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发现·热点

多地取消元宵晚会引争议 专家:决策前应先听取民声

2013-02-24 11:29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4日讯 据新华社海口2月21日电 有网友15日在微博上发起海口元宵焰火晚会燃放烟花同意吗的调查,引来网友对各地是否应该举办焰火晚会的大讨论。17日和18日,海口和郑州分别决定取消元宵焰火晚会,不少网友和市民表示欢迎。但同时,也有网友认

    国家旅游地理2月24日讯  据新华社海口2月21日电 有网友15日在微博上发起“海口元宵焰火晚会燃放烟花同意吗”的调查,引来网友对各地是否应该举办焰火晚会的大讨论。17日和18日,海口和郑州分别决定取消元宵焰火晚会,不少网友和市民表示欢迎。但同时,也有网友认为地方政府被网络舆情“绑架”,取消焰火晚会实属违背真正民意的声音也此起彼伏。



  焰火晚会该不该取消,成为网民和社会争论焦点。部分人意见认为,焰火晚会污染大、耗费多,地方政府尊重民众意见,取消焰火晚会的做法值得肯定;但也有人认为,取消焰火晚会是因噎废食,让本已不足的“年味”更显淡薄。

  网友发起“微调查”促政府取消焰火晚会

  15日晚,微博网友“海南梁山”发起“海口元宵焰火晚会燃放烟花同意吗”的微调查称:“广州停办延续18年春节焰火晚会省了千万。海口市大型元宵焰火晚会将于2月24日晚在世纪公园举行,届时2万发烟花燃放半小时。微评:燃放烟花一污染大气,二浪费钱财,三违反政府禁燃规定。同意否,元芳,你怎么看?”

  “微调查”发布后,引来大量网友参与投票。记者看到,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5%的网友表示不同意举办焰火晚会,支持举办焰火晚会的网友约为12%左右,表示“无所谓”的网友比例约为3%。

  微调查发出后,得到海口市政府的迅速回应。17日下午海口市政府发布消息称“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对焰火晚会的反对声音,决定取消今年的元宵节焰火晚会”。18日,河南郑州也宣布取消焰火晚会。

  取消焰火晚会引争论,办与不办皆有理

  焰火晚会取消的消息被证实后,引起网友和社会热议。支持取消焰火晚会的民众认为,海口、郑州等地取消焰火晚会体现了政府倾听民声、重视民意的务实作风;也有网民和市民表示,“年味”本已愈加淡薄,现在取消了焰火晚会就更加缺少过节氛围,并且少数网民意见并不代表真正民意。

  网友“海南剑哥”认为,以雾霾或空气质量为由头干扰举办节庆活动的行为是“盲目而无知的跟风”,“由政府组织的焰火晚会是公益的,又有企业赞助,更应办好办出水平。”他表示,取消焰火晚会而不禁止民众任意燃放烟花爆竹是“本末倒置”。

  郑州网友“阳关临海”反对草率的取消焰火晚会,他认为焰火晚会是真正的花老百姓的钱给老百姓办事,“要停止这种公共性的活动,事先应召开听证会征求市民意见,地方政府不应该在这种小事上下功夫。”

  节俭过节应肯定 政府决策需理性

  记者注意到,海口市政府宣布取消焰火晚会后,由一家媒体发起的焰火晚会该不该取消的网络调查结果却截然相反,该媒体调查结果显示,1272票认为不应该取消,762票认为应该取消,35票认为可有可无,认为不应该取消的网民占比达61.5%。海口市民陈诤表示,一些地方政府的决定过于草率和仓促,仅仅几百人的调查结果在不到48小时内影响政府决策,太草率了。

  一些专家表示,地方政府响应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取消焰火晚会节俭过节的做法值得肯定。但他们同时认为,取消焰火晚会的决定虽是响应网络民意,未来在制定公共决策之前,政府还应先广泛听取民声,再行理性决策,避免造成行政成本的浪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