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三门县亭旁岙楼村:红色旅游带旺老村经济

2019-08-29 13:04

摘要:文化长廊详细介绍了岙楼村的历史。 “岙楼村,人人都是护旗手”“红色文化研学村”“红色主题民宿欢迎您”……入口处,醒目的标识静静伫立,亮出村庄独特的“身份”。 红色是岙楼村的底色。2018年,原岙楼村与坑下村一起合并组成新岙楼村,因地制宜发展红

三门县亭旁岙楼村:红色旅游带旺老村经济

文化长廊详细介绍了岙楼村的历史。

“岙楼村,人人都是护旗手”“红色文化研学村”“红色主题民宿欢迎您”……入口处,醒目的标识静静伫立,亮出村庄独特的“身份”。

红色是岙楼村的底色。2018年,原岙楼村与坑下村一起合并组成新岙楼村,因地制宜发展红色主题民宿、红色主题餐厅,带领村民走出致富新路子。目前,随着红色产业链规划的推进,这抹“岙楼红”正走进更多人的旅程。

激荡千年的历史情怀

原岙楼村是个有故事的地方,历史可追溯到公元605年,至今已走过了1400多年。

“岙楼楼氏不单是三门楼氏最早的聚集地,也可以说是台州最早的楼氏村落。”岙楼村党支部书记楼亦省告诉记者,据岙楼《楼氏族谱》记载,在漫长的岁月里,岙楼一度发展成亭旁集市,是个人丁兴旺、建筑集中的生活场所。

明清两代,亭旁一带大兴建祠之风,户数过百的村庄基本上都建有祠堂。在岙楼村中部,便完整保留一座具有清代中期建筑风格的楼氏宗祠,总占地面积高达644平方米。

尘封已久的红色木门缓缓打开,记者紧跟岙楼村党支部书记楼亦省进入宗祠。近观这座历史悠久的大宗祠,沿中轴线向南自北古厅堂、两厢和戏台连成一体,两侧为两层五开间厢房,构成一个四合院。院内有精美的木雕,楹柱上留有多幅长联,古朴庄严。

但看着宗祠角落散落的建筑板材、木栏上薄薄的一层灰尘,楼亦省有些不好意思。

“你们来得不太巧,我们的祠堂还处于修补阶段。由于资金方面没有筹够,现在已停工了一段时间,说起来非常可惜。”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楼亦省已以个人名义筹借了数万元资金投入祠堂修缮工作,但仍是杯水车薪。

祠堂内还保存了三块匾额,分别是初唐诗词革新标志人物陈子昂所书匾额“名隆北斗”,南宋右丞相、抗元名臣文天祥所书“承恩堂”匾额,以及明代进士王亮题“御笔封楼”。匾额背后均有历史典故可循。

“说到楼氏典范,当首推楼氏圣祖楼师德、楼廷立。”楼亦省说,现在,楼氏祠堂里还留有对联“御笔封楼传万古,半县粮饷祝春秋”,上下联就分别赞颂了这两位先祖关心国事、心系国家的赤子之心。“这副对联的背景故事在我们的村史廊中有详细的记载,希望子孙后代能牢记这份对国家和民族浓浓之情、拳拳之心,多做泽及桑梓社会之事。”

红色民宿成致富新坐标

在岙楼村,目及之处是雅致、古朴的江南风韵。连绵起伏的山峦、湛蓝清透的天空、白墙黛瓦的徽式建筑、庭院门口的稀疏树影……漫步村中,嗅不到丝毫过重的商业气息,村庄宛如一幅晕染得当的水墨画。

与眼下村美民和的新景不同,行政村调整前,坑下村是个仅有70多户人家的小村,大部分村民外出务工,村集体经济极为薄弱。与原岙楼村一样,集体经济收入纯粹依靠蛇蟠岛养殖公司分红。

穷则思变。“2011年,在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小康楼之际,我们就考虑起发展民宿产业。”村委会主任楼亦祖认为,作为乡村旅游的高级形态,民宿是个特别的存在。“去年3月份前后,赶在民宿投入使用之前,村两委组织村民先后赴宁波滕头村、天台后岸村等地考察,受到了很大触动。”

2015年,岙楼村坑下片建成首批小康楼,村民以抓阄方式合理分配了95套小康楼。如今,这个旧时的经济薄弱村挺起了“腰杆”,全村共有19户民宿对外经营,床位数在150张左右,每间定价从120元到600元不等,入住率达70%-80%。

全村拔地而起的徽式小楼,结合红色旅游原色,走出了一条以发展红色主题民宿致富的新路子。岙楼村村委会副主任楼可掌介绍,从岙楼村上高速约10分钟车程,到三门火车站约5分钟车程,交通十分便利。“此外,岙楼村紧靠亭旁镇红色景点核心区域,是亭旁红色之旅的重要环节。借力亭旁镇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民宿经济未来可期。”

彭英是岙楼村下坑片村民,她说,早先村民普遍没有收入来源。如今,她经营的鹊踏枝民宿已是有声有色,凭着村里良好的环境和个人的烧菜手艺,鹊踏枝民宿经营以来经游客相互推荐,吸引了不少宁波、上海等地的游客慕名而来。

“我们家的民宿共有7间房间,定价约为120元一间,一年多下来,能挣五六万元。以前完全没想过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我相信未来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彭英说。

2018年8月,新岙楼村成立,新组建的村两委班子全力推进班子融合、规划融合、产业融合,以“小村带大村”为方向,加速坑下红色产业向整个岙楼新村延伸。

“目前,岙楼村正在规划新一期小康楼,全体村民对此非常期待,第二批140多套小康楼位于原岙楼村区块,待小康楼全部建成后,我们将具备接待上千名游客的能力,打造出一片质效双增的民宿集群。”楼亦祖说。

红色村落建设紧跟其上

随着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照搬照抄、千村一面的乡村已很难让游客买单。近年来,在大浪淘沙的旅游产业中,岙楼村的红色主题餐厅始终是块特色招牌。

走进岙楼红色主题餐厅,电报机、电话机、蓑衣、斗笠、热水瓶等颇具年代感的物件整齐地陈列在一旁,与历史故事墙绘相得益彰,传递着亭旁精神。

“红色主题餐厅属于村集体经济,由村里的旅游公司进行打理。在这里,三门鲜甜的小海鲜并非主打菜,粗粮面、土豆块炖菜等简单的菜品以最经济实惠的方式为消费者带来一席朴素的大锅饭。从中,可以体验革命时期战士们艰苦的生活,感受他们团结一致、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楼可掌说。

记者也了解到,借力红色资源,岙楼村的乡村旅游业在每年清明前后、红五月以及6月底至7月中旬的一段时间里,迎来高峰。那么,岙楼村将如何调整村落建设,为其他时段创造经济效益?

“亭旁到处都有红色基因,将各村点位串联能为游客提供三至五天的红色之旅。此外,就区域位置而言,我们村停车方便,旅游团也愿意来。丰富的地理资源对于我们发展民宿产业而言,是一个良好的契机。”

“村里有山有水,利于疗养。”

“打造红色主题民宿、开放红色主题餐厅,建设红色主题公园,开展党性教育基地……这样一来,既解决民宿的客源问  题,也推动岙楼村红色产业链的市场化运作。”

“尽管我们溪流规模与仙居存在差距,但安全系数高,适合学生群体的户外拓展训练。”

……

立足本地实际,展开头脑风暴。村两委班子们你一言、我一语,传递出一个声音——“以多样化的项目功能留住客人,让新岙楼村真正从‘面子’美到‘里子’。”

“学生和校方组织的主题教育活动,一般会优先考虑住在一个酒店里,这与我们下阶段扩大民宿规模的规划不谋而合。为此,村两委正出面与大型旅行社对接,希望能借助他们专业能力统一安排行程。”楼亦祖说。

#p#分页标题#e#

此外,着眼于民宿的长足发展,岙楼村正考虑介入当下热门的体育健康市场。楼亦祖说:“在我们的规划中,希望能在打造党性教育基地的基础上,将运动与旅游休闲结合一起,打造慢节奏的自行车、散步、采摘功能,快节奏的水上乐园、野外CS等功能,填补青少年户外拓展基地的市场空白,同时为大型运动赛事提供场地,多方向推动全域旅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