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发现·视点

海南旅游业 零负团费“治”与“不治”陷两难

2013-02-26 12:08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6日讯 海南获批建设国际旅游岛3年来,旅游业成为媒体曝光的热点行业,深陷游客投诉媒体曝光政府整治再曝光再整治的怪圈。追根求源,是该行业主要运营模式零负团费惹的祸。 今年2月15日以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多个栏目连续披露海南旅

    国家旅游地理2月26日讯   海南获批建设国际旅游岛3年来,旅游业成为媒体曝光的“热点”行业,深陷游客投诉——媒体曝光——政府整治——再曝光——再整治的怪圈。追根求源,是该行业主要运营模式——零负团费惹的祸。

\

   今年2月15日以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多个栏目连续披露海南旅游市场高额回扣等乱象。一位海南旅游官员称之为近年来央媒最集中、力度最大的舆论监督。为此,海南将今年定为旅游市场整治年。

   “零负团费”是旅游业一种经营模式。旅行社以成本价或低于成本的的价格接团,通过游客购物回扣、自费景点提成等方式赚取利润。实际操作中常成欺诈游客、非法牟利的畸形促销手段。

   上世纪90年代,零负团费模式在泰国出现。本世纪初,该模式在海南出现,随后在云南及全国蔓延。2011年,国家旅游局明确整治零负团费经营行为。

   历经多次市场整治后,如今海南发现面临“治”与“不治”的两难。

   “不治”,零负团费运营模式下问题频出,欺客宰客乱象难止,媒体一揭一个准,一波接一波的负面舆论让海南疲于应付,形象受损。另一方面,行业利益穷尽,风险凸显。

   “治”,海南面临诸多挑战。首先,零负团费遍及国内旅游目的地甚至港台等出境旅游地,海南如何独善其身?面对国内外激烈的市场竞争,海南可能引来被市场抛弃的危险。其次,与旅游业关联度密切的行业逾百,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10余个,海南重建经营模式,是否有“招”,是否有较强执行力的队伍?再次,旅游是海南支柱产业,产业链上盘踞着各种利益体,能否扳动这些既得利益,重建海南旅游秩序?

   海南省旅游质量监督管理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透露,当前海南零负团费呈现三大特点,一是量大,以零负团费模式接团的比例超过八成;二是“坑”深,旅行社在客源市场恶性削价竞争,致使“坑”越来越深,海南地接旅行社向客源地旅行社“买团”成本最高达1600元/人;三是面广,全国主要客源地组团来琼的旅行社几乎都参与了“零负团费”。

   海南省旅游委副主任孙颖坦言,当一个行业违规者高达九成,一定是市场运行的体制、机制,及政府的行业管理出了问题。

   海南旅游业界对此次市场整治充满期待。海南省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会长房新海称,海南旅游整治要用休克疗法,重建产品结构。海南省旅游协会景区分会常务副会长代国夫担忧海南旅游搞成“富人不愿来、穷人来不起”,认为政府整治之余要反思。

   旅游业界呼吁依法治理。海南省旅游协会酒店分会会长张会发表示,整治别走偏,建立长效机制要讲法律。海南省律师协会旅游与房地产专业委员会主任李永涛认为,高额回扣达一定数量即是商业贿赂、非法揽客,整治市场要运用法律手段。

   海南省旅游委副主任孙颖认为,海南是特区,旅游是海南特色产业,海南要打造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并承担中国旅游创新的职责,不能以普通旅游地区的标准要求自己。要通过整治让海南旅游业赢得阳光下的利润。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