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发现·视点

“海外代购”灰色产业背后 价差悬殊怪圈待破解

2013-02-28 09:06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8日讯 继去年离职空姐开海外代购网店、逃税百万余元获刑后,本周,又有80后淘宝店主因海外大量代购入境时未申报被判罪。去年,上海海关共查获涉嫌走私奢侈品案百余起,海外代购奢侈品已经成为一个规模不小的灰色产业。 海外代购频触走私高压

    国家旅游地理2月28日讯  继去年离职空姐开海外代购网店、逃税百万余元获刑后,本周,又有“80后”淘宝店主因海外大量代购入境时未申报被判罪。去年,上海海关共查获涉嫌走私奢侈品案百余起,海外代购奢侈品已经成为一个规模不小的“灰色产业”。

  海外代购频触“走私”高压线

  飞机着陆、旅客入境,行李箱在过机查验时,图像显示箱内塞满了一只又一只的国际大牌包袋,甚至相同款式的有好几只。名牌化妆品更是数量惊人,同一品牌、同一货号的产品有几十、上百件。计算一下,这些入境产品价值远远超过了免税范围,从数量看,更不像是旅客个人自己在短期内可以用得掉的。许多这样的海外代购,已经触及到走私的“高压线”。

  海关查获的进境旅客违规携带物品事件,其中的关键问题是相关海外购买的商品以非贸易“物品”渠道被带入,进入国内后又涉嫌再次销售,具有牟利性质,使“物品”成为“货物”。

  境内外价差悬殊怪圈亟待破解

  消费者忽略的是,海外代购所谓的“价格优势”,其中有一部分是不正当获利。由于网络税收有征管盲区,一些淘宝店主偷漏税款,降低了运营成本,才使卖价低下来。而从海外代购的商品,除了营业环节的税款,还因为通关时把牟利的“货物”以“物品”的名义带入境,也涉嫌偷逃关税。

  是什么造成了悬殊的差价?一些消费者误解以为差价就是关税,但实际上关税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因素,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高。商场租金或许是一个重要的成本,但目前在我国,许多商场为了塑造自身高端的定位,对于国际知名的奢侈品品牌往往拿出最显要的店面优惠租给他们。

  其实,最重要的因素,在于强势的奢侈品品牌掌握着在不同市场上定价的自主权。看到相当一部分中国消费群体已经培养起对奢侈品品牌的热衷,消费观念也不如一些发达国家的消费者那么理性,因此许多奢侈品在中国的定价,远远高于其他地方,由此获得最为丰厚的利润。如果这样不合理的差价长期存在,也就为海外代购甚至走私屡禁不止创造了借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