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发现·视点

老地名也是珍贵的文化遗产

2013-02-27 11:23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7日讯 海宁的张先生有亲戚住在周王庙镇一个叫松树坟的地方,每年春节都要到这个地方走亲戚,但我一到这儿心里就觉得不舒服,感觉像到了坟堆里。张先生常和亲戚朋友说起这事,不少人说无所谓,觉得这种地名更有特色,何况是老祖宗传下来的。

    国家旅游地理2月27日讯  海宁的张先生有亲戚住在周王庙镇一个叫松树坟的地方,“每年春节都要到这个地方走亲戚,但我一到这儿心里就觉得不舒服,感觉像到了坟堆里。”张先生常和亲戚朋友说起这事,不少人说无所谓,觉得这种地名更有特色,何况是老祖宗传下来的。但也有人觉得“坟”这个字用在住宅名上不大合适,是不是可以改个同音字。(2月20日《南湖晚报》)

  一个地方无论是大是小,总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名字。有些老地名虽然用现代的眼光看有点土,甚至不大好听,却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承载着大量历史信息,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也是一笔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在嘉兴市区长大的市民,相信都听过类似的地名掌故:西施梳洗时将胭脂倒在河里,久而久之就有了倾脂河……几乎每个老地名都有一个典故,有些老地名虽然土得掉渣,却闻名遐迩,甚至是地方文化中不朽的经典符号。

  遗憾的是,很多地方似乎还缺乏保护老地名的意识,并没有把它们当成一种历史文化遗产来加以保护。以嘉兴为例,随着老城区的扩建和两个新区的开发,相应加大了对老地名的保留和保护力度,在改造、新建一些建筑、社区时,尽最大可能把老地名保留下来。尽管如此,但仍有很多老地名在不断消失。比如,翻开1929年的《嘉兴新志》图集,会看到当年市区建国路附近的孩儿桥、菩萨桥、香花桥等多座桥及馄饨街、河东街等一大批老街如今已随着建筑的消失而湮灭。照这样的势头发展下去,也许用不了多少年,老地名就会消失干净,而我们的子孙后代要想了解城市的本来面目,大概只能求助于老电影、老画册了。

  老地名是祖辈一直沿用下来的,只有保持稳定,其丰富的文化内涵才能得到传承和保护。而且,更改地名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说改就能改的,一旦修改,居民的户口本、身份证等涉及地址的相关证件都需要重新修改,牵涉面会很广。

  实际上,地名只是一个符号而已,并没有什么好坏之分,首都北京就有许多叫“坟”的地方,如公主坟、八王坟、索家坟等,这些地名已经被人们叫得习惯了、顺口了,因而一直保留了下来。

  当然,也不是说所有的老地名都不能改。有的老地名如果价值并不是很大,而且还有点俗,是可以做适当改动的,只要简单地化俗为雅即可。比如北京以前的哑巴胡同和臭皮胡同,经过雅化之后分别变成了雅宝胡同、寿比胡同。如此改动,既巧妙地保留了老地名的精髓,避免了被后人遗忘,同时又体现了乡土语言文化演进的精妙,很值得我市和国内其他城市借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