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发现·视点

迪士尼轶事揭秘

2013-02-25 13:14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5日讯 自卡通动画片诞生之日起,它就一直被当作普通电影放映前的余兴节目。不管一部动画片有多么受欢迎,始终都还是影院节目单上的配角。华特迪士尼想从根本上扭转这种局面,制作一部与普通电影长度相当的长篇动画电影。思来想去,华特最终

   国家旅游地理2月25日讯  自卡通动画片诞生之日起,它就一直被当作普通电影放映前的余兴节目。不管一部动画片有多么受欢迎,始终都还是影院节目单上的配角。华特·迪士尼想从根本上扭转这种局面,制作一部与普通电影长度相当的长篇动画电影。思来想去,华特最终决定拍摄《白雪公主》。尽管此前著名动画家弗莱舍兄弟曾用过这个题材,但华特想要制作—个迪士尼版的《白雪公主》,那将是一部真正的动画长片。在后来的回忆录中,华特曾这样写道:“我拥有最有同情心的小矮人,我抓住了问题的关键,还增加了王子和白雪公主的罗曼史。我想这是个完美的故事。”

 
   
    1934年的一个晚上,迪士尼公司的几位主要动画师刚刚吃完晚饭回来,发现华特正在等他们。华特带他们来到录音室,让大家在他面前围成一个半圆坐下。之后,华特给在场的每个人分配角色,让他们按照设想中的情节,表演“白雪公主”的故事。其中一个动画师肯·安德森后来回忆说:“他把我们圈在那里,从8点钟折腾到半夜,我们扮演他设计好的角色,互相对话,甚至唱里面的歌和哼音乐,他呢,对我们扮演的角色作出反应。”当表演结束时,华特·迪士尼向在场的所有人宣布:“这就是我们将要摄制的第一部动画长片。”

    《白雪公主》的剧情大纲在1934年下半年草拟完成。白雪公主的外貌是根据一位十四岁的女孩子的模样描绘的;王子则以一位18岁的男孩儿作模特;皇后是贵妇人和“大坏狼”形象的混合体,她美丽而邪恶,身姿婀娜。当她喝下自己调制的魔液变成一个老巫婆时,又显得举止古怪而夸张。最让华特和他手下的动画师们伤脑筋的是设计七个小矮人的形象——他们既要个性鲜明,同时还要观众感到他们是一个整体。华特开始设计了50多个名字和个性,最后从中挑选了“快乐”、“瞌睡虫”、“博士”、“害羞”、“神经”、“怪人”、“第七个”等作为小矮人们的名字。为了保证制作进度,华特让人腾出自己办公室旁边的一个房间,作为《白雪公主》的专用工作室。

    到了1935年,繁重的工作再次让华特的情绪陷入低谷。在罗伊的提议下,迪士尼兄弟和他们的妻子,前往英国、法国、瑞士、意大利等欧洲四国旅行。从海外旅行归来之后,华特再次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白雪公主》的制作当中。1936年初,华特的小女儿休伦(Sharon)出生。此时,恰逢《白雪公主》的摄制进入关键阶段,华特认为这是个好兆头,常常称小女儿是可爱的“小公主”。

    不过,华特的热情也带来了一些问题。由于他对这部动画片期望甚重,制作上自然精益求精,再加上这是有史以来第一部动画长片,预算超支也就再所难免。《白雪公主》的制作费用最初预计为25万美元。可到了1936年末,迪士尼公司已经为制作这部动画片花费了75万美元。一时间,几乎所有人都把拍摄《白雪公主》称作“迪斯尼的蠢事”。终于,为迪士尼公司提供贷款的银行家们也坐不住了。他们希望能看看影片的进展情况,以确定是否有必要继续支持这个项目。主管公司财务的罗伊接受了他们要求,准备安排主管迪士尼公司贷款的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董事局副主席约瑟夫·罗森伯格观看《白雪公主》的片段。华特对罗伊擅自作主非常不满,他说:“我拿不出计划书,所有的钱都是一点点花出去的,我从来不让别人在影片还没完成的时候就看,因为那样太危险。”罗依则反驳道:“我们能获得更多财力的惟一方式就是给他们看到他们借出来的钱都做出了些什么东西。”这下子,华特便无话可说了,只好硬着头皮答应下来。

    在一个晴朗的星期六下午,华特坐在自己工作室“甜蜜盒子”里,为银行家约瑟夫·罗森伯格先生放映《白雪公主》的片段,由于后期制作尚未完成,华特只得亲自在空缺处唱歌和对话,制造效果。罗森伯格在观看影片时,始终面无表情。等到他将要上车离开的时候,突然转身对华特说了一句话:“这个东西将给你带来一大笔钱。”这意味着,投资人认可了他们的工作,华特和他的伙伴们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对《白雪公主》的信心。

    虽然得到了投资人的支持,但当《白雪公主》的制作进入最后阶段时,迪士尼公司与联美影业的发行合同也已到期。在续约谈判中,联美影业公司提出:迪士尼公司必须放弃对所有影片的所有权,并同意将这些影片交由“商业电视”频道播出。华特当然不会接受这样的条件,于是便终止了与联美影业的合作关系。这时候,RKO公司表示有意成为迪士尼动画片的新发行商,而且还开出了非常优厚的合作条件。最后迪士尼公司选择与RKO公司签约,而他们合作的第一部动画片就是《白雪公主》。

    1937年12月21日,由迪士尼公司历时3年,花费近200万美元 全力打造的全球首部动画长片(剧场动画)《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Snow White and the Seven Dwarfs)在美国洛杉矶哥特圆环(Cathay Circle)戏院上映。首映当天,好莱坞的大人物们悉数到场,为华特·迪士尼助阵造势。观众们为影片美轮美奂的画面和曲折离奇的故事所折服,大家为小矮人“笨瓜”的滑稽动作而大笑不已,为白雪公主的“死”而悲伤哭泣。在长达84分钟的影片放映结束时,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上映后仅六个月,《白雪公主》就帮助迪士尼公司还清了全部债务。首轮发行总共获得800万美元的收入。要知道,当时每张影院门票的价格仅为0.27美元,儿童票仅售10美分。能够取得如此卓越的票房成绩,堪称奇迹!《白雪公主》还获得了当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奖,这是动画影片首次获得这一奖项。主办方还特意准备了一尊极具象征意义的奖杯——一个大金像上带有七个小金像,用以表彰华特·迪士尼为动画电影作出的创造性贡献。“迪士尼蠢事”最终帮助华特·迪士尼迈上了事业的巅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