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发现·视点

巴黎人流行“火车站办公” 最害怕遇到火车罢工

2013-02-27 09:27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7日讯 巴黎繁华的市中心坐落着6大火车站,分别是巴黎北站、巴黎东站、里昂站、圣拉扎尔站、蒙巴那斯站和奥斯特里兹车站。这些在历史上由不同铁路公司修建的火车站如今不仅扮演着首都交通枢纽的角色,更成为巴黎市民开会、用餐、理发、体检甚

巴黎人流行“火车站办公”


  国家旅游地理2月27日讯 巴黎繁华的市中心坐落着6大火车站,分别是巴黎北站、巴黎东站、里昂站、圣拉扎尔站、蒙巴那斯站和奥斯特里兹车站。这些在历史上由不同铁路公司修建的火车站如今不仅扮演着首都交通枢纽的角色,更成为巴黎市民开会、用餐、理发、体检甚至托管小孩的地方。巴黎火车站总体规划处发言人表示,未来的目标就是让生活“驶入”火车站。
 

  白领抢订“火车站办公室”

  越来越多的巴黎人、外省人甚至外国人,来到火车站不再是为了踏上旅途。比如克里斯汀先生,他每周都从南方来火车站代表公司进行招聘面试。刚下火车,他就钻进位于里昂站钟塔下的“火车站商务沙龙”开始一天的工作。今天他一共要面试5名应聘者,其中一人来自东部的斯特拉斯堡市。没有了预订酒店、出火车站搭乘地铁和拿地图问路的麻烦,“火车站商务沙龙”给来自四面八方的人提供了一个极为理想的会面和谈判场所。该商务沙龙内设80个办公室、20个会议室,在接待大厅还设置了列车电子时刻表。直接下火车在站内办公,令从未来过巴黎的外省人都直呼方便。沙龙许多办公室直接以火车站始发列车的目的城市为名,比如:尼斯室、马赛室等。除了拥有全套的现代办公设备,沙龙还开了一间“商务试衣间”,人们可以从当季新款领带、衬衫和T恤里为自己选购最潮的办公行头。克里斯汀指着窗户跟记者说:“看到我背后的车站顶棚了吗?我就是靠火车站办公生存的‘铁轨族’,最害怕遇到火车罢工!”沙龙负责人玛丽透露,随着车站办公模式日趋流行,火车站办公室预订愈加火暴,有些公司甚至包月“抢”!
 

  火车站开托儿所

  巴黎北站是法国最繁忙的火车站之一,每天客流量达到50多万人次,其中有不少怀中抱着宝宝,背包塞满尿片的奶爸、奶妈。去年10月法国铁路公司在这里开辟了“火车站托儿所”,早8时到晚7时,不少带着孩子的爸妈就把宝宝“寄存”在这儿,然后安心乘火车上班了。在这个叫“小车厢”的火车站托儿所内,5个月的马提欧喝完奶进入了梦乡,一岁半的雷娜在床上摆弄玩具钢琴,而保育员在一边整理孩子的衣物。很难想象距离他们十几米的地方就是火车站台。法国国家铁路公司客服部负责人拉雪儿说:“设立‘小车厢托儿所’的初衷就是为乘客排忧解难。”艾米丽的孩子已经入托几个月,她夸道:“我每天乘坐郊区快速火车去大学上课,在上车前把孩子交给托儿所,下车后带他一起回家非常省心!而且在列车晚点时,火车站托儿所承诺会等到我来接孩子,这是普通托儿所办不到的。”鉴于试点火车站托儿所取得的成功,法国铁路公司已规划在全国增设60个火车站托儿所。
 

巴黎人流行“火车站办公”


  火车站里做体检吃大餐

  血检处是火车站的新鲜事物。杰西娅女士需要定期进行血检,但她腾不出时间专门去医院。每天在圣拉扎尔站乘火车上下班,她就在位于上班路上的血检处抽血,下班后直接取结果,根据化验结果在火车站药店买药。

  此外,巴黎一些火车站还打算让人们在火车站实现邮局、10分钟美发店、验光配镜等“火车站生活”一条龙服务。里昂站2020年改造规划已加入触屏信息系统、无线网络、儿童乐园等内容。

  六大火车站大多是在19世纪建成的,精美的建筑和历史感让“火车站旅游”正在成为巴黎观光的新宠。位于里昂站的“蓝色火车”饭店(如右图)有一道闻名全法的大菜“奶酪烤羊腿”,在这里吃饭的人不是为上车前填饱肚子,而是来感受气氛和品味美食。饭店大厅的右边是百年前金碧辉煌的壁画和装饰,左边窗外就是游客熙攘的站台和21世纪的高速火车。虽然一餐平均消费高达70多欧元,但奇特的时光交错感和美味还是吸引了无数人来就餐,其中包括香奈儿和达利。不少电影在这个餐厅取景,比如《尼基塔》、《憨豆先生的假期》等。

  总之,在巴黎火车站,生活不是中断和中转,而是实现无缝对接,甚至让生活质量得到了提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