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发现·视点

奥斯卡掀阅读热潮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原著受捧

2013-02-27 10:28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7日讯 一部好的电影,能让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说进入人们的视野;而一部原本经典的著作,有了电影的推力,更是牢牢抓住大众的眼球。昨日,奥斯卡小金人颁出,一批电影原著得以添柴加薪,再度掀起阅读热潮。记者昨日采访几家出版公司,他们均

    国家旅游地理2月27日讯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一部好的电影,能让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说进入人们的视野;而一部原本经典的著作,有了电影的推力,更是牢牢抓住大众的眼球。昨日,奥斯卡小金人颁出,一批电影原著得以添柴加薪,再度掀起阅读热潮。记者昨日采访几家出版公司,他们均表示“奥斯卡得奖的信息无疑会让读者对这部电影原著小说产生极大的阅读渴望。”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不可能被影像化的小说
 

  李安执导3D大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而其电影原著小说在电影公映当天即由译林出版社同步推出。
 

  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改编自热卖700万本的加拿大作家扬·马特尔的同名著作,这本书也是近10年来出版界的大事件之一,曾获得过英国布克奖,德国图书奖等诸多奖项,在纽约时报的畅销书排行榜上停留长达1年多,让国际文坛为之惊艳。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在和女儿共读此书之后写信给作者扬·马特尔,称此书是“对上帝之存在的优雅证明,并且展示了故事的力量”。目前,该书已经被翻译成42种语言。而译林社此次推出的插图珍藏版收录了由克罗地亚画家托米斯拉夫·托亚纳克所绘的40幅油画插图,呈现出完美的文学质感。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讲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海上冒险故事。一个名叫“派”的少年遭遇船难,与一只孟加拉虎一同在海上漂流227天,历经意想不到的生存困境最后获得重生。这本小说曾被誉为“最不可能被影像化的小说”。原著作者扬·马特尔曾说,有许多导演曾经想将这个小说搬上大银幕,但都没有成功,而李安导演克服了巨大的技术挑战,将字里行间的象征转化成视觉的真实画面,给观众带来无比强大的心灵震撼。
 

  《逃离德黑兰》

  假电影中的真实营救
 

  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的《逃离德黑兰》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随着影片大热,影片原著小说也随之受到追捧。记者获悉,当年事件主角门德兹亲自撰写了整个营救过程的详细报告《逃离德黑兰》(《Argo》)已由北京时代华语图书股份有限公司购得中文版权,本周面世。

  影片讲述了一个看似不可思议的故事:6名美国外交人员被困伊朗,为了救出他们,一位精通伪装技巧的的中情局特工托尼·门德兹策划了一个异想天开的方案——用假装拍电影的方式前往营救。因为种种原因,直到1997年,CIA才完全公开了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

  《逃离德黑兰》一书的作者正是电影男主角的原型——“逃离德黑兰”行动的策划者,CIA伪装部门的负责人门德兹。他在书中呈现了真实的CIA是如何执行任务的;详细披露了逃离行动的幕后一系列复杂的决策过程,包括对国际局势、国内政策的考量;详细记录了行动的每一个细节,包括复杂而精细的资料准备,紧张又紧急的撤离行动,全景式地展现了假电影中的真实营救,真电影背后的完整历史。人们在电影中没有看到的,或误以为真事的,本书中都有所补充和校正。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治愈系小说因奥斯卡而火
 

  电影《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的原著小说,由盛大文学华文天下图书有限公司引进出版,最终书名确定为《闪开,让我拥抱幸福》,此书引进出版时电影已经在收尾期。而昨日,这部小成本的电影最终大获全胜,女主角凭借此片获得刚刚落幕的第85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
 

  如此殊荣虽有偶然性,但又是注定必然的,就像治愈系小说永远是畅销小说里的热门类别一样,小说里真挚的情感、戏剧的冲突、人性的交织、对幸福生活的渴望追求,深深打动了每一个读者。特别是书中的精彩对白、苦涩不失搞笑的剧情、不谋而合的惺惺相惜……这在电影里也形成了无数感人画面、动人的场景、经典的桥段。
 

  出版方华文天下昨日透露,《闪开,让我拥抱幸福》历时两年译制出版,2011年11月推荐上市,销售过程中一直表现平平,电影北美上市对纸书的影响也没有发挥太大作用,但奥斯卡颁奖的消息一出,情况发现急剧变化,短短一天时间,此书的百度搜索、豆瓣搜索以及各大门户网站的搜索迅速飙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