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发现·热点

元宵节在他国:韩国不吃元宵吃五谷 马来西亚求姻缘

2013-02-24 11:31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4日讯 韩国 韩国的正月十五叫正月大望日,意为望满月。和中国不同,他们在这一天并不吃元宵,而吃混合糯米、高粱米、红小豆、黄米、黑豆等杂粮做成的五谷饭,吃各式各样的坚果,花生、核桃、松仁、栗子、银杏等等,据说可以使牙齿更坚固,还

    国家旅游地理2月24日讯   韩国

  韩国的正月十五叫“正月大望日”,意为“望满月”。和中国不同,他们在这一天并不吃元宵,而吃混合糯米、高粱米、红小豆、黄米、黑豆等杂粮做成的五谷饭,吃各式各样的坚果,花生、核桃、松仁、栗子、银杏等等,据说可以使牙齿更坚固,还能防治疔疮等皮肤病。此外,还要喝“清耳酒”,祈愿新年不患耳疾,而且一年到头听到的都是好消息。

  “烧月亮屋”这项传统庆祝活动在韩国农村还保留着,用树干或竹子搭成圆锥形的屋架,挂上写着新年愿望的纸条,圆月升起之后,人们用手中的火把点燃“月亮屋”,围着火堆欢歌起舞。树干和竹子燃烧时发出劈里啪啦的响声可以驱走恶鬼,火烧得越猛烈,就预示着这一年的年景越兴旺。此外,还有放风筝、拔河、踏桥等活动,都有祛病、除灾、祈福等涵义。

  马来西亚

  元宵节是马来西亚华裔重大的传统节日之一,其“拋柑接蕉”的习俗热闹浪漫、别具一格。元宵之夜,华裔单身男女纷纷“出笼”,涌往公园的河边或湖边,男的拋香蕉,女的拋柑橘,还在水果上写下联络号码,以期觅得一段好姻缘。在吉隆坡,活动组织方安排年轻人围坐在喷水池周围,在柑橘和香蕉抛入水中后,男性会去捞柑,女性则去拾蕉。在马来西亚北部霹雳州,华人社团在怡保观音洞举办了“你挂柑我采柑”的活动,年轻人用红线将自己的相片和柑橘绑好,挂在许愿树上,希望就此结识可以携手相牵的伴侣。

  新加坡

  在有着众多华人聚居的新加坡,庆祝传统节日的方法与国内大同小异。元宵节时的唐人街是新加坡节气气氛最浓的地方,这里会布满各式各样的花灯,有的花灯还会吊在空中。人们会吃五颜六色的大元宵,买能发出声音和亮光的塑料制的鞭炮装饰。新加坡是个佛教盛行的地方,元宵节时人们也会来到寺庙参拜,默默的为新年祈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