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发现·视点

蓝可儿命案致使凶宅旅游在美国再流行

2013-02-27 09:31

摘要:加拿大华裔女生蓝可儿 国家率哟独立2月27日讯 加拿大华裔女生蓝可儿在美国洛杉矶一间酒店莫名失踪,她的遗体后来在酒店的楼顶水池中被发现,进一步加重了案件的神秘因素。媒体发现,事发酒店此前亦曾发生多起命案,并因此而成为美国的凶宅旅游点之一。近年来

\

加拿大华裔女生蓝可儿
 

  国家率哟独立2月27日讯 加拿大华裔女生蓝可儿在美国洛杉矶一间酒店莫名失踪,她的遗体后来在酒店的楼顶水池中被发现,进一步加重了案件的神秘因素。媒体发现,事发酒店此前亦曾发生多起命案,并因此而成为美国的“凶宅旅游点”之一。近年来,类似的凶宅旅游在美国等地竟然成行成市,不管是从道德层面还是文化层面说,“审凶”文化都是一个颇有争议性的话题。

  近日,一名加拿大华裔女生在美国洛杉矶一家酒店神秘失踪,事发地为塞西尔酒店。公开的1月31日监控录像显示,蓝可儿身穿紫红色外套,短时间内数度出入酒店电梯,探头左右张望,还按下全部楼层按钮,似乎兴奋地和谁打着手势。不过,录像中未见他人。警方不能确定蓝可儿遭他杀或意外,但不认为她有精神问题。蓝可儿的家人正在洛杉矶协助调查。屋顶没有安装监控探头。

  失踪两周多以后,蓝可儿的遗体在酒店楼顶水箱里被发现,警方未能确定死因。美联社报道,塞西尔酒店有600间客房,每晚收费65美元。过去一段时间来,多名房客抱怨酒店水压不足,一名维修工人19日在酒店屋顶水箱底部发现蓝可儿尸体。眼下,酒店正清理供水系统。

  该酒店建于上世纪20年代,数年前翻修。《洛杉矶时报》报道,这间廉价酒店同时卷入多宗命案和悬案,是当地旅游业界推出“神秘犯罪之旅”的必看景点。这里的住客包括人称“暗夜魔王”的连环杀手理查德·拉米雷斯和在美欧连杀9名妓女的监狱作家杰克·安特威格。

  1947年,好莱坞女演员伊丽莎白·绍特被杀。有报道指,她失踪前最后露面的地点就在这间酒店一楼酒吧。案件2006年被拍成电影。1962年,酒店一名女住客堕楼身亡,砸死一名路人。两年后,另一名女子在酒店房内被奸杀,震惊社会,但案件迄今未破。有“夜行者”之称的连环杀人犯拉米雷斯,1985年在该酒店14楼一间客房住了数月,落网时承认在市内杀了14人。

  奥地利连环杀人犯安特威格于1991年曾租住了这酒店五周,其间杀了多名妓女。他经常召妓,要求妓女从防火梯爬上房,又或在街头找妓女回酒店,最后勒死她们再将尸体弃在酒店附近。
 

\

加拿大华裔女生蓝可儿在洛杉矶塞西尔酒店神秘死亡。该酒店曾经发生多宗命案
 

  “凶宅游”美国受宠

  塞西尔酒店并不是唯一的“凶宅游”景点;单在美国就有一系列的类似酒店或建筑成为这种“审凶”旅游的目的地。美国绝大多数城市都有旅行社提供专门寻访鬼魂出没地带的凶宅旅游路线。从好莱坞到新英格兰,全美目前已有数百条各式各样的鬼宅游线路,各旅行社不仅对各自城市的闹鬼地带一网打尽,而且对其神秘程度大加渲染,以此吸引游客。
 

  科罗拉多州斯坦利旅馆

  卖点 几只鬼

  每个看过经典恐怖片《闪灵》的人都对闹鬼的旅馆并不陌生。这部由杰克·尼克尔森主演的电影,是根据史蒂芬·金的著名小说改编而成。而这部书的灵感则来自于北科罗拉多的一家据说真闹过鬼的旅馆。史蒂芬·金曾入住于科罗拉多伊斯特斯公园的斯坦利旅馆的217房间,并在此萌生了写作这部经典恐怖小说的念头。据这家旅馆的门房讲,史蒂芬·金夫妇将行李放在房间便出门了,但他们在45分钟后回来时,却发现行李已经被打开,东西都分门别类放在了衣柜里。这是某个过于热心的服务生所为吗?我们不得而知。

  根据乡野传说,斯坦利旅馆有好几只鬼,其中包括旅馆的建造者和所有者斯坦利。住客和保洁人员都曾报告过在半夜听见儿童嬉戏声。一位清洁女工刚刚打扫完房间走进过道,她的领导一打开门,却发现屋里一团糟。三楼的窗户会自动开闭。一个在音乐厅地下室冻死的流浪女,经常在舞台上来回踱步,好像在暖和身子。

  1997年开拍的《闪灵》就是在斯坦利旅馆实拍的,不过旅馆外景用的则是位于胡德山的“树带界限”旅馆。对追求超自然刺激的探险者来说,在真实的斯坦利旅馆过夜是个大挑战。如果斯坦利旅馆没有吓到您,那么五大恐怖旅馆排行榜中的其他旅馆会完成这个“任务”。#p#副标题#e#


\

芝加哥“谋杀城堡”由一个连环杀手建造并经营,多名旅客丧身此地。
 

  芝加哥谋杀城堡

  卖点 大屠杀

  这个名字就说明了一切,幸运的是,这座谋杀城堡和它的酷刑室早已被焚为平地。19世纪后期在芝加哥,土生土长的赫尔曼·马杰特人霍尔姆斯博士建造并经营了这家旅馆,它此后被执法人员挂上了“谋杀城堡”的标签。霍尔姆斯一辈子都在行骗。在医学院,他将尸体伪造成事故受害者骗取保险金。在1893年芝加哥举办的世界博览会开幕前夕,霍尔姆斯在芝加哥郊区的恩格伍德建造了有一所60个房间的旅馆。霍尔姆斯亲自设计,加入了很多诡异的元素。比如安在实心墙上的门,没有窗户的房间,陷阱门和秘密通道。

  当霍尔姆斯的酒店开业后,客人们的麻烦大了。四年间,霍尔姆斯囚禁了各种各样的旅客,并对他们实施虐待,甚至杀害。他被认为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连环杀手,自认谋杀了28人。但人们都相信受害者远不止这些。有些房间是密闭的,被作为毒气室使用。另外一些房间内衬铁片,墙里嵌着喷灯,用来焚烧受害者。牢房装有蜂鸣报警器,用来防止有人试图逃跑。

  这所谋杀城堡的地下室看起来就像恐怖电影的场景。调查人员在一个血淋淋的房间发现了手术台。那里有成罐的毒药和成箱的骨头。霍尔姆斯有自己的火葬场,盛有酸溶液的桶和两个石灰坑,这些东西可以在几小时之内将尸体处理掉。尸体通过滑道从监牢直接滑到地下室。

  霍尔姆斯最终因保险欺诈被捕。这个刽子手的恐怖行径是在警察搜查城堡时发现的。他对自己的罪行不仅不忏悔,反而很自豪。人们说他着了魔。那栋建筑随后被烧为平地,并在20世纪30年代建成一座邮局。
 

\

走在新奥尔良法国区的街道上,会让人觉得街角巷道中随时会冒出个把幽灵。
 

  新奥尔良普罗文修酒店

  卖点 鬼魂出没

  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奥尔良是一座充满神秘气氛的城市。走在法国区的街道上,您会觉得似乎街角巷道中随时会冒出个把幽灵,也许这是因为那古老的建筑风格,也许是因为脑海中浮现的巫毒娃娃。这里有不少酒店都在吹嘘自己的超自然事件。而普罗文修酒店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一家。

  据说有个死去的士兵在这家酒店游荡。客人们说这里的房门会无故开闭,还老听到说话声和脚步声,但却看不到一个人影。这些年来,酒店里举行过好几次降神会。据说参加者多次见到鬼影,还录下了诸如“告诉戴安娜,我必须去”之类的话语。一个女客人说她被一只手揪下床,拖过整个房间,任她又踢又叫也无济于事。另一个旅客称自己看见士兵在衣柜里显形,身着整套制服,随即又消失得无影无踪了。为什么有这么多鬼魂在酒店里出没?据说1722年,这里曾是一家军队医院,1831年,两栋房子取代了医院的位置,但都在1874年被焚毁。留宿该酒店,并不一定能看到鬼魂,但肯定会体验到那种毛骨悚然的感觉。#p#副标题#e#


\

电视剧《美国恐怖故事》于2011年上映,讲述的正是“凶宅”探险的故事
 

  荧屏也“闹鬼”

  《美国恐怖故事》发生在鬼屋和疯人院

  这些实实在在的“审凶”式酒店受到一些另类游客的欢迎,自然也是影视作品的绝佳题材。金球奖和艾美奖获奖热门电视剧《美国恐怖故事》自从2011年开播以来受到广大美剧迷的追捧,正是这种现象的反应。《美国恐怖故事》第一季的故事背景就设在一幢闹鬼的屋子里,讲述的是一个三口之家在经历过意外流产和婚姻出轨之后,试图在新家中重建家庭感情,而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栋房子充满了萦绕不散的鬼魂和怪物,让一家三口不得安宁。而第二季把疯狂指数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把一家精神病院设为主要地点,讲的是60年代的一个女同性恋记者和一个老修女如何对付纳粹、魔鬼和杀人恶魔的故事,其中融入了大量让人费解的罗马教神学和外星人元素。
 

\

罗马尼亚的神秘城堡,以世界头号吸血鬼居住地为由头吸引游客。
 

  噱头多样化

  巫婆和吸血鬼出没

  除了真实的凶杀案和捕风捉影的鬼魅传说,有些地方还以传说中的巫婆和吸血鬼作为噱头,吸引那些大胆的探险游客。不少城市的闹鬼地带具有一定的历史底蕴以及流传已久的传说,例如拥有众多历史文化古迹的马萨诸塞州塞伦市,正在开发1690年女巫接受审判的相关遗迹。大量好奇的游客、吸血鬼爱好者及神秘论者则喜欢奔赴以神秘现象与伏都教而闻名的新奥尔良及路易斯安那州。鬼宅游的开发管理者喜欢自称为“捉鬼人”,他们会在收集传说的同时进行现场调查。

  罗马尼亚有一个神秘的城堡,传说它是世界头号吸血鬼居住的地方,不过拜访过那里的人往往都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如果你看过汤姆·克鲁斯与布拉德·皮特这两大好莱坞帅哥联合主演的电影《夜访吸血鬼》,恐怕就不难想象游客去罗马尼亚后急着要去参观“吸血鬼”城堡的心情。据说,电影中那个恐怖阴森的吸血鬼世界就起源在那里,了解这个城堡,就了解了这个神秘世界的大半。城堡管理处立在大门口的告示牌:不许在夜间进入城堡。
 

  编辑点评

  冷血的“审凶”

  特色旅游或探险本无可厚非,如果没有特色,也很难成为一个热门的景点。比如,以传说中的吸血鬼和巫婆为卖点就无伤大雅,虽然本质上也“审凶”。然而,一些以真实凶杀案为噱头的酒店旅馆,明显是在消费死难者,从道德上说就不太容易让人接受。在美国,不但凶杀案发生地可以成为景点,甚至凶案中的工具、凶手的私人物品都可能受人欢迎而得到某些人的收藏,不得不说,这种审美情趣有点走上了邪路。因为,不管是凶案发生地,还是凶手的物品,都会给受害人或其家属带来更多的痛苦。把猎奇探险的乐趣建立在他们的痛苦之上,从道德层面上说,有点说不过去。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