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发现·视点

迪士尼“文化复印机”卡通形象是最大卖点

2013-02-25 14:40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5日讯 也许每个人的心中都潜藏着一个属于自己的梦幻岛,一个深藏在内心对童话的向往。迪士尼正是抓住了不同时期观众对梦想的憧憬,利用各种形象生动、个性鲜明的卡通人物和童话故事,铸就了如今庞大的动漫王国,发展成全球的互动娱乐巨头。

    国家旅游地理2月25日讯  也许每个人的心中都潜藏着一个属于自己的梦幻岛,一个深藏在内心对童话的向往。迪士尼正是抓住了不同时期观众对梦想的憧憬,利用各种形象生动、个性鲜明的卡通人物和童话故事,铸就了如今庞大的动漫王国,发展成全球的互动娱乐巨头。迪士尼童话品牌不仅深受儿童欢迎,同时也得到了青年、成年人的追捧。随着迪士尼旗下童话品牌、周边、电影产业、电视台、服饰等多条交织的产业链纵深发展,现在的迪士尼俨然已是“梦幻文化的复印机”,正在将其动漫产业源源不断输入主题公园,再出口到世界各地。



 
    迪士尼文化正向世界各地出口

  从世界上第一部有声动画片《蒸汽船威利》,到第一部有剧情的长篇动画电影《白雪公主》,迪士尼动画已不再仅仅是儿童娱乐的一种形式,正成为主流电影的形态。迪士尼设计出的众多人物形象都与当时的美国文化特点相吻合。如丛林大冒险、海盗船长等等,都表现出了美国人的那股子勇敢、坚定、乐观的特性,符合不同时期美国社会的现状,不但获得了儿童的喜欢,同时也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共鸣。

  除了动画电影外,迪士尼还将品牌的触角衍生到其它产业,通过独有的“梦幻文化”在全球进行传播,为产业价值开发和推动创造力起了重要作用。目前迪士尼旗下以包含周边、电影产业、电视台、服饰等多条交织产业链,不同类型的迪士尼品牌专卖店在全球的总数近900家,每年光顾迪士尼专卖店的孩子与家长多达3亿人次,其衍生的生产种类更是多达2800多种。从成名的米老鼠标志到如今的主题公园、家具、服装、纪念品等等,这些都是迪士尼“梦幻文化复印机”的产物。


   
    如果说当年华特迪士尼先生开创迪士尼帝国靠的是创意,那么如今想要延续这个百年经典的辉煌,更多则需要依靠极高的资金成本与漫长的品牌培养周期。米老鼠有四根手指,分别代表着迪士尼集团的四大业务:影音娱乐、主题公园与度假村、消费产品与媒体。除直接运营电视台外,其它三大业务都已在中国落地开花。而这三大业务也主要依靠对于其卡通形象的“一鱼三吃”,即通过发行拷贝和录像带,迪士尼收回了成本;第二轮收入主要是主题公园的传收;第三轮是品牌产品授权和连锁经营,第三轮收入是迪士尼的主力军,大约40%的利润来源于此.

 
  

    随着国内新媒体的逐步发展,迪士尼已不再局限于传统行业,而将目光投向了拥有庞大用户基数的互联网市场。中国互联网行业虽兴起时间较晚,但近几年的发展已让迪士尼看到了网络传播的优势,尤其是网络游戏在中国年轻玩家中的影响力,令迪士尼萌生了研发主题网游的想法。

  


    2009年,迪士尼正式牵手国内知名网游公司——网龙网络有限公司,联手推出国内首款迪士尼主题大型网游《梦幻迪士尼》,希望能够凭借迪士尼卡通形象与经典的故事,跨越年代及平台,把丰富的互动娱乐体验延续到网络游戏中,由此吸引新一代,尤其是90后受众的关注。

   此次网龙网络有限公司将获得迪士尼整体品牌和大多数经典卡通形象的授权,迪士尼文化最著名的代表米老鼠、唐老鸭、美人鱼将以不同的身份参与到游戏中,与玩家进行互动。目前,《梦幻迪士尼》上线测试已有一段时间了,据悉其将在2010年上半年全面公测。这不仅是双方创意与实力的强强联手,也是迪士尼文化复印机在网游行业的又一次试水之作,迪士尼卡通形象将通过网络渠道逐步走进中国受众的生活。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