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发现·视点

游客乱扔垃圾致故宫筒子河成垃圾河 随处可见玉米棒

2013-02-27 09:23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7日讯 故宫外围的筒子河里,被游客丢弃了大量垃圾,让人看了心里很不舒服,也有损紫禁城的整体面貌。昨天,故宫等管理部门表示,待天气回暖,冰面解冻后即将进行清理,同时呼吁游客爱护文化景观,维护文化遗产的尊严。 近日有网友发布微博指

    国家旅游地理2月27日讯  故宫外围的筒子河里,被游客丢弃了大量垃圾,让人看了心里很不舒服,也有损紫禁城的整体面貌。昨天,故宫等管理部门表示,待天气回暖,冰面解冻后即将进行清理,同时呼吁游客爱护文化景观,维护文化遗产的尊严。

  近日有网友发布微博指出,故宫筒子河河道冰面存在垃圾现象。记者日前也看到,出故宫东华门后,沿筒子河向南,可见河面上丢弃着不少吃完的煮玉米棒、食品包装和饮料瓶等垃圾。在筒子河边上,有多名售卖煮玉米的小贩。而不少游客吃完煮玉米后,随手就把玉米棒连同塑料袋扔进筒子河里。各种垃圾被冻结在冰面上,已经形成了几条垃圾带。

  记者了解到,筒子河的河面垃圾由三方负责清理。故宫东南角与劳动人民文化宫相邻的河段,由文化宫负责清理;西南角与中山公园相邻河段,由中山公园负责;而东、西华门轴线以北河段,则由故宫博物院负责河道清理。

  对于筒子河内的垃圾,故宫、中山公园和劳动人民文化宫均表示,工作人员对河面垃圾会定期清理,但目前冰面开始解冻,清理存在一定危险,待冰面融化后,会及时进行彻底打捞和清理。

  故宫博物院还表示,为加强筒子河内、外河道保护和管理,保障河道整洁,改善水环境,特别制定了《故宫博物院内、外河道保护管理办法》。每天均安排专人乘船打捞水面漂浮垃圾和树枝树叶等。冬季封河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仍会派专人进行清理。

  据故宫博物院介绍,环绕紫禁城外围的护城河,建成于明代永乐年间,已有近600年的历史。1999年,在国家文物主管部门、北京市政府和故宫博物院三方面共同努力下,对护城河进行了整体治理,驳岸修整一新,河底全部铺砌方砖,河道更加坚固,成为北京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故宫博物院呼吁,保持河道整洁,维护河面环境,需要游客和管理方的共同努力。希望大家自觉行动起来,共同爱护文化景观,维护故宫文化遗产的尊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