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发现·视点

故宫铜缸刻字之痛:别让历史知道你粗野地来过

2013-02-26 09:54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6日讯 只要对故宫历史略知一二的人,都会知道一段耻辱的历史:在八国联军侵华期间,侵略军在紫禁城耀武扬威,除了挨个坐上太和殿宝座拍照之外,还用刺刀刮取贮水铜缸的鎏金涂层。至今铜缸上仍有道道刮痕。 100多年过去了,有一口铜缸上又多

\


  国家旅游地理2月26日讯 只要对故宫历史略知一二的人,都会知道一段耻辱的历史:在八国联军侵华期间,侵略军在紫禁城耀武扬威,除了挨个坐上太和殿宝座拍照之外,还用刺刀刮取贮水铜缸的鎏金涂层。至今铜缸上仍有道道刮痕。

  100多年过去了,有一口铜缸上又多了粗野的印记:有游客偷偷地涂上“某某某到此一游”的字样。此事在微博上曝光后,网友纷纷谴责。现在,铜缸上面的字样虽然已经抹去,但是对文明的伤害一时难以消除。

  古往今来人群中确实有少数“留名狂”。早在公元前356年,有个希腊人为了出名,悍然纵火焚毁了西方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阿尔忒弥斯神庙。1991年,有一个意大利艺术家用锤子砸毁了米开朗基罗的雕像《大卫》的脚趾。最近又有一个法国游客用油笔在德拉克洛瓦名画《自由引导人民》上涂字。

  而在旅游景点题字留名的习惯,在中国由来已久。就连《西游记》中,孙大圣也未能免俗,要拔根毫毛,变成墨笔,在如来佛祖的手指上写上“齐天大圣到此一游”的字样。

  “留名狂”往往是心理疾病患者,但是国人喜欢“到此一游”大多还是文明习惯的问题。因此,要治理“到此一游”病,仅靠旅游场所定一些规章、贴一些告示、多装几个摄像头,无济于事,关键在于用文明去感化人心。

  其实本质上我们每个人都不希望默默无闻地度过短暂的一生,难得造访名山大川,总要留下自己来过的证据。这样的心理谁都有,但是我们应该留下文明的证据,而非无知、粗野的证据。

  而避免自己无知、粗野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文明旅游。在景区,我们最好能做到轻轻地来、轻轻地走,最多是不能免俗地拍几张照片以资留念,以现在的数码保存技术,留个百八十年不成问题。事实上,从物理学的角度考虑,游客的踪迹早已经定格在四维时空之中,挥之不去了。

  在故宫铜缸涂字事件中,广大网友表现出的愤怒,是一种文明的义愤,这说明文明旅游正在成为共识。文明的共识一旦形成,对于清除陈规陋俗,将如风行草偃,水到渠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