕团……展示着“无宁不成市”的旧时老宁波。出来后过条走廊便是竹刻馆,这里汇集了大量竹刻名家如明代嘉定派创始人朱松邻、清乾隆年间嘉定竹刻领军人物周颢、康熙年间宫廷御匠等人的代表作,包括书简、笔筒、香筒、臂搁等。 

    是不是爱上了博物馆的静谧?记者不想扰乱这一思绪,出门坐上地铁3号线、再转1号线,相继奔向了庆安会馆和江北老外滩,它们地处宁波繁华地段,各类餐饮让人目不暇接。若还有时间,还可以将保国寺、慈城古县城任择一处,相信会给你带来更多惊喜。 

    宁波文化广电旅游局官方推荐—— 

    甬城记忆人文之旅:宁波博物馆—庆安会馆—江北老外滩—保国寺—慈城古县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