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发现·视点

北京92号汽油今起重返8元时代 加油站未见排队大军

2013-02-26 10:27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网2月26日讯 2013年后的首次油价波动,直接让北京的92号汽油价格重回8元时代。昨日晚间,国家发改委宣布,于今日零时上调油价。其中北京92号汽油每升零售价上涨0.24元,涨至8.05元;95号汽油每升零售价上涨0.25元,涨至8.57元。 国四汽油全数回

    国家旅游地理网2月26日讯  2013年后的首次油价波动,直接让北京的92号汽油价格重回“8元时代”。昨日晚间,国家发改委宣布,于今日零时上调油价。其中北京92号汽油每升零售价上涨0.24元,涨至8.05元;95号汽油每升零售价上涨0.25元,涨至8.57元。

  国四汽油全数回归8元时代

  此次调价,是进入2013年以来首次上调国内成品油价,距上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历时3个月左右。根据国家发改委通知,自25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上调300元和290元,测算到零售价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上涨0.22元和0.25元。

  这意味着,调整后包括北京在内的、国内执行国四标准及以上标准的地区92号汽油价格再次进入8元时代。记者昨日从中石化了解到,具体到北京市场,除了92号汽油零售价格达到每升8.05元之外,0号柴油每升零售价上涨0.25元至8.03元;-10号柴油每升零售价上涨0.26元至8.51元。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陈晴表示,此次价格上调对于主营炼厂而言将提高其炼油利润,预计中石油和中石化的炼油利润将得到提升。

  加油站未见排队大军

  与以往油价上调之前加油站动辄大排长龙的情况相比,昨天的加油站现场却“冷静”得多。

  昨日晚间8时左右,记者来到位于东二环左安门桥附近的一家中石化加油站,发现这里不仅没有排队等候的车辆,甚至加油站内还有空闲着的加油位。

  “下午我就听说了要调价的消息,不过我也是趁着回家,正好顺路来加油,毕竟一升油才涨了2毛多钱,特意跑一趟有点儿犯不上。”刚刚把油箱加满的车主王先生表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加油的车主,发现他们都不是因为听说要涨价,而只是顺道来加油。

  “以往一听说要涨油价,门前的队伍能排出去几十米,这次还真不太一样。”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油价上调恰逢元宵节、又是周末休息日,车流量大大减少;同时油价上调幅度不大,折算下来加满一箱40升油,多出的费用也不足10元,因此加油的车辆数量未见大幅上升。

  油价上调形成一定通胀压力

  成品油分析师陈晴称,成品油在CPI中的比重约为0.2%,此次成品油价格上调幅度在3.6%左右,将对CPI涨幅直接拉升0.007%左右。从直观上看,影响不大。

  不过,油价的上涨将拉高运输成本,通过成本传导,进而加大对CPI的影响。加之春节期间,食品价格走高,因此预计2月份CPI增幅将明显高于1月份。

  对于以油品为主要生产资料的物流运输业而言,此次成品油价格的上调将加大物流企业的油耗成本。据卓创资讯调查,载重50吨的物流货车平均月跑10000公里左右,单车月度油耗成本将增加930元左右。此次柴油价格3.6%幅度的上调,将直接增加1.77%的运输成本,进而增加1.24%的物流成本。

  而对于私家车主而言,每月的油耗成本也将上涨30元至50元。

  此前,国际油价呈整体下滑趋势,中国石油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认为,全球经济并无明显回暖,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动力不足,但各国超发货币的态势若不能得到控制,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有可能走高。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