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发现·视点

龙年旅游行业最热话题回顾

2013-02-26 14:45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 2月26日讯 2012年旅游业非常给力。但也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件。回顾一下旅游行业中的热点事件。驻足思考是为了更好的出发远行,这些事件值得我们关注,值得我们深思。 三亚旅游被狠宰 关注:2012年1月28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朋友春

    国家旅游地理 2月26日讯   2012年旅游业非常给力。但也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件。回顾一下旅游行业中的热点事件。驻足思考是为了更好的出发远行,这些事件值得我们关注,值得我们深思。

     三亚旅游被“狠宰”

    关注:2012年1月28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朋友春节假期在三亚吃海鲜,三个普通的菜被宰近4000元,邻桌客人点了一条鱼每斤580元共6000多元。此帖一出,激起热议,网友纷纷跟帖讲述自己在海南三亚旅行时被狠宰的经历。紧接着,苏州游客丁先生爆料,称在厦门一家海鲜排档点了5菜1汤,其中只有三样海鲜,结账时达9560元,丁先生报警后,在警方协调下,店方退回3500元。

    “宰客门”风波刚过去,可是,2013年春节三亚又遭遇“回扣门”。2月15日,有媒体曝光海南旅游市场高回扣问题,对部分“暗藏猫腻”的三亚旅游回扣利益链,对旅游购物点、潜水公司、出租车司机等吃回扣现象进行了报道。

    点评:大众不断地拷问,为什么旅游风景胜地总是“宰客”不断,成为公众心中难以回去的痛?又为何,消费者显得如此无力,面对天价账单,只能先付款后曝光,甚至连曝光的勇气也没有?要怎样才能关上这“宰客之门”?这些疑惑或许存在于每一个人心中。

    国内高价景区门票

    关注:2012年4月起景区门票涨价的声音频频出现,国内5A景区的门票几乎都在100以上。很有游客都喊伤不起,若是一家人出去游玩,门票都要花掉小一千。以四川著名的九寨黄龙为例,九寨沟门票220元,黄龙门票200元,还有景区内的各项消费,如观光车90元,以及黄龙索道上下行共 120元。根据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公布的全国AAAAA级景区名录所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127个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通过对这些景区(点)门票价格的统计、梳理、对比,不难发现,大部分景区(点)皆存在门票之外的“票中票”、“票套票”等高价套(联)票收费怪现状。

    景区门票收费价格排名最高的前十位分别为:广西桂林漓江景区270元、湖南张家界天门山旅游区258 元、湖南张家界武陵源248元、安徽黄山市黄山景区230元、浙江宁波奉化溪口——滕头旅游景区230元、四川阿坝州九寨沟旅游景区220元、湖北十堰武当山景区210元、四川阿坝州黄龙景区、江苏常州环球恐龙城休闲旅游区200元、湖北恩施神龙溪纤夫文化旅游区200元。

    景区联(套)票收费价格排名最高的前十位分别为:福建三明泰宁风景旅游区套票689元、重庆武隆喀斯特旅游区联票650元、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套票630元、湖北十堰神农架旅游区联票620元、深圳华侨城旅游度假区套票570元、杭州市千岛湖风景名胜区联票490元、金华市东阳横店影视城景区联票390元、保定野三坡景区联票325元、黑河五大连池景区套票310元、福建土楼(永定 南靖)旅游景区联票300元,其价格均在300元或以上。

    点评:国内景点门票定价没有一定的依据,随意性大。价格也是想涨就能涨,基本上没有约束机制。旅游经济现在纯粹变成了门票经济。自然景区是共有资源,不能肤浅的只从门票上捞钱,其实更应从服务上去挣钱,为老百姓提供做更深层次的旅游体验,花钱买的不仅仅是门票,更是等价的服务。

    全国数家星级饭店被摘星摘牌 南岳衡山、福建土楼被通报

    关注:从2012年5月1日起,新《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开始施行,对游客好评率较低、社会反响较差或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等的景区,视情节给予相应处理,处理方式包括签发警告通知书、通报批评、降低或取消等级。随后,京津等地6家五星级饭店被“摘星”,上海等地3家五星级饭店被限期整改。同时,全国13个5A级景区提出整改意见。其中对湖南南岳衡山景区、福建土楼(南靖)旅游景区两家5A级旅游景区进行通报批评,要求限期整改,如不达标,将面临降级处理。

    从专家组暗访情况看,南岳衡山景区存在游客投诉的不买香不许停车的情况。经打分,南岳衡山景区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得分为944分,未能达到国家5A级景区标准。通报还称,2010年2月24日,国家旅游局曾对南岳衡山景区燃香及停车场等问题下发过警告,之后又多次发生同样的问题。

    福建土楼(南靖)旅游景区存在游客投诉的摆渡车调度疏漏情况。此外,景区在旅游服务设施建设、旅游安全、旅游秩序、旅游环境、餐饮卫生、讲解服务等方面也存在一定的问题。经专家暗访组打分,福建土楼(南靖)旅游景区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得分为945分,未能达到国家5A级景区标准。

    通报称,福建土楼(南靖)旅游景区在2011年8月29日接受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称号时,对旅游设施建设、服务意识、服务质量、环境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作出进行整改的承诺,但通过此次暗访发现,景区存在的问题依然较多,承诺的整改工作未能完成,未能达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目标和要求。根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对福建土楼(南靖)旅游景区进行通报批评。

    点评:企业要盈利当然是天经地义,但倘若因此牺牲了游客的舒适度,甚至难以保障游客安全,这代价是否太大了?其实景区只要做到有特色,不盲目追求短暂的利益,不那么看重5A或4A,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内功,关注游客的利益,应该更容易做到“名利双收”,毕竟目前中国旅游市场前景巨大。
#p#副标题#e#

    “十大名楼”要申遗引争议无数

    事件:黄鹤楼、滕王阁、岳阳楼等“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楼”,传出计划集体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消息。文保专家指出,十大名楼许多都是现代新修,属“假古董”:滕王阁历经29次重修,现在的滕王阁是1985年重建的;而黄鹤楼也是1980年代重建的,楼内更有电梯,让人无语。以往实例中,项目成功申遗后便成当地旅游业的摇钱树。据悉,十大名楼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一事,最早是由长沙市园林局、中国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发起倡议。该委员会创办于2004年,由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大观楼、蓬莱阁、鹳雀楼六大历史文化名楼发起成立。此后,长沙天心阁、南京阅江楼、西安钟鼓楼、宁波天一阁和杭州城隍阁相继加入,由此增加至11座。此次,除城隍阁外,其余10座名楼都加入了联合申遗之列。

    点评:“十大名楼”申遗,激起议论一片,有叫好的,如“申遗有助于将名楼文化推向世界”;也有质疑的,如“好多所谓名楼都是假古董”。近日又传来消息,由于各个名楼之间“还没有达成完全的统一意见”,申遗暂时搁置,但这同时也意味着,一旦各方意见一致了,名楼将继续奋战在申遗的战斗中。

    《旅游法》草案提请审议

    关注:2012年8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并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一时间,旅游法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引起了强烈反响。草案内容涉及旅游者、旅游规划和促进、旅游经营、旅游服务合同、旅游安全、旅游监管、权利救济等内容。旅游法采取综合立法模式,突出保障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各方普遍认为,旅游法的出台将是中国旅游发展的里程碑,是所有旅游者的众望所归,也是中国经济发展转型和旅游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点评:《旅游法(草案)》的颁布,更是人民群众生活权利的保障和权益的保护,是每年上亿人次入境旅游者旅游质量提升的保障。没有法律的规定,旅游的地位得不到落实,旅游者的权益得不到保障,旅游企业始终在歧视性的环境中成长。

    可异地办护照

    关注:自2012年9月1日起,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深圳6个流动人口较多的城市将允许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和高等院校的在读大学生异地提交出入境证件申请。在上述6个城市就业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可持户口簿、二代居民身份证、暂(居)住证,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出具的在就业地连续一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的证明;高等院校在读的非本市户籍大学生可持户口簿、二代居民身份证以及就读院校出具的在学证明,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各类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各类签注。

    点评:这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一些游客及商务人士的出行要求,使流动人口与户籍居民平等享受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广,受益群众多。#p#副标题#e#

    高速公路免费助推最长黄金周

    关注:今年7月底,相关部门发布了“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重大节假日将免收小型客车高速路通行费”的消息。再加上今年中秋、国庆双节重叠,游客出游热情高涨,“十一”长假首日,自驾车出游的车辆呈现井喷现象,也让多条高速公路出现大面积拥堵,甚至变成“停车场”。各大知名景区人满为患,加上景区的运营能力弱、配套设施不足、预警不及等原因,景区“沦陷”的景象令人印象深刻。10月3日,沈阳故宫,江苏周庄、同里古镇,浙江普陀山、千岛湖、乌镇等地游客接待量超过最佳接待量1倍以上。而厦门鼓浪屿的游客量为最佳接待量的9倍,北京故宫、山西平遥古城为最佳接待量的5倍。

    点评:此次“高速路免通行费”折射出了旅游行业的诸多问题,业内专家认为,旅游市场中供需不平衡的问题是长期存在,在长假期间集中释放造成了供给和需求脱节的矛盾凸显。针对这些矛盾,第一,要进一步推行全民带薪休假制度,有助于旅游需求平缓地释放。第二,景区要有合理的规划,最好能建立预售票制度。

    监控“失明”华山游客被捅

    关注:2012年的十一黄金周是一个带有抑郁色彩的小长假。全国著名旅游景点华山给全国人民上演了一处血色之旅。10月2日晚,万名游客滞留华山景区,一对夫妻因退票问题竟被捅了十余刀。有网友戏称,小说里有“华山论剑”,现实中有“华山抡刀”。

    点评:“游客被捅”损害的是华山景区形象,也折射当前大多数景区管理中的漏洞。

    过境京沪72小时免签

    关注:北京于2012年12月5日公布了过境免签政策。45个国家的公民乘飞机路过北京前往第三国,可以享受免签证待遇,出机场在北京市停留72小时。12月9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上海的口岸过境免签政策,即从2013年1月1日起,上海口岸对45个国家公民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在这45个国家中,欧洲国家超过半数,主要以奥地利、比利时等申根国为主,其他如美国、英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其游客数量也一直处于进京游客的前10名。“过境免签”是指外籍人士依据过境国的法律或有关规定,从一国经转某国前往第三国时,不必申请过境国签证即可过境,并可在过境国进行短暂停留的政策。

    点评:京沪对45个国家国家开放72小时过境免签,将吸引大量入境游客,有力地促进京沪旅游业和相关行业的发展。

    京广高铁全线开通 高铁游成旅游新热点

    关注:2012年12月26日,举世瞩目的京广高铁全线贯通。京广高铁是目前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铁线路,全程2298公里,沿途经过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广州等个城市,从北国风光到南国景象,日行千里景不同。高铁开通之后,可以一次联游南北多个省份,国内旅游的选择也将进一步丰富。目前部分旅行社已率先推出一批以京广高铁为依托的旅游产品,一次联游南北多个省份,12天即可联游沿线多个城市,使得跨省游犹如国内城际旅游一样方便。

    点评:京广高铁的全线贯通给旅行注入了新活力,乘客能在车厢内欣赏到碧波荡漾的武汉东湖、河南郑州黄河大桥,以及白雪覆盖的华北平原等美丽景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