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浙江展览馆,杭州人气最高历史建筑之一

2019-08-27 02:08

摘要: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建筑结构、牌匾画幅、装饰雕刻,都带着一个个时代的精神符号;看不见的光阴和看得见的建筑交织成经纬,呈现出杭州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城市气质。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探寻杭州的“城市气质”,本报联合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

  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建筑结构、牌匾画幅、装饰雕刻,都带着一个个时代的精神符号;看不见的光阴和看得见的建筑交织成经纬,呈现出杭州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城市气质。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探寻杭州的“城市气质”,本报联合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推出“我的祖国我的城”之“我与新中国共成长·图说我与杭州历史建筑的故事”主题征集大赛活动,奖金高达万元。若要问本次征文大赛杭城哪座历史建筑人气最高?浙江展览馆是其中之一。

  风雨五十载,太阳依旧红

  郑章云

  丈夫一家是土生土长的老杭州,与共和国同年的公公总喜爱和我这个新杭州人聊老历史。

  晚上回家,我和他们聊起今天参观了浙江展览馆,公公立刻打了话匣子。1968年,他刚从学校毕业,分配到位于中村的杭州大理石厂实习,厂里当时接到任务:建造浙江展览馆急需一批大理石,于是,全厂所有工人开始加班加点来生产这批大理石;1976年毛主席逝世举国哀痛之时,浙江展览馆是追悼会主会场,当时他也来这里参加追悼会;1979年改革开放以后,市场经济的春风也吹进了杭州,浙江展览馆西边的“红太阳地摊儿”诞生了杭州最早一批“万元户”……风雨沧桑五十载,浙江展览馆一直守望着杭城的繁华变迁与飞速发展,无论是新杭州人眼中的“文化地标”,还是老杭州人心里的“红太阳展览馆”,它传承文化的初心一直如那红彤彤的太阳未曾改变。

  51年前的回忆:

  我参与红太阳展览馆建设的故事

  张焕升

  1968年初,经报载获悉,杭城计划于当年7月—10月兴建设计新颖的“红太阳展览馆”。当时我已近40岁,在浙江省水电二处任钢筋班班长,且有四个孩子。慎重考虑后,贤内助表示全力支持,家庭问题由她来解决,随后,我便跟集体一同前往杭州参与建设。

  钢筋在烈日的暴晒下滚烫滚烫,帆布手套破损程度之快颇为惊人。上级领导对此十分关心,曾多次派专人送来替换的帆布手套以及肥皂、十滴水等劳保用品。

  随着工程进展“结顶”,我们顺利完成任务。三个多月的建设,大家都干劲十足,热情高涨。当年的杭报还刊载了“展馆掠影”,对我们这些外地来杭建设支援者来说是非常大的肯定。对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也会永远怀念那段时光和当年一起工作的伙伴……

  想赢取万元大奖吗? 快来参赛吧

  大赛内容:参赛者围绕历史建筑目录40余处,可选出一处或多处,用“对比照”(老照片+新照片,有人物更佳)和文字故事相结合的形式,讲述你或你的家庭或者亲人朋友等与这座建筑以及这座城市的故事,字数3000字以内为宜,图片数量不限,年代不限。

  征集标准:参赛作品需原创且紧扣“我与历史建筑的故事”为主题,用至少一组以上的对比图作为配图。作品完全原创,创作类别和手法不限。

  征集方式:参赛者可采取word文档(请务必要有图片)附件形式将作品发送至邮箱lishijianzhu2019@163.com(文档和邮件标题备注:姓名+历史建筑名称+电话)进行投稿,8月25日截稿。

  大赛奖项:一等奖1名(奖金10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1000元),三等奖10名(奖金500元)。

  坐落于杭州市武林广场的浙江展览馆,见证了杭城文化发展的欣欣向荣。从1969年起,它举办过3000余次各类展览、1000余次广场活动。浙江展览馆的变迁,几乎就是这座城市精神文化生活的变迁缩影。感谢这些值得尊敬的城市建设者。

  除了浙江展览馆,本次大赛还有很多处历史建筑等你来写。大赛截稿时间为8月25日,请大家抓紧时间投稿。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