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发现·视点

职工带薪休假多成“美丽画饼” 休假与否看上级脸色

2013-02-27 09:17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7日讯 《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下简称《纲要》)下发,职工带薪休假问题再次引发关注。近日,记者对不同薪酬体系下的劳动者进行调查发现,尽管有受访者表示透过《纲要》看到休假制度完善的希望,但也有不少人坦诚,目前薪多少,假

    国家旅游地理2月27日讯    《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下简称《纲要》)下发,职工带薪休假问题再次引发关注。近日,记者对不同薪酬体系下的劳动者进行调查发现,尽管有受访者表示透过《纲要》看到休假制度完善的希望,但也有不少人坦诚,目前薪多少,假多少,都得听老板的,希望政策不要成为“画饼”。受访者眼中的带薪休假,各有各的难处。

  固定收入>弹性收入

  休假与否看上级脸色


  得知国家出台带薪休假的政策,在西直门附近一家小餐馆工作的小张起初有些小兴奋,“放假一周多还能不扣钱,听起来真不错啊。”但在高兴之余,她也有些担忧,“我们连周末都很少休息,你说,老板会轻易让休年假吗?”

  同样是每月领着固定工资,在搜狐网工作的小郭所享受的休假待遇就好了许多。小郭说,搜狐网员工待遇还是非常齐全的。以带薪休假为例,搜狐为员工安排了长达15天的年假,且员工平日里遇事假、病假时,均可用带薪年假抵消。

  不过对于小郭来说,休完这“看起来很美”的假期同样有些不切实际。“虽然人事部门鼓励我们休假,但是请假总得经过领导同意,领导自己都很少休,我们怎么敢开口呢?”小郭说,现在就业紧张,自己担心因休假被抢了饭碗,也担心领导不高兴影响自己的待遇。

  通州区某机关公务员小杨也告诉记者,虽然作为公务员每年都有带薪年假,但自己不敢去问,怕给领导留下工作不踏实、贪图享受的印象。小杨也告诉记者,单位很多同事就没休过年假。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以固定工资为主要收入的人群,休不休假更多的是考虑到上级看法。对此,劳动法专家、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甄庆贵认为,从经济形势上来看,目前国内的就业形势不佳,许多员工为保“饭碗”放弃休年假。随着未来就业形势的转好以及用人单位法律意识的提高,这种状况会有所改变。

  弹性收入>固定收入

  一休假就基本没了收入


  在国贸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的谭先生对带薪休假并不“感冒”。谭先生从事的是非诉讼类业务,工作已近四年的他,收入与服务客户的有效时间挂钩,“我现在每小时收费230元,休假的话,事务所可不会按照这价格补贴我。”

  在央视工作的王先生属于劳务派遣人员,除了每月的基本工资外,他的收入主要与工作量挂钩,也即每月能拍出多少成功播出的节目,“没有奖金,每个月那点固定工资来糊口都不够。一休假就基本没了收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以弹性工资为主要收入的人群,其工作时长直接挂钩收入。众多受访者向记者表示,不休假就没时间陪家人,可休假的话就无法赚钱养家,他们也因此陷入了两难的选择。

  专家说法

  带薪休假的“薪”应该是正常收入


  带薪休假并非新鲜事物。记者了解到,《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早在2008年1月1日就已开始施行,到今年已经是第六个年头。可以追溯更远的是,早在1994年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带薪休假的概念在国内“诞生”已近20年,却为何《纲要》还提出了7年的过渡期。在金杜律师事务所律师姜俊禄看来,这正折射出带薪休假在现实中的执行困境。“劳动关系有点像婚姻关系,有感情因素在里头,如果不是‘撕破脸’,很少有人为此主动维权,也使得大量侵害劳工权益的现象被掩盖。”

  同时,在实际生活中,许多劳动者不知道如何计算带薪休假中的“薪水”。姜俊禄说,劳动者获得报酬的方式千差万别,但带薪休假的“薪”并非在所有情况下都指的是全部收入。

  姜俊禄告诉记者,带薪休假政策制定的本意,是指让员工在休假时可以取得与正常工作完全一致的收入,但在执行中却很难做到。一些企业的员工,如销售人员,其收入部分甚至主要靠弹性收入,也就是工作业绩。对于这些弹性收入,相关部门也允许企业不计入“薪”部分。也就是说,带薪休假的“薪”所计算的正是劳动者收入中的固定部分,对许多人来说,这笔收入与其正常工作收入相比就差得远了。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