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温州市区出土了一块龙纹石碑 专家推断应系清初文物

2019-09-05 09:45

摘要:市区公园路改造提升再现重要文物!日前,在东南大厦前(名城广场附近),出土了一块刻有龙纹的青石石碑。市文物专家金福来初步推测,龙纹青石石碑立碑时间应在清代初期,为一块嵌入墙内的石碑。 1.5米深处挖出一块龙纹青石碑 自7月13日公园路片区改造提升工

温州市区出土了一块龙纹石碑 专家推断应系清初文物

  市区公园路改造提升再现重要文物!日前,在东南大厦前(名城广场附近),出土了一块刻有龙纹的青石石碑。市文物专家金福来初步推测,龙纹青石石碑立碑时间应在清代初期,为一块嵌入墙内的石碑。

  1.5米深处挖出一块龙纹青石碑

  自7月13日公园路片区改造提升工程开工以来,该片区内相继拆出了“民生药店”店招、凿于949年前的“北宋石条”等历史文物。

  “文物的相继发现,有利于进一步挖掘温州历史文化。”鹿城区历史街区建设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东南大厦所在位置及其周边,承载着温州很多重要的老城历史文化记忆,“像开元寺、孔庙都在这一带,所以我们在提升改造施工期间就格外上心。”

  8月25日下午,工程队按计划对名城广场旁空地进行施工,其间发现这块龙纹青石石碑。

  鹿城区历史街区建设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大概挖到1.5米深时,发现了这块石碑。“青石和其他挖出的石头在材质上相差较大,比较好辨认。石头被挖出来时,背面朝上,经过清洗后,才可看到龙纹和文字。只可惜,发现的这块石碑是残缺的,后续并未发现其余部分。”

  为嵌入墙内石碑,或在清初所立

  这块龙纹青石石碑,虽然是残缺的,但还是能清晰看到,石碑“上部”刻着一条龙,龙纹右侧有一个残缺字体,同时龙纹下方也有数排文字。

  “像石碑上刻有龙纹的,基本上都是‘官家’所立,普通百姓是不敢的。”温州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馆长张金诚说,石碑上的龙基本上是成对出现的,从出土的石碑来看,对龙之间的文字不少于两个。“从石碑内容布局看,符合清代石碑的特点,上面的龙纹则体现明朝工匠的手艺。基本上石碑都会有落款,因为找不到其余部分,所以很难判断它的具体年代。不过通过布局和龙纹,大致可以推测它是明末清初的文物。”

  8月30日,市文物专家金福来对这块青石石碑进行研究。他说,从石碑形态和上面的龙纹来看,可以初步推测立碑时间在清代早期,至于具体年代则无法通过现有残缺的碑体加以判断。同时,他认为这块石碑应该是镶嵌在墙体内,而非独立石碑。“出土的石碑除刻有龙纹和字体的正面外,其余三侧表面均是粗糙、不平整的,而且石碑两侧呈现外宽内窄,这样的造型基本上是为了方便将石碑嵌到墙内。”

  碑文为康熙皇帝的《训饬士子文》?

  出土的残缺石碑宽约50厘米,根据龙纹和部分字体分析,金福来推测残缺石碑大概只有整体的五分之一,据此整体宽约1.1米,高1.8~2米。

  关于石碑用途,张金诚推测:“‘官家’用青石材料立碑,碑上刻有龙纹,其用途不外乎是因为重要的场所或是重要的人物所立。”

  金福来说,一般情况下石碑的碑首,也就是文章的开篇处,会有文字对石碑用途加以说明,另外在压脚部分也可能会有。“现有残缺石碑不是关键部分,所以很难判断。不过在《永嘉县志·金石篇》等书籍中,基本上对当时温州有名庙宇内的石碑都会有记载,包括石碑的形状、碑文的内容等。”

  有关工作人员称,石碑上的碑文内容像是康熙皇帝的《训饬士子文》。对此,金福来建议,先将现有石碑上的碑文拓印下来,再邀请相关专家、学者通过相应文献材料加以分析、论证。

  新闻+

  文化宝藏公园路惊喜一个接一个

  康熙皇帝的《训饬士子文》

  朕临御以来,隆重师儒,加意庠序,近复慎简学使,厘剔弊端,务期风教修明,人才蔚起,庶几棫朴作人之意。乃比来士习未端,儒教罕著,虽因内外臣工奉行,未能尽善。亦由尔诸生积锢已久,猝难改易之故也。兹特亲制训言,再加儆饬尔,诸生其敬听之。从来学者先立品行,次及文学、学术、事功,源委有叙尔。诸生幼闻庭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