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发现·视点

马云:十年后三大癌症将会困扰中国每一个家庭

2013-02-27 10:12

摘要:肝癌,很多可能是因为水;肺癌是因为我们的空气;胃癌,是我们的食物,30年以前,癌症是一个稀有的名词,今天癌症变成了一种常态。特权阶级他们有特权的水,这次没有特供的空气了。我担心我们这么辛苦,最后所有挣的钱最后都是医药费 国家旅游地理 2月27日讯

  肝癌,很多可能是因为水;肺癌是因为我们的空气;胃癌,是我们的食物,30年以前,癌症是一个稀有的名词,今天癌症变成了一种常态。特权阶级他们有特权的水,这次没有特供的空气了。我担心我们这么辛苦,最后所有挣的钱最后都是医药费……

 

  国家旅游地理 2月27日讯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

  马云:主持人讲到“珍珠”的时候我吓了一大跳,我以为是说我怎么那么圆润呢。所以,各位晚上好,特别高兴能够来到亚布力,其实亚布力我来了几次,每次来我都特别的高兴,来之前轮值主席在门口跟我讲,等会儿是你演讲,我真不知道今天要讲什么,我在下面听了大家讲了以后,想表达一下我最近的想法和看法。另外一个我觉得亚布力不比达沃斯差,亚布力更有亚布力的味道,达沃斯讲的问题太远、太大,几乎就是跟你没什么靠边儿,在这儿我们讲的所有的问题都跟我们有点关系。反正企业家讲企业家的,经济学家讲经济学家的,各讲各的,我一贯认为经济学家讲的大部分东西是不靠谱儿的,在这儿讲的是很靠谱儿的。

  唯一跟我有不同的看法对很多问题,但是不妨碍我们在亚布力一起共同的努力推进中国经济的发展,这才是不同的观点在一起我们才真正叫和谐的发展。

  我想讲三件事儿,第一一场革命,第二一个危机,第三一个行动。

  一场革命。最近很多人对我们的评论很多,有很多人喜欢我们,因为淘宝给他们带来了生活快乐,也有很多人恨我们,因为说是因为你们把我们的生意给砸了。其实今天中国我们永远不成功的人总是怪别人,因为别人让我砸了饭碗。今天电子商务不是一个技术,不是一个商业模式,它是一场革命,它是一个生活方式的变革,它只是刚刚开始。

  我相信在座所有的人,绝大部分的人都没有意识到这场革命对你们带来了什么。我前段时间有幸去了中南海,我跟总理讲,很多人恨我,因为我们摧毁了很多昨天很成功的企业,一些既得利益者对我很生气,但我绝对不会因为你生气而不做我认为对的事情,因为我们没有把互联网当做一个生意,我们把互联网当作一场革命,它可以改变很多东西。假设我们仅仅把互联网电子商务六亿多的用户,这么多的人才组织起来的技术,纯粹是赚我们自己赚钱的话,我们也跟上世纪很多公司一样,仅仅是一个公司,今天我们认为它是一个商业的生态,它是一个商业的组织,它对社会的完善必须起到一定的作用。

  所以至于伤害了既得利益者,因为我们希望培养未来真正开放、透明、分享责任的那些既得利益者。所以在这儿我呼吁,我不是来忽悠,我呼吁大家认真的思考,高度的重视这段革命,参与到互联网这个大潮之中,其实呼吁大家没有多大的意义,因为我不缺你们这点生意。

  第二是一场危机,这次北京的雾霾,我特别高兴,我从来没有那么高兴过,因为北京以往我们呼吁水,呼吁空气,呼吁这一切食品安全的时候,没有人多少相信。因为特权阶级他们有特权的水,这次没有特供的空气了,他们回到家同样会面临老婆孩子的指责。我们需要考虑的是什么样的行动,我们相信十年以后中国三大癌症将会困扰着每一个家庭,肝癌、肺癌、胃癌。肝癌,很多可能是因为水;肺癌是因为我们的空气;胃癌,是我们的食物,有多少人30年以前,有多少人知道我们边上谁谁谁有癌症,那个时候癌症是一个稀有的名词,今天癌症变成了一种常态。很多人问我什么东西让你睡不着觉,阿里巴巴淘宝从来没有让我睡不着觉,让我睡不着觉的是我们的水不能喝了,我们的食品不能吃了,我们的孩子不能喝牛奶了,这时候我真睡不着觉了。其实我很辛苦,当年我很圆润,十年中国创业把我变成了这个样子。但是这个样子并不让我担心,担心的是我们这么辛苦,最后我们所有挣的钱最后都是医药费,在飞机上我和郭广昌讲,中国的医药费,中国的药卖的越多不是一件好事情,我希望中国的药卖的少一点,中国的人真正健康一点。

  所以大家想过没有,汶川地震八万四千人死掉,引起世界的震动,引起中国震动,每天癌症死亡的人数是多少,我们没有人想过这个。有人问我理想是什么,我希望20年中国以后的天是蓝的,水是清的,我们的空气是可以呼吸的,最近大家问,你的幸福感是什么,有幸福感吗?什么是最基本的幸福感,就是沐浴阳光,沐浴阳光,三点水的沐,就是要有水,要有木,要有食品,要有阳光,不管你挣多少钱,你享受不到沐浴阳光的时候,其实是很大的悲哀。今天北京我在微博上看见,老潘,任志强经常说,哎呀,今天北京的天气多么蓝,好像发了年终奖似的。这本来就是可以属于我们的权利,今天变成了一种惊喜,这是让我们最担心的,这也是我们未来最大的希望,和希望能够改变的。

  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因为发展快速造成的,不仅仅是因为政府的失职造成的,是我们社会缺乏一种抗体,缺乏一种信仰。何为信仰,信就是感恩,仰就是敬畏,由于缺乏信仰会影响我们的心态,我们的心态变了以后,我们的形态变了,形态变了生态自然会变。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危机,这是一个全人类的危机,是中国的巨大危机,以前我们为世界工厂而骄傲,今天我相信大家意识到工厂带来的灾难也是非常之大的。

  第三是需要一种行动,这个世界其实不缺投诉者,不缺抱怨者,不缺批判者,这世界好人一定比坏人多,这世界善良的人,善良的行为一定比恶性多。这个世界上人人都在说缺乏信任,我们不相信政府,政府不信任我们,我们不相信媒体,媒体不相信我们,人人之间不存在着信任。但是世界上从我所从事的行业中,我发现信任无处不在。想过没有二十年以前,十年以前你会在网上,钱没有收到,把东西交到一个完全不认识的快递人员,他会千辛万苦送到一个不认识的手上,每天这样的信任发生两千四百多万笔,信任一定存在,只是我们需要去发现而已。

  这个世界我相信我们并不是需要等待政府,其实等待政府很累,一方面我们中国很矛盾,希望市场经济,一方面又希望政府赶紧出一些什么政策,其实我相信这些问题都可以被解决。今天的雾霾,当年的欧洲有过,当年的美国有过,当年的日本用过,但是他们完成治理了。美国的淡水鱼不吃,主要的原因是当年的污染形成了化学物在底下,很多的淡水鱼就不吃了。奥运会期间,我们曾经有过一个月北京的蓝天,所以我们做得到,如果美国人做得到,我相信这一点我们可以做到,而且我们必须做到,如果我们不做到,三十年以后,这儿没有亚布力会谈,我们会过早的在另外一个世界相会,这不是一个恐吓。我相信我们边上这个灾难会轮到我们每一个人身上。

  所以我不希望政府采取任何的政策,因为政府也很为难,政府往往采取的政策都是大扫除,每次的大扫除换来的恶果更大。奥运会期间所有的污染停下来往外面推,奥运会过了所有的都恢复,而且今天一到城外的污染更加可怕。我记得我小时候把污染企业搬出杭州城,我们欢心喜悦,终于那个炼油厂出去了。他们去了哪儿,去了杭州的上风口、去了杭州的水源头,今天我们工业西迁的时候,跑到了黄河长江的上游,我们祖祖辈辈将会因此受到伤害,这真是一场危机。我们今天不仅仅唤醒每个人点滴的意识,三十年前我在杭州看见西湖里面可以洗菜、可以在西湖里洗衣服没有人觉得什么。今天你去试试看,今天你在西湖里面扔一个菜皮,大家会告诉你不能这么干,这是一种意识。我们真正需要关心的是每一棵原生态的树,比几百棵人工种下去的树,这是最重要的,天生的肺是最好的。我们保护好每一个原生的河,我们把河给忘了,因为有河流,才会有我们的城市,但是今天为了城市我们埋掉了大量原生态的河,每一个原生态衍生的小动物,因为它们给我们换来这个环境的希望。所以真正的是一种意识,真正的是每一个人的行动,而不是等待某一个组织的行动。

  最后,我想我们所有的愤怒不是恶行,我们愤怒的是对恶劣行为的冷漠。最近有部电影上面一句话很好,我们的生命不属于我们,我们跟世界上所有的生命息息相关,昨天和现在无论你任何一场善行和恶行,都会决定我们的未来,所以这是我要想讲的呼吁大家这是一场真正的危机,而行动一定是每个个人,而不是期待别人。

  谢谢大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