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发现·视点

奥斯卡热门影片多数无缘来华 因引进前途仍未卜

2013-02-27 10:25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7日讯 奥斯卡颁奖典礼过后,获奖影片也都水涨船高成为大热门。《少年派》、《安娜卡列尼娜》、《勇敢传说》已在国内上映,即将在28日上映的《悲惨世界》有奥斯卡奖项傍身成了最大的受益者。但本报记者多方采访后发现,其他热门影片《逃离德

    国家旅游地理2月27日讯   奥斯卡颁奖典礼过后,获奖影片也都水涨船高成为大热门。《少年派》、《安娜·卡列尼娜》、《勇敢传说》已在国内上映,即将在28日上映的《悲惨世界》有奥斯卡奖项傍身成了最大的受益者。但本报记者多方采访后发现,其他热门影片《逃离德黑兰》、《被解放的姜戈》、《爱》的引进前景却并不被看好。

  《悲惨世界》不“悲惨”

  本届奥斯卡的最大赢家《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早已在国内公映,最佳动画长片《勇敢传说》、最佳音效剪辑和最佳歌曲《007》以及最佳服装设计《安娜·卡列尼娜》都已在国内公映,而包揽最佳化妆、最佳音响效果、最佳女配角三个奖项的《悲惨世界》已定于28日在国内公映。《悲惨世界》中,安妮·海瑟薇在片中出演的芳汀不仅是演技了得,唱功更是很受认可。男主角是好莱坞有名的金嗓子休·杰克曼,音乐剧演员出身的他唱功自认要高出普通演员数倍。两人在国内知名度都很高,加上奥斯卡的助力,《悲惨世界》的前景看好。

  “毕竟还有奥斯卡的热度,影片本身质量不错,演员阵容也很有票房号召力,《悲惨世界》应该是能吸引观众的。”本地一位院线经理告诉记者。

  它们引进前途仍未卜

  除了以上提到的影片能在国内影院看到,其他奥斯卡获奖影片能够在国内公映的几率并不高。昨日,北京橙天嘉禾影视公司发行经理滑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该公司引进了《一次别离》和《铁娘子》两大奥斯卡热门影片。《一次别离》尽管在网上大热,但在影院票房却很惨淡。“《一次别离》不仅是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在戛纳其他电影节也获得了很多大奖,影片当然很好。但不少人已经通过网上等各种途径看过,而且除了艺术类电影院愿意放映这样的艺术片,很多商业性影院对这样的影片并不感兴趣。”

  另一部《铁娘子》在奥斯卡颁奖之前就已确定引进,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化妆两个奖项也足见这部影片的质量。“但由于涉及到政治人物,审查的时间太长了,好在最后一刀未剪,最后定在今年3月8日公映。”

  对于《林肯》、《逃离德黑兰》、《被解放的姜戈》 等影片在国内上映的可能性,滑先生表示并不看好。“涉及到政治的在上映审查时比较麻烦,文艺片即使获了奥斯卡也不会有很大的希望被引进。”

  业内分析

  “奥斯卡”招牌为啥不好使?

  盗版、审查、太艺术

  每年奥斯卡的颁奖,都会引起全球的媒体和影迷争相讨论。奥斯卡的“光环”人人仰慕,“交口称赞”几乎是必须的,但到了国内影院似乎就全无威力。近年来的《国王的演讲》、《艺术家》、《一次别离》等奥斯卡获奖影片都在国内遇冷,而其原因也很简单:盗版太多、审查时间过长和艺术化不符合市场口味。“一般我们引进一部影片,首先要看这部影片的质量,这是最重要的,还有就是影片的市场潜力。”滑先生表示,除了分账影片,大部分奥斯卡获奖影片都是以批片的形式引进的,而且一般获得奥斯卡的影片尤其是好莱坞影片价格不菲。“在奥斯卡之前,就会有一些人分赴全球各地电影节购买影片,另外也有一些国外影视公司会主动联系国内发行方。奥斯卡影片本身质量一般都是不错的,但有些很艺术的电影,还是不太符合大部分观众的口味。”

  “还有一些观众对艺术片感兴趣,但可能很早就在网上或者通过其他途径看过了,因此奥斯卡过后再引进这样的影片自然会遇冷。”另一方面,国内目前执行的上映审查,对有些题材比较敏感。而且漫长的审查也容易错过影片最佳的上映档期,当奥斯卡热度消退时,观众的观影意愿自然也大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