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发现·视点

南昌老人21年种下一片森林 人工绿地已为鸟的天堂

2013-02-27 11:07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 南昌2月27日讯 在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英雄四路附近,有这样的一片林地,这里栖息着成千上万只鸟。每天傍晚,成群结队的鸟儿归巢,场面十分壮观,形成了一道别致的风景线。而这片小森林已经变成了该工业园厂房包围中鸟类栖息的唯一场所。近日,记

  国家旅游地理 南昌2月27日讯 在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英雄四路附近,有这样的一片林地,这里栖息着成千上万只鸟。每天傍晚,成群结队的鸟儿归巢,场面十分壮观,形成了一道别致的风景线。而这片“小森林”已经变成了该工业园厂房包围中鸟类栖息的唯一场所。近日,记者来到了这块“世外桃源”,感受了灵动鸟儿带来的欢快和绿林里的清新空气。

 

树林中的鸟儿是平时城市里的人们难得一见的
 

树上停满了各种鸟儿
 

  工业区里的一片“小森林”

  2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英雄大道附近,宽阔的马路两侧,随处可见成片成片的厂房和钢筋混凝土建筑。在英雄四路和冠山南路交叉口,几辆挖掘机停靠在路口附近的土地上。挖掘机后面,是一片片被“啃凿”过的黄土,寸草不生,就像被扒去了“皮肤”。而在挖掘机的前方,则是一片片绿意盎然的树林。

  一位附近的居民向记者介绍,这片小树林并不是天然形成的,而是一位85岁的老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21年栽种20余种树种逐渐形成的。这片“小森林”的前身是一座荒芜的山头。“在工业园区,能看到这样的小树林,还有成千上万只鸟儿飞过、栖息,这种现象真的很奇特!”

  鸟儿归巢场面壮观

  “啾啾啾……啾啾啾……”下午16时许,记者踏入这片“小森林”,从天空中传来一阵阵鸟儿的叫声,清脆、悦耳。不久后,鸟儿的声音越来越多,似乎在开一场属于它们自己的演唱会。当下午17点整,记者有幸看到了更多鸟儿归巢的壮观场景,天空的一半仿佛都被鸟群遮盖。

  距林地一墙之隔的地方,是一排排高大的厂房。从远处看去,高压电线上站着的小鸟,如一个个的小黑点一字排开,长达数百米。树林内的树枝上,仔细观察可以看到一个个可爱的鸟窝。而森林里的地面上,都可以看见躲藏在草丛内密密麻麻的鸟儿。

  85岁老人荒地种树21年

  记者找到了这片林地的“守护人”、85岁的姜爷爷。老人一直很喜爱种植花草树木,退休后成了这片林地的“看护人”,并在此生活了整整21年。 “我刚来的时候,这里和四周都是荒山,从那时候开始在这片地上种树,如今长成了这样的一片森林。”老人家告诉记者,他指着一棵柚子树告诉记者,“当时这棵树只有手指这么粗,如今树干已经长成直径10厘米的大树。还有这棵桂花树,朋友送给我的时候还是用盆栽种的,我把它移植到地里,你看现在它长得多好。”老人的脸上洋溢着微笑,是一种幸福的笑容。

  “竹子有1000多棵、柚子树800多棵、桂花树500棵、茶花360多株”,老人对自己栽种的树木如数家珍。

  小森林里人与鸟的和谐

  “这里有斑鸠、麻雀、百灵……”谈起鸟儿的种类,老人说因为树木的成长,鸟儿也喜欢在这里安家,而且种类也越来越多。他告诉记者,两年前,省鸟类保护协会的专家到这里观察了一个月,发现这里栖息着40多种鸟,数目总计有20多万只。随着树林的日益茂盛,在林子里面安家的鸟儿也越来越多。

  “有几次,我在厨房做饭,就看到野鸡跑来跑去,在厨房附近的地面上觅食。我还经常能看到上百只的野兔,从大门前飞奔而过。”说到这里,姜爷爷十分高兴,他觉得,是这片林地孕育的良好环境,才使得小动物越来越多。而老人也不会去打扰动物们的生活,哪怕动物破坏、争食他种下的经济作物。“你们也看到,附近已经没有这样的林地了,我怎么忍心赶它们走。”老爷爷这样说道。

  林地内外如同两个世界

  老爷爷称,这片绿地的面积有80亩,以前只有几家企业,主要还是山地。如今城市发展很快,近几年山头都相继被推平。而记者走进林地时,密林之下让人顿时感觉自己身处美丽大自然里面,空气都那么清新,耳边不断传来竹林随风摇曳发出的沙沙响。可就在林地外,记者所见的只有钢筋混凝土,闻到的是空气中夹杂着的浓重刺鼻气味。林地内外,如此迥异,更让人感到这片林地的珍贵。不过,姜爷爷告诉记者,也许不久的未来,这里也要被开发,这里的自然和谐不知道还能维持多久。(图/王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